寒性
    犀角解乎心热。羚羊清乎肺肝。泽泻利水通淋而补阴不足。薏苡能理香港脚而风湿堪除。车前子明目止泻。 能清小便。栝蒌子润肺止嗽。下气宽中。黄柏泻膀胱而补肾。薄荷消诸肿以清风。宽中下气。枳壳缓而枳实速。疗肌解 表。柴胡次而干葛先。柴胡泻肝。止两胁之痛。枳实削积。除久滞之痰。百部治肺热。于咳嗽可止。栀子凉心肾。而鼻 衄最宜。升麻力消风热。发散疮。足阴引气升阳。导药游经有四。麦冬清心解渴。专除肺热。清肺隐伏之火。生肺不 足之金。金箔乃镇心而安神志。茵陈除湿热而治胎黄。石膏坠头痛。兼清脾胃。天冬定肺喘。又润心肝。大黄能通闭结。 朴硝降火通关。前胡除内外之实痰。滑石利六腑之涩结。熟地黄滋肾水。补益真阴。生地黄凉心火。肺脾解热。赤芍药 行血而疗腹痛。烦热亦解。白芍药补虚兼泻肝火。新血能生。香附子理气。有消浮退肿之功。知母滋阴。乃泻肾除蒸之 用。贝母清热痰而利心肺。寒痰愈滞。桔梗通肺窍而传诸药。肺部引经。黄芩泻大肠之火。肺寒勿用。常山攻痰结之 味。剿疟尤强。葶苈子止肺喘以通水气。水藕节消瘀血而止衄红。大黄朴硝。乃脾虚送死之鸩毒。黄连贝母。乃寒痰伐 命之斧斤。 夏禹铸曰。大黄犹之一员猛将。朴硝却是偏裨。如敌势猖獗。负踞要冲。用之搴旗折馘。一出成功。若民遭困苦之 余。平定安集。尚恐不及。亦轻为调遣。不惟无地树功。而且敌梳兵篦。轻用之害。惨不可言。果肺火焰天。大肠毒结。 一用则瞬息通关。至于脏腑俱虚。或气虚肿胀。误用则扫尽元气。不刃而杀人矣。
    热性
    生姜发散。除乎胃呕。胃热切不可用。五味止嗽。且滋肾水。初嗽不可遽加。川芎能祛风湿。清头补血。 紫苏力能表散。亦可助脾。麻黄散寒邪以发表。根止盗汗而固虚。白术消湿痰而温胃。利水道以强脾。丁香快脾胃。以 止吐逆。附子疗虚寒。大壮元阳。当归补虚以养血。独活祛风以治疯。浓朴温胃。且消呕胀。除痰亦验。肉桂可疗冷泻。 止汗如神。橘红皮开胃去痰。导壅滞之逆气。山茱肉治头昏晕。止下部之遗精。 夏禹铸曰。附子之力猛。用之贵小心谨慎。虚寒者受之。如枯木逢春。若壮气不衰。误为过问。必发直冲冠。以是 知脾气两虚。元阳亡失。虚极生寒。体如冰雪。口中寒气逼人。一用如石投水。不特莫之逆也。且同流湿就燥。如只虚 而不寒。即寒不到阴极地位。情势犹能自立。一用如水投石。不特莫之受也。而且水火参商。是知宜用不怕朝夕。不宜 却怕分厘。可为轻用附子者作一箴规。
    温性
    木香理乎滞气。半夏主于风痰。苍术燥脾去湿。山药脾湿能医。藿香叶止吐温胃。能消喉响之寒痰。款 冬花润肺去痰。又定久嗽之壅喘。草果仁温脾胃以止疟。威灵仙宣风气以除疼。茴香却膀胱疝气之痛。秦艽去肢节肿痛 之风。槟榔坠痰导水。治痢疾之后重如神。诃子生津润肺。疗滑泻之沉似圣。防风祛风。杜仲益肾。橘核止腰疼疝气 之急痛。麻仁润肺及六腑之燥坚。黄实腠理益元气。外固表虚之汗。肉豆蔻温中止霍乱。更助脾脏之虚。生姜皮可消 浮肿。钩藤钩专定惊风。 夏禹铸曰。黄之性。温内分。实腠理。益元气。外固表虚之盗汗。内托阴证之疮疡。乃脾家气分之第一种固虚药 也。故仲景有曰。黄、甘草。以益元气之内。人参、肉桂。调和营卫之中。人动曰提气。只知道一个气字。那知道人 身上气有两种。主乎脾者。气之元也。主乎肺者。气之发也。脾之元气。犹每岁之为生为长。为收为藏。内运之气是也。 肺发之气。犹山岳之晴岚。村落之烟雾。溪壑之阴云。碧海之楼市。外发之气也。不能分别两种。各有所司。猥曰提气。 嗟嗟。黄何曾走着肺家。又何曾理着肺气。把扶正气的一味圣药看坏了。致令脾气弱症。卒不敢用。不亦深可悼哉。 余推其故。多因肺部有邪。气喘气促。那医家不去清肺之邪。而遽为扶脾之气。适凑其会。气愈喘愈促。便诬赖到黄 身上。不然。黄与肺何涉。而亦乱道提气耶。若以余言为谬。试到明医处。把黄温内分。实腠理。益元气。固盗汗。 这几个字。几种性。细问一番。庶可了然于心矣。
    平性
    青皮利脾胃。快膈削积。天麻定惊痫。燥湿祛风。甘草调燮阴阳。解药百毒。生用乃泻心经之火。人参 宁心润肺。助胃开脾。生津扶气。肺热反来伤肺之忧。南星去惊风痰吐之苦。枣仁有补心去怔之功。大腹皮消浮下气。 亦能和胃。远志肉遗精能止而宁心。木通猪苓。并为利水之用。莲肉醒脾。更有清心之妙。白茯苓补虚劳。心脾俱到。 白茯神宁心脏。惊悸能安。麦有入脾化食之力。脾虚莫用。小麦有止汗养心之功。浮者为佳。神曲消食。恐伤脾气。 百合止嗽。兼敛肺虚。连翘泻六经之火,排却疮脓。大枣有健脾之力。中满勿尝。乌梅治便血。疟痢兼用。竹沥治痰壅。 寒滞宜防。 夏禹铸曰。人参是世间一种灵丹。若脾虚作泻。胃虚发吐。心虚惊悸。肺虚作嗽。津亡作渴。气虚失血。病久成慢。 诸类用之。如入芝兰之室。盖善与善相亲也。肺热。气旺,风邪。热邪。燥邪。火邪。诸类用之。如入鲍鱼之肆。盖邪 正不肯并立也。凡今之人。因前庸手误用伤人。相沿视为鸩毒。不深可恨哉。脏有淫邪。不可遽用。邪去正衰。不可不 用。遽用者伤人。不用者亦杀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