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厉气瘟疫病,为病挨门合境同,皆由邪自口鼻入,故此传染迅如风。当分表里阴阳毒,因时取治审重轻,古法 皆以攻为急,荆防普济救苦攻。 【注】瘟疫一证,乃天地之厉气流行,沿门阖户,无论老少强弱,触之者即病。盖邪 气自口鼻而入,故传染之速迅如风火。但毒 有在表、在里、在阴,在阳之分,其或发、或攻、或清,当因春风、夏热、秋凉、冬寒之 四时各异,随人虚实,量乎轻重以施治也。古法皆以攻毒为急者,以邪自口鼻而入,在里 之病多故也。发以荆防败毒散,清以普济消毒饮,攻以二圣救苦丹,则酌量合宜,审度 医治,庶几临证时有得心应手之妙矣!
    荆防败毒散
    (方见风温)
    普济消毒饮
     黄芩(酒炒)黄连(酒炒)陈皮桔梗板蓝根升麻柴胡薄荷连翘(去心)牛蒡 子(炒研)僵蚕(炒)马勃甘草(生)元参 引用灯心,水煎服。 【方歌】普济消毒清时瘟,芩连陈桔板蓝根,升柴薄荷翘牛蒡,僵蚕马勃草元参。
    二圣救苦丹
     大黄(四两)皂角(二两) 上为末,水丸,每服一钱,量儿大小与之,用无根水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