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惠》∶夫肺气通于鼻,若其脏为风冷所伤,冷随气乘于鼻,故使液涕不收也。夫津液、涕、唾得热则干 燥,得冷则流溢也。 《圣惠》治小儿肺脏伤冷,鼻流清涕。
    前胡散
    方 前胡(去芦头)陈皮(汤浸,去白瓤,烧。各半两)白茯苓桂心白术人参(去芦头)甘草(炙微赤, 锉)细辛(各一分) 上件药捣,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五分,去滓温服,日三四服。随儿大小以意加减。 《圣惠》治小儿脑户伤于风冷,鼻内多涕,精神昏闷。
    菊花散
    方 甘菊花白术细辛白茯苓甘草(炙微赤,锉)防风人参(并去芦头。各一分)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入生姜少许,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量儿大小以意 分减,温服。 《圣惠》治小儿肺寒,鼻多清涕,精神不爽,少欲乳食。
    人参散
    方 人参前胡(各去芦头)细辛杏仁(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桂心甘草(炙微赤,锉。以上各 一分)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入生姜少许,枣一枚,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量儿 大小加减,温服。 张涣
    菊花散方
    治鼻塞多涕等病。 甘菊防风前胡(各一两)细辛桂心(各半两)甘草(一分) 上件药捣罗为细末。每服一钱,研入乳香少许。前荆芥汤调下,乳后。 《万全方》治小儿脑户伤于风冷,鼻内多涕,精神昏闷。
    芎散
    方 芎(半两)甘菊花白术防风人参细辛白茯苓甘草(炙。各一分) 上件药捣,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盏,生姜少许,煎至五分,去滓温服。 《圣惠》灸法∶小儿多涕者,是脑门被冷风拍着及肺寒也。灸囟会一穴三壮,炷如小麦大,在上星上一寸,直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