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有二。经云。面肿曰风。足肿曰水。凡肿自上起者。皆因于风。治在肺。宜发散 之。所谓开鬼门者是也。鬼门。汗孔也。参苏饮合五皮汤主之。 肿自下起者。因于肾虚。宜渗利之。所谓洁净府。是利其小便也。故仲景云。治湿不利 小便。非其治也。宜五苓散加防己槟榔主之。 有一身尽肿者。宜胃苓五皮汤主之。经郁则折之。谓上下分消。以去其湿。发汗利小便 。此方是小儿者。胃苓丸煎五皮汤送下。
    胃苓丸
    此家传十三方也。 苍术(泔浸)浓朴陈皮猪苓泽泻白术茯苓(各一两)甘草官桂草果仁( 各三钱)上为末。水面丸麻子大。米饮下。此小儿常用之药。随病换引。 先翁治小儿肿。只用胃苓丸正方。顺收长流水。入灯心煎汤送下。每日午时。用五加皮 煎汤 未有不效者。
    五皮汤
     桑白皮陈皮生姜皮茯苓皮大腹皮水煎。 经纪万邦瑞女。二十七岁。病肿甚异。寅后午前。上半身肿。午后丑前。下半身肿。上 下尽消 。 湿之法。唯半夜阴户肿。不得小便。此又当从肝经求之。盖厥阴肝经之脉。丑时起于足上。 环阴器。又肝病者。则大小便难。用胃苓五皮汤。发汗利小便也。内有茯苓。所以伐肾肝之 邪。木得桂而枯。又以辛散其肝经之水。以温肾之真寒湿也。连服十一剂。而肿尽消去矣。 予奉先翁之教。凡肿微者。只用胃苓丸本方治之。如面肿甚者。胃苓丸本方内。加紫苏 钱。苦葶苈一钱隔纸炒。以去肺经之风。足肿甚者。本方内加汉防己二钱。牵牛炒取头末一 钱。共为丸。灯心煎汤下。吾有一二门人。不守先训。专用葶苈牵牛为治肿之药。随消随 肿。杀儿甚多。累吾之德。虽禁之不能阻也。 湖广右布政使孙。隆庆丁卯。入场监试。为书经礼记总裁。有小姐病。留全司中调理。 误食菱角伤脾。面肿而喘。夫人忧之。命余进药。余立一方。用钱氏异功散。加藿香叶以去 脾经之湿。紫苏叶以去肺经之风。一剂而安。场罢后公出。见其方。谓全曰。此方甚好。取 笔札令舍人孙环书记之。 小儿病嗽病疟病疮后肿者。皆虚肿也。 如受风雨水湿之气而肿者。实肿也。通用胃苓丸主之。此家传之法也。 小儿诸肿。不问虚实。并用胃苓丸五皮汤主之。此家传也。 如因喘嗽面目浮肿者。宜消肿。葶苈丸主之。 如疟后遍身浮肿者。此因疟发之后。外中风邪。内伤冷水得之。宜胃苓丸。用长流水顺 取。入灯心煎汤送下。更于日午浴之。法如前。 如无他病浮肿者。视其肿起之处治之。如自面起。上半身先肿者。此风肿也。宜五皮汤 加紫苏叶防风主之。如从足起。下半身先肿者。此湿肿也。宜五苓散加防己木通主之。 如肿久不消。气实能食者。宜利其水。商陆胃苓丸主之。肾者水之根。湿则伤肾。小儿 久坐湿地者多此疾。 如气弱食少者。只以补脾为主。脾属土。土能胜水。脾强则水去。而肿消矣。宜参苓平 胃散。加藿香叶紫苏叶木香砂仁为丸服之。 有肾虚者。安肾丸服之。 有面目俱黄。遍身俱黄且肿者。此黄肿也。宜胃苓丸加茵陈服之。 如黄而不肿者。此疸证也。观其色之明黯。如黄而色鲜明。小便色黄且涩者。此热也。 宜三黄金花丸主之。如黄色昏黯。小便不利者。此湿也。宜茵陈五苓散主之。
    安肾丸
    大肿不消。肾虚不纳也。 川乌(炮去皮尖)桂心(各一两)白茯苓白术石斛(酒炒)白蒺藜(炒去刺)巴戟 天苁蓉(酒洗焙)故纸(炒)桃仁(微炒去皮尖)萆(各三两)上为末。炼蜜为丸芡实大。 每一丸盐汤下。
    胃苓五皮汤
    治肿要药。平胃五苓(方见前)上锉。取长流水。灯心煎服。 商陆胃苓丸病肿气壮能食者。宜此治之。谓去菀陈洁净府也。上共为末。水煮面丸 。麻子大。每服三十丸。至五十丸止。大便后快。又服。衰其半而止。 一儿疟后肿。用胃苓丸。长流水煎灯心汤下。又用浴法。调理二十日而安。 一儿病肿。有庸医假专门之名。不守家传之法。尝称得异人之术。用牵牛葶苈为治肿方 药。作散服之。元气下陷。肚大坐不得卧。阴囊肿大。茎长而卷。予见之叹曰。脾土已败。 肝木独旺。乃贼邪也。不可治矣。果死。 一儿病肿。腹大。彼有庸医妄谈。五日消一分。乃取绳子围其腹量之。投以牵牛葶苈服 利下数行。肿减十分之三。父母甚喜。约至五日再消三分。未三日又大肿。较大于前。庸医 闻之走去。病势益甚而死。 一义子十五岁病疸。面目俱黄。予问之。对曰。伤食起。腹中大热又痛。乃立一方。用 黄柏栀 积。茵陈蒿倍用以去其黄。共为细末。酒糊丸。车前子煎汤下。三日后吐去黄水一碗许。胃 中不热。又二日泄三行。腹中不痛。十日以后。小便渐清。黄亦减矣。(此一段在疸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