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括积常有处聚无常,有明形瘕假肌;四病所生俱是积,身中气血各遭伤。 脉法小儿脉伏结为物聚。 钱氏曰∶小儿脉沉细为癖积。 脉经曰∶脉来细而附骨者积也。 《内经》曰∶积聚留饮痞膈,中满湿积,霍乱吐下,瘕坚硬腹满,皆太阳湿土,乃脾胃之气积聚之根也。 丹溪曰∶块乃有形之物,气不能成形,痰与食积死血也。在中为痰饮,在右为食积,在左为死血,治法行气开血为 主。按此大略之言不可大拘也。夫小儿热气蕴于胸膈之间,留饮聚于腰胁之内,由是荣卫不能流行,脏腑不得宣通,胀 满而致癖结,势使然耳!或时发壮热是也。故疟家中脘多蓄黄水,日久而后结癖,寒热不已者,以此大抵脏腑和平,荣 卫调畅则津液自然流通,纵使多饮水浆不能为病,惟乳食失节,三焦关膈,以致水浆停滞,肠胃不得宣行,冷气搏之, 乃结聚而成癖也。治疗之法实则水晶丸下之,候所作形症消尽,便可攻补兼施。《经》云∶大积大聚乃可攻也,衰其半 而止之是也。气弱者先调脾胃,如前下之,若虚甚用三棱散、化癖丸渐消之,顺适阴阳,以平为期,然先补后泻,行迎 夺之法,去其陈寒冷积,若面黄唇白,发竖肌瘦,乃为虚极不可轻下,徐徐用药消化调理为上,古人所谓养正则积自除 也。积症寒热似疟,肚腹疼痛,面黄肌瘦,其候未可作疟治,又不可峻取,亦不可太补。峻取则耗散元气,津液虚损; 太补则积温成热,转生他症。治先发散,调和中气,缓急次序下之,勿伤其胃。 (批∶久疟后腹中有块者宜服藿香正气散,用二陈汤加柴胡葛朴苏青槟果楂,先发散之,然后服鳖甲散治之,然亦 渐加人参之类以保其元气。) 〔附方〕
    治疟癖
    生地白芍陈皮川芎黄芩半夏(以上各一钱)甘草(五分)酸炙鳖甲(二钱)水姜煎 服。
    水晶丸
    南星半夏滑石益智巴豆霜
    三棱散
    见诸吐症内。
    化癖丸
    陈皮莪术三棱青皮枳壳槟榔白术丁香细辛广木香
    藿香正气散
    见伤积症。
    二陈汤
    见诸吐症。
    鳖甲散
    见疟疾症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