衄血之候鼻干燥,身热不渴苦头疼,失表分汗麻桂治,内热犀角泻心清。 【注】衄血者,鼻中出血也。其候鼻中干 燥,身热不渴,苦头痛,是热伤阳络也。有因伤寒失汗衄血者,乃热郁于营。其身无汗, 宜以麻黄汤汗之;身有汗者,宜以桂枝汤解之,设无表病,因内热而衄者,宜以犀角地 黄汤清之。热盛者,四物三黄泻心汤泻之。外俱用发灰散,或黑栀子未吹鼻,其衄自止。
    麻黄汤
     麻黄杏仁(炒去皮尖)桂枝甘草(生) 引用生姜,水煎服。 【方歌】伤寒失表营郁热,身热无汗血妄行,须用麻黄汤调治,桂枝麻黄杏草同。
    桂枝汤
     桂枝芍药甘草(炙)生姜大枣 水煎服。
    犀角地黄汤
     牡丹皮白芍药犀角生地黄 水煎服,便硬者加川大黄。 【方歌】犀角地黄汤,治衄效非常,丹皮芍犀地,便秘加大黄。
    四物三黄泻心汤
     川芎当归(酒洗)生地黄赤芍药黄芩黄连川大黄(酒洗) 水煎服。 【方歌】四物三黄泻心汤,热盛吐衄功最良,芎归生地赤芍药,黄芩黄连川大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