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水便利不烦热,须服实脾肾气丸,若服温补俱无验,攻补兼施病始痊。 【注】阴水者,因脾肾虚弱也。脾虚不能制水,肾虚不能主水,以致外泛作肿,内停 作胀,若二便不实,身不热,心不烦者,宜用实脾散、金匮肾气丸。若服温补之药而无 效验者,则是虚中有实也。欲投攻下之剂,恐小儿难堪;若不攻之,又岂可坐以待毙。须 攻补兼施,或一补一攻,或二补一攻,或九补一攻,审其进退,俟有可攻之机,以意消 息。药与元气相当,始能逐邪而不伤正也。必须忌盐酱百日,方可收功。
    实脾散
     草果仁(研)大腹皮木瓜茯苓木香(研)浓朴(姜炒)干姜附子(制)白术(土炒) 甘草(炙) 引用枣二枚,水煎服。 【方歌】实脾散治阴水肿,草果大腹木瓜香,浓朴姜附术苓草,虚者仍兼肾气方。
    金匮肾气丸
     熟地黄(一两)山药(炒八钱)山茱萸(八钱)牡丹皮(五钱)茯苓(一两)泽泻(五 钱)肉桂(五钱)淡附子(五钱)车前子(五钱)牛膝(八钱) 共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钱半,白滚水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