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婴儿初孕育,肌肤未实阴未足;正当生下未啼时,急以拭去胎液毒;黄连甘草朱蜜佳,免 致斑疮夭死速。五六日间脐未干,纵然炎热休频浴;但将故絮遮其身,下体单寒常露足;见些风日 有何妨,月里频啼才是福。胎毒胎热得以伸,热气随啼无蕴蓄;勿令过爱不置怀,免与新绵重被复 。昧者重绵尚恐寒,乳哺不离犹恐哭。但见微风便是寒,才闻音响时惊愕;做出疾病不可言,所以 富儿多命促。吾尝谙此历验之,故此子孙多易鞠。 凡小儿病,宜先观形症神色,然后察脉,假如肝之为疾则面青,心之为病则面赤,脾之为病则 面黄,肺之为病则面白,肾之为病则面黑。先要分别五脏形症,须看禀受盈亏、胎气虚实,明其标本 而治之,无不可者。 (附∶小儿食物所宜) 鲫鱼鳗鱼(杀虫)田鸡鸭肚子肺头火肉风鱼莲肉芡实榧子(杀虫)熟枣 熟栗圆眼山药扁豆小KT糕 小儿食物所忌 蜜同瓜水红菱白蒲枣荔枝硬蚕豆油腻物汁淘饭粽子鸡(生虫)面食糯食蛋 桃子 古庙凶祠不可入,入之则神惊;狂禽异兽不可戏,戏之则神恐;斗争之处不可近,近之则心偏枯; 枯木大树之下不可息,防久阴之触入。 〔附方〕
    稀豆方
    
    三豆汤
    赤小豆大黑豆绿豆甘草(各一升),以三豆淘净,用水八升,煮豆熟为度,逐日空心, 任意吃豆饮汁七日,永不出。
    油饮子
    (童子用)真麻油(一斤)逐日饮尽,永不出。 以上二方,出扁鹊仓公书。
    龙凤膏
    乌鸡卵一个地龙一条(活而细者方用)以蛋开一小孔,入地龙在内,夹皮纸糊,为饭 KT,蒸熟去蚓,与儿吃之,每岁立春日,食一枚亦可。蚯蚓惟白颈者可用,误用杀人。 小儿初生脐带脱落,取置新瓦上,用炭火四围,烧至烟尽放土地上,用瓦盏之类盖之,存性研为细末 ,预将朱砂透明者,为极细末,水飞过。脐带若有五分重,朱砂用二分五厘;生地黄、当归身,煎浓汁, 一、二蚬壳,调和前两味,抹儿上间,及乳母乳头上,一日之内,至晚食尽,次日大便遗下秽污浊垢 之物,终身永无疮疹及诸疾,生一子,则得一子,十分妙法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