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初生婴儿,数月或周岁及两岁以内,头面环唇等处,忽生疮结,细如粟米粒,白脓头破裂即连成片,热胀 痛痒不安,时时流出淡黄腥脓水。附近的好皮肤,一经流出的黄脓水浸染,旋复 成疮,初起在皮肤外间溃烂红肿,若不治渐渐即漫延至肌肉表层,亦发淡红肿而溃烂。治不得法,日久能由头面 漫延遍身,此即所谓胎毒也。应用清血解毒汤,消炎解毒,清血通络之法,急施延医。使已出皮肤以外的胎毒, 即由皮肤外表而解散,自能血清炎退,络通毒解,疮干而痊愈也。否则,保护人不知生理,不察病能,以为是疮 结火毒之类,想急退热消肿解毒,而用攻下苦寒等药治之。不但疮不能愈,而热毒反向里抗进,其结果真不堪设想 也。故吾人临床延医,必须明了症的成分及趋向,及如何而成此症。按其生理病能之现象,对症施治,无有不愈 者。不然鲁莽从事,本欲逐毒,而热反藉药力以内陷。此等现象,在医籍名为胎毒走黄。其皮肤外之溃疮,能骤 现干象而结痂,看似小愈,实假象也。一二日内小儿必须出干呕及壮热,啼哭不止,不乳口松面青肢冷,或目瞀迷 睡不省,等等坏的象均现。到此地步,症象已至紧急之候,而保护人犹不经心,以为不致有大危险,治疗再稍稽 延,小儿立即眼泪鼻涕干枯,周身津液全竭,神经即紧张起来,全身一痉挛,生命亦随之而亡也。以胎毒而论, 治之得法,本可愈痊,今意演成此结果,是谁之过耶?治胎毒之外敷药,用鸡蛋油调苦参细面,满敷红肿湿烂地 方,用以消毒渗湿去肿。日夜多敷数次,即能炎退肿消,疮现干象。再内服清血解毒汤,对症用药,内外兼治, 不须几日即行平复如初也。取鸡蛋油法及汤药方均列于后∶
    清血解毒汤方
     粉丹皮(一钱)赤芍药(一钱)青连翘(一钱)紫地丁(钱半)细木通(八分)甘草梢(五分) 苦桔梗(一钱)冬桑叶(一钱)黑山栀(七分)灯芯(十寸)竹叶(六片,为引)水煎温服。 取鸡蛋油法∶ 用大油鸡蛋二三个,煮熟去蛋外层硬瓷质壳,再去蛋白,只留蛋黄待用。外加乱发一团如蛋黄大,共放铁勺 中用木炭火煎 之。初煎时甚干枯,或出焦味起烟,然不必躁急,谁煎亦是如此现象。不必管其枯焦起烟,只要平心静气不住的 拌搅。少时发先成焦炭,蛋黄亦随之成枯小黑块,待蛋黄全变为炭,蛋油即全出来。挑出发炭与蛋黄炭,取净蛋 油另贮,隔冷水镇之,以去火毒。待油冷透,用之调苦参面即可。鸡蛋油为胎毒外治圣药,万勿忽视,不过取 不易也。又方紫芦散,治小儿胎毒,尤为神效。不过此方是光致的秘方,向不公布。今因与诸位同学感情上的关 系,不能终秘,公开写出,深望诸同学珍藏之,万不可随便传人,留以应诸位同学将来临床延医之需要可也。此 散敷在胎毒红肿溃烂处,两次准愈。虽极重者,数次敷治,无不肿消痂结而愈也。
    紫芦散秘方
     此方专治小儿胎毒湿疮,周身肉赤无皮,脓血淋漓,胎元中感受遗传杨梅毒者。并治妇女为梅毒所遏,渐至 阴户肛门肿硬及破烂,脓水不干,疼痛不止,擦上此散,立刻止痛结痂,真神效也。若小溲时将此散冲出,须再 行擦上。只要勤擦,自能渐渐而愈。如毒势太重者,务于散中加入珍珠粉七分,西牛黄粉三分,此二样分量,系 照全料散计算者。若随用随加,亦可计算合量加入。 轻百芦甘石(一两,淬各一次)入黄连汁内(再再淬)再入童便内(三三淬,前后共淬三次) 川浓柏(七钱,以猪胆汁涂炙七次须炙透)紫甘蔗皮(五钱,烧存性取净末)粉口儿茶(五钱)小绿豆 (七钱,研细)赤石脂(五钱,)顶上梅冰片(五分)以上各药再共同研极细末,另用真麻油二两,入 熟鸡蛋黄一个,煎至枯去渣,候一日冷透,调此散敷上,自能止痛消肿而愈。如油不冷,擦之反作痛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