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氏病源》小儿落床损瘀候∶血之在身,随气而行,常无停积。若因堕落损伤,即血行失度,随伤损之处 即停。若流入腹内,亦积聚不散,皆成瘀血。凡瘀血在内,颜色痿黄,气息微喘,涩涩小寒,嗡嗡微热,或时 刺痛也。 《葛氏肘后》若堕落有血壮热,不食乳哺者方。 大黄黄连蒲黄(各二分)芒硝(一分半) 上以水二升煮取一升去滓,内芒硝,分二服,大小便并即愈。 《千金》治小儿落床堕地,如有瘀血腹中阴阴寒热,不肯乳哺,但啼哭叫唤。
    蒲黄汤
    方 蒲黄大黄黄芩麦门冬(各十铢)甘草(炙,八铢)芒硝(七铢)黄连(十二铢) 上七味咀,以水二升煮去一升去滓,内芒硝,分三服消息。视儿羸瘦半之,大小便血即愈,忌冷食。 《千金》
    当归散
    主落马堕车诸伤,腕折臂脚痛不止方。 当归桂心蜀椒附子(炮,去皮脐。各二分)芎(六分)甘草(五分,炙)泽兰(一分) 上七味并熬令香,治下筛,酒服方寸匕,日三。凡是伤损皆服之,十日愈。小儿亦同。《救急方》云∶治堕马落车, 被打伤腕折臂,叫痛唤声不绝,服此散,呼吸之间不复大痛,十三日筋骨相连。 《千金翼》
    马蹄散
    主被打肠中瘀血方。 上白马蹄烧令烟尽,捣、筛为散,酒服方寸匕,日三夜一。亦主女人病,血消之为水。 《千金翼》
    蒲黄散
    主被打腹中有瘀血方。 蒲黄(一升)当归桂心(各二两) 上三味捣,筛为散,酒服方寸匕,日三夜一。 《圣惠》治小儿落床堕地如有瘀血腹中痛。
    蒲黄散
    方 蒲黄川大黄(锉,微炒)当归(炒)琥珀生干地黄赤芍药(各半两)桂心(一分)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圣惠》治小儿落床伤于肢节青瘀疼痛。
    地黄散
    方 生干地黄(半两)川大黄当归(二味各锉炒)桂心赤芍药蒲黄甜瓜子桃仁(汤浸,去皮尖、双仁, 麸炒微黄,以上各一分)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用酒半合,生地黄汁半合相合暖,令温,调下半服。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圣惠》治小儿落床体热疼痛。
    犀角散
    方 犀角(屑)赤芍药芎当归(锉,微炒)甘草(炙微赤,锉。各一分)川大黄(半两,锉,微炒) 上件药捣,粗罗为细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圣惠》治小儿落床体热惊悸。
    茯神散
    方 茯神(半两)龙胆人参子芩犀角(屑)麦门冬(去心,焙)甘草(炙微赤,锉。各一分)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量儿大小分减温服。 《婴孺》治小儿堕地有瘀血在腹中,天阴则翕翕寒热,不肯乳哺但呼啼方。 蒲黄大黄甘草(各十铢)麦门冬(十五铢)黄连(十二铢) 上以水二升煮一升,为三服。量儿大小与之。忌生冷、菘菜、冷水。 张涣
    蒲黄汤
    方治打扑或落床堕地至损吐气羸瘦痿黄,或时刺痛游走不定。 蒲黄生干地黄当归(洗炒。各一两)赤芍药琥珀桂心(各半两) 上件药捣,罗为细末。每服一钱,水一小盏,煎至五分,去滓,温服。量儿大小加减。 张涣又方
    茯神丹
     茯神麦门冬(汤浸去心)当归(洗焙干。各一两)人参(去芦头)黄芩龙胆草(各半两) 以上为细末,次用∶桃仁(汤浸去皮尖,炒香熟,半两) 上件同再细研,拌匀炼蜜和丸黍米大。每服十粒,用生地黄汁少许同酒下。量儿大小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