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自弥月至于三岁,犹未可以诊切。非无脉之可诊,盖诊之难,而虚实不易定也。小儿每怯生人,初见不 无啼叫,呼吸先乱,神志仓忙,而迟数大小已失本来之象矣,诊之何益?不若指纹之可见者,与面目病候相印证, 此亦医生望中切两兼之意也。 令人抱儿对立于向光之处,以左手握儿食指,以我右手拇指推儿三关,察其形色,细心体认,亦惟辨其表里 寒热虚实足之矣。世人好异,不从实地用功,以此为浅近之谈,不屑留意,不知临证,能辨此六者,便为至高之 手。盖表里清则病之在经在 府,而汗下无误;寒热明,则知用寒远热,用热远寒,或寒因寒用,热因热用,因时制宜,用无不当;虚实辨则 知大虚有盛候,大实有嬴状,不为假证眩惑。凡真虚实易知,假虚假实难辨,真假帮助,则无虚虚实实之患。于 此切要关头,不知体会,但以不经之言,欺世诳俗,谓何者为人惊,何者为畜惊,不特欺人,而且自欺,不特无 益治疗,而且误人命,是谁之咎哉?
    三关部位歌
     初起风关证未央,气关纹现急须防,乍临命位诚危急,射甲通关病势彰。 纹见风关,为病邪初入之象,证向轻微,体亦未困,治之诚易。纹见气关,邪气正盛,病已沉重,治之宜速。 倘三关通度,纹出命关,则邪气游漫,充塞经络,为至重之候。设透关射甲,则邪气无所容,高而不能降,为亢 阳戴阳之象,治之者留心,慎勿轻视。
    浮沉分表里歌
     指纹何故乍然浮,邪在皮肤未作愁,腠理不通名表证,急行疏解汗药投。 此纹与太渊脉相通,凡有外邪,太渊脉浮,此纹亦浮。盖邪在皮毛腠理之间,故指纹亦显露于外,谓之表证。 速宜疏散,启其皮毛,开其腠理,使邪随微汗而解。一匕成功,何嫌而不投哉。 忽尔关纹渐渐沉,已知入里病方深,莫将风药轻尝试,须向阳明里证寻。 指纹见沉,知邪入里,但有浅深之别。若往来寒热,指纹半沉,尚在阳明胃经,治宜解肌。若于外证身热不 已,指纹极沉,已入阳明胃腑,速宜攻下。庸妄见其身热,犹以风华治之。盖病在内,治其外,非其治也。不特病邪不 解,适足以燥其阴血,而愈增其困。
    红紫辨寒热歌
     身安定见红黄色,红暗多从寒里得,淡红隐隐本虚寒,直到深红化为热。 神气泰宁,营卫静平,定见太平景象。盖黄为中和之气,红乃交明之色,黄红隐隐,景物熙熙,焉有不安之 理。寒邪初入皮毛,经络乍滞,所以纹见红暗,由血滞也。无论内寒外寒,初病久病,一见此纹,总是寒证。凡人 中气性弱,营卫不充,纹必淡莹而兼红,虚寒之证。至谓深红化热,其理安在。红本寒因,岂能化热?由其寒闭 皮毛,腠理不通。凡人身内据之乱,时与皮毛之气相通贯,无一息之暂停。今寒闭汗孔,内出之气无所发泄,郁于 毛孔之间,渐积渐浓,而化为热矣。此内出之气热,非外受之寒能变热也。 关纹见紫热之征,青色为风古所称,伤食紫青痰气逆,三关青黑祸难胜。 营行脉中,卫行脉外。热壅经络,阻其阴营之道,所以纹紫为热炽,千古定评也。少阳甲木,其色本青,肝胆 受邪,纹见青色,此伤风候也。但可以风热称之,不可称惊风以误世。盖青者本经之色,《内经》有在天为风、在 地为木之言,所以风木同气。肝受风邪,纹必见此青。理最明最显,而幼科偏不言青为风,偏言青为惊。据幼科 所论,惊出于心。然青色非心之色,何以青为惊乎?此等牵强之说,最为谬误。予有惊风关妄,详列二卷。紫而 兼青,食伤之候。盖食饮有形之物,阻抑中焦清阳,脾气不能宣布,故风邪乘其因而侮之;所以疾风上逆也。疏通壅 滞,令其流利可也。倘郁抑既久,脾气愈不运化,营卫愈见涩滞,则风痰食热固结中焦,所以青而兼黑,此抑郁 之至也。急宜攻下,庶有生机,误认惊风,百无一救。 指纹淡淡亦堪惊,总为先天禀赋轻,脾胃本虚中气弱,切防攻伐损乳婴。 小儿禀受阳虚,肌肤暗白,唇舌淡色者,指纹四时皆淡,虽有病亦现淡红色青淡紫而已。盖淡红虚寒,淡青 虚风,淡紫虚热,此等儿根本不坚,中气怯弱,无论新病久病,总归于虚,一毫攻伐,不敢轻用。倘误投克削, 覆水难收,悔之晚矣。 关纹涩滞什因由,邪遏阴营卫气留,食郁中焦风热炽,不行推荡更何求。 病邪阻郁营卫,营运迟滞,消化无力。所以指纹推之不甚分明,无活泼流行之象,由食饮风寒相搏,是为实 证。急宜推荡,去其陈腐,其愈亦易。若因三关纯黑,推之不动,死证也,不治。
    纹形主病歌
     腹疼纹入掌中心,弯内风寒次第侵,纹向外弯痰食热,水形脾肺两伤阴。 掌心包络所主,纹入掌中,邪侵五内,由中气寒也,故为腹痛。纹若弯弓,内外有别。其纹之两头弯,向中指 为内,为顺证,为外感风寒,治之犹易;其纹弯向大指为外,为逆证,为内伤饮食,治之稍难。形如水字,脾肺不 足,食塞太阴,中气怯弱,脾不运化故也。或向指纹惟止一线,安能有水字之形?曰不观太渊之脉,亦止一线, 何以阳维阴维,阳跷阴跷,有时左右连带现纹,岂非水字之形乎?脉有左右,安知纹无左右?但能触类旁通,无往 非理,岂特指纹为然? 凡看指纹,以我之大拇侧面,推儿食指三关,切不可覆指而推。盖螺纹有火,克制肺金,纹必变色。又只可 从命关推上风关,切不可从风关推出命关,此纹愈推愈出。其纹在先原未透命关,误推而出之,大伤肺气,且不能辨纹 色,慎之戒之。 以上表里寒热虚实,凿凿有据,但能于临证时,认得此六字分明,胸中自有主宰,虽不中不远矣,若但以惊风 塞责,第扪心自问,未免怀惭。凡我同人,互为砥砺幸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