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氏病源》小儿热淋候∶热淋者,三焦有热气,传于肾与膀胱,而热气流入于胞而成淋也。 《圣惠》∶夫小儿小便赤涩不通者,由膀胱与肾俱有热故也。肾主于水,膀胱为津液之腑。此二经为表里。 而水行于小肠,入于脬为小便,今脏腑有实热,热行于脬,故令小便赤涩不通也。 《圣惠》治小儿壅热,小便赤涩不通,水道中涩痛不可忍。
    子芩散方
     子芩冬葵子车前子茅根(锉。各一两)滑石(二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量儿大小,以意分减服之。 《圣惠》治小儿脏腑壅热,心神烦躁,小便赤涩不通。
    大青散方
     大青川升麻瞿麦甘草(炙微赤,锉)黄芩(各半两)川大黄(锉,微炒)川朴硝滑石(各三分)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温水调下半钱。看儿大小以意加减。 《圣惠》治小儿心脏热盛,烦躁不安,小便赤涩不通。
    朱砂散方
     朱砂铅霜(各细研)犀角(屑)黄芩甘草(炙微赤,锉)车前子(各一分)滑石(细研)川朴硝(各 半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研了药,令匀。不计时候,煎苦竹叶汤下半钱。看儿大小以意加减。 《圣惠》又方 冬葵子(三分)滑石(细研,三分)梁上尘黄芩甘草(炙微赤,锉。各半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煎葱白灯心汤调下半钱。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圣惠》又方 生地黄汁(二合)牛蒡叶汁蜜(各一合) 上件药相和令匀。每服一合,调下滑石细末半钱。临时看儿大小加减服之。 《圣惠》治小儿热极,小便赤涩不通,尿辄大啼,水道中痛。
    滑石散方
     滑石(一两)子芩车前子赤茯苓(各半两)冬葵子木通(锉。各三分)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量儿大小分减温服。 《圣惠》治小儿小便赤涩,服药即通,无药即涩,宜服
    车前子散方
     车前子子芩赤茯苓琥珀(以上各一两)滑石(二两)木通(三分,锉)甘草(半两,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量儿大小分减温服。 《圣惠》治小儿小便赤涩不通,宜服此方 滑石(二两)木通(一两)葵子(一合)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量儿大小分减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