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困睡。不嗜食。吐泻。皆脾脏之本病也。昏睡身热。宜胃苓丸琥珀抱龙丸主之。吐泻 有冷有热。冷者不渴。理中丸主之。热者渴饮冷水。五苓散合天水散主之。 兼见肝证。初伤风吐泻。恶风发热。烦急顿闷。此宜发散。惺惺散主之。如先吐泻。后 变慢惊风者不治。
    五苓散
    能分阴阳。止吐泻。利小便。定惊悸。 猪苓泽泻白术赤茯苓(各等分)桂(减半)上锉或为末。水煎。加朱砂名朱砂五 苓散。加茵陈名茵陈五苓散。 天水散一名六一散。除热止渴。化涎痰。利小便。 滑石(飞过六两)甘草炙(一两)上末碾匀。水调服。
    惺惺散
    治伤寒时气风热。痰涎咳嗽。 四君子加桔梗细辛栝蒌根防风(各等分)上为末。小者每服一钱。大者二钱。入 薄荷叶五片。水煎至七分。温服。锉亦可。 兼见心证。发热昏睡。梦中惊悸。宜东垣安神丸主之。渴饮水。辰砂五苓散。 兼见肺证。发热昏睡。气促而喘者。宜葶苈丸主之。
    葶苈丸
    治伤食冲脾。伤风喘嗽。痰涎喘促者。 甜葶苈(去皮隔纸炒)黑牵牛(炒取头末)防己杏仁(去皮尖研为膏各等分)上研和 匀。 弱加减。予今家传去黑牵牛加萝卜子真苏子炒入尤妙。 兼见肾证。羸瘦痿弱。嗜卧不能起者。宜脾肾兼补。补肾宜地黄丸。补脾宜养脾丸。如 泻久便脓血者死。
    补肾丸
    此家传补脾之圣方。小儿脾常不足。宜此补之。 人参白术茯苓(炙)粉草白芍(酒炒)黄(蜜炒)陈皮当归身山药莲肉 (各 一女嗜卧。发热项软。头倾倒不能举。诸医作风治。而迟疑不决。予至见之。谓诸医曰 阳虚病也。盖头者诸阳之首。胃者诸阳之会。此女必乳食伤胃。胃气不足。故清阳不升。而 项软不能任元也。可服调元汤。一剂而安。人皆叹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