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童宝鉴》小儿痰饮候歌∶ 饮水并伤乳,为痰结在胸。令儿不下乳,吐沫与痫同。实即身多热,谵言入睡中。早须医治取,久即变惊风。 《外台》∶范汪病痰饮者,当以温药和之。疗心腹虚冷,游痰气上,胸肋满,不下食,呕逆,胸中冷。
    半夏汤
     方 半夏(一升,洗)生姜(一斤)橘皮(四两) 上三味切,以水一斗煮取三升,分三服。若心中急及心痛,肉桂心四两。若腹痛,内当归四两。羸瘦、老 小者服之佳。忌羊肉、饧。儿小分减服。 《王氏手集》
    倍术丸
    治脾胃受湿,心下停饮,烦渴呕吐,肠间沥沥有声,胸膈痞满,短气,腹胁胀痛,小便 不 利,身面虚浮,全不思食方。 官桂干姜(各一两)白术(二两) 上为末,炼蜜为丸绿豆大。每服十五、二十丸,米饮下。儿小减丸。 《王氏手集》
    丁香开胃丸
    治脾胃不调,停积痰饮,呕吐吞酸,胸膈痞闷方。 半夏(为粗末,用生姜汁浸,炒令黄色)甘草(炙)京三棱(炮,各一两)丁香(三分)干木瓜(半两)生 姜(十二两,切,研入青盐一两,炒润,焙干为末)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鸡头大。每服一丸,沸汤化下,不计时候。儿小分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