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惊风者。肝风甚而心火从之。木生火。从前来为实邪。实则泻之。宜用泻青丸以泻肝 之风。导赤散以泻心之火。 慢惊风。钱氏云。脾虚则土泻生风。此脾土败而肝木乘之。肝属木而脾属土。从所不胜 为贼邪。故慢惊为难也。脾虚生风。虚则补之,东垣用调元汤加白芍药主之。此以黄人参 补脾之虚。白芍药甘草以泻肝之实。诚千古不传之秘法也。予加桂在内。乃黄建中汤。木 得桂而枯。古方治慢惊者。如醒脾散。观音散。皆良法也。可用之。
    醒脾散
     人参陈皮甘草白术白茯苓全蝎半夏曲木香(各三钱五分)白附子(四个 )南星(一个姜汤泡)陈仓米(一百粒)上为末。每服一钱。枣三枚。姜三片。水煎。
    观音散
     全蝎(十个去毒炒)天麻(煨)防风白芷黄甘草白茯苓(各二钱五分)人参 (二钱)扁豆(一钱五分姜汁炒)上为末枣汤下。 或问曰。上工治未病。急慢惊风。何以预治之。曰。方其热甚之时。腮赤面黑。两目如 视不转者。此急惊风之候也。宜服河间当归龙荟丸。以泻肝胆之火。则不成急惊风也。当吐 泻不止之时。见其手足冷。睡露睛。口鼻气冷者。此慢惊欲成之候也。急用参苓白术散以补 脾。琥珀抱龙丸。去枳壳枳实。加黄以平肝。则慢惊风不能成矣。此吾家传秘法。
    参苓白术散
     人参白术白茯苓山药扁豆(去壳姜汁浸炒各一两五钱)甘草桔梗薏苡仁 莲肉(各一两)上为细末。枣汤送下。
    琥珀抱龙丸
    治小儿诸惊。四时感冒。寒温风暑。瘟疫邪热。躁烦不宁。痰嗽气急。及 疮疹欲出发搐。并宜服之。此予家传常用之方。 真琥珀(一两五钱)天竺黄(一两五钱)白檀香(一两五钱)人参(一两五钱)朱砂( 白茯苓(一两五钱)粉草(去筋三两)南枳实(一两)枳壳(麸炒一两)牛胆南星(一两) 淮山药(一两)金箔(大者一百片为衣。)上各制取末和匀。用腊雪溶水。如无雪。取新汲 或长流水。杵为丸。如芡实大。约重五分。阴干。每服一丸。煎薄荷汤下。此方内有补益 之药。人皆喜而用之。但有枳壳枳实能散滞气。无滞气者。损胸中至高之气。如慢惊风及元 气弱者。减此二味。用当归川芎各二两代之。
    至圣保命丹
    一名紫金锭子。 胆星(一钱)僵蚕(一钱)白附子(一钱)全蝎(十四枚)天麻(一钱)防风(一钱) (一钱半水飞)麝香(一分)珍珠(五分)琥珀(三分)金箔(二十片)上碾为末。粟米和 为丸。分为二十锭。金箔为衣。每一锭薄荷叶煎汤磨服。
    礞石滚痰丸
    降火坠痰之要药。方见大方脉科。
    凉惊丸
    诸热通用。此吾家传之方。又名金花丸。 黄柏黄连黄芩山栀仁(各等分)朱砂(水飞减半)一本有龙胆草等分。上为细末 。腊雪水为丸麻子大。薄菏汤送下。
    三黄泻心丸
    一名三黄五色丸。利诸惊热如神。 黄连黄芩大黄(各等分)上为末。雪水为丸。麻子大。温水送下。均分作五分用衣 。一分朱砂衣。一分青黛衣。一分雄黄衣。一分轻粉衣。一分芦荟衣。
    木通散
    能泻肝风。降心火。最利惊热。 山栀仁大黄(煨)赤茯苓羌活木通甘草(以上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一字。紫苏叶煎汤送下。 猪胆汁导方
    定志丸
    治惊久成痫。 人参白茯神远志石菖蒲(炒)酸枣仁(炒)柏子仁(各一钱半)琥珀珍珠胆 铁花粉(各一钱)朱砂(飞)麝香(各一字)上为末。水煮山药粉为丸。黍米大。每服十五 丸。灯心煎汤下。更煎猪心与儿食之。以助药力。 急惊风属阳。病在六腑易治。宜用凉泻。 慢惊风属阴。病在五脏难治。宜用温补。 或问。病有急慢阴阳者。何也。曰。肝主风。木也。飘骤急疾。莫甚于风。心主惊。火 暴烈飞扬。莫甚于火。木火阳也。故病在于心肝者。谓之急而属阳。脾胃者土也。沉重迟滞 。莫甚于土。脾土者至阴之属也。故病在于脾者。谓之慢而属阴。肝常有余。有余则泻而损 之。脾常不足。不足则补而益之。至于心主惊。肝主风。似宜前论。然火资风势。风资火威 。风火相扇而发搐。故不可别论也。惊风之病。有兼证者。有类证者。不可不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