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括
     瘟疫之病,与伤寒之病,传变相同。有冬感于寒而即病者,乃伤寒之名。有冬受寒邪,而未即发,藏于肌肤之内, 伏于荣卫之间,因至春复感春风而发,温病成焉。至夏复感暑热,发为热病。若合门逐户,老幼相传,乃天行瘟疫,其 害更烈。或春夏应暖而反寒,秋冬应寒而反暖,此为四时不正之气,名为时气相感为病,与伤寒同治也。其间或发痧 发疹发瘟,要当详明治之。
    温病
     冬受寒邪,不即为病,至春复感春寒而发,名为温病。现证同于伤寒。用双解通圣汤两解之。若呕吐者,加生姜半 夏均入。
    风温
     风温者,冬受寒邪,复感春风而发为病。其证发热自汗,身重鼾眠。如汗少者,用荆防败毒散治之;汗多者,以桂 枝白虎汤,煎服清解之。
    热病
     冬受寒邪,不即为病,至夏复感暑热而成热病。见证与温病相类,但身不恶寒,而口多渴,为少异耳。治法亦与温 病相同也。
    瘟疫
     天地流行厉气,而成瘟疫之病,不论老小强弱,沿门合境皆同。盖由邪气自口鼻而入,故此传染之速,迅如风火, 当分有在表在里,在阴在阳之毒。其或发,或清,或攻,当因春风、夏热、秋凉、冬寒之四时各异,审人虚实重轻以施 治也。古法皆以攻毒为急者,以邪自口鼻入,在里之病多故也。发以荆防败毒散,清以普济消毒饮,再攻以二圣救苦丹, 则审度医治,庶几临证有功矣。
    瘟疹痧
     伤寒发疹、发、发痧,皆因失于汗下,乃时气感染,即其然也。缘表邪覆郁荣卫之分,外泛出皮脉,而成痧疹 之证。亦由疫之为病,烈而速也。发于卫分,则为痧。卫主气,故色白。发于荣分,则为疹,营主血,故色红,皆如肤 粟。深重为,红如豆,甚则成片连连。疹之色,红者轻,赤者重,黑多死证。以色辨热之浅深,验生死也。若其 色淡红稀暗者,皆邪在三阳,已成疹,由外入里,邪从阴化,或过服寒凉之药所致,是为阴。阴痧阴疹,法当从阴 寒治也。出未透,表热轻者,用升麻葛根汤合消毒犀角饮治之。表热盛者,用三黄石膏汤煎服。已透者,用消青黛 饮加减清之。瘀疹初起,或表里不清,用双解通圣汤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