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东王先生《家宝》治小儿下痢,肠虚胃冷,或毒瓦斯蕴积。其大肠虚者则变血痢,其痢状血色,蕴瘀如鸡 鸭肝,随痢下是也。宜服汤丸。(方见本门。) 《小儿形证论》四十八候五色痢歌∶ 五色之痢最多端,见此方知有五般。青色只因惊积聚,黄多食积在脾间。白色冷虚肠胃患,赤为积热最难 安。鸡肝隐积多成片,黑血相和不易安。肤搐胸高兼露齿,脸红筋出每居前。急安脏腑和汤散,医者留心按古贤。 又歌曰∶ 五色之痢莫言奇,四岁之前始有之。青色只因惊积聚,黄因食积毒于脾。赤黑已知心肾病,白多残害是脾 为。三七以前无变动,休令多睡饮餐迟。 此疾且须和五脏,补荣卫方,渐渐安愈。如目肿不进饮食,只与调胃散补之(方见积热门中)。 翰林待诏杨大邺小儿五色痢候歌∶ 痢色原因有五般,治患先须仔细看。青色只因惊积聚,黄多有毒在脾间。赤色还知心肾病,白多应是肺家 寒。二七以前无变动,莫交绝食命倾残。 此候须是安和五脏,调其荣卫,始得安然。如目肿不吃食,乃恶候也。先调荣卫,后随形候用药,勿令瘥 误,切须用意,况十中不得三、五再生。 汉东王先生《家宝》治小儿泻痢,五色脓血如烂鱼肠,并无大便,只是脓血,肠中搅痛。
    汤丸方
     粉霜轻粉砂(各秤一钱)朱砂(炒,一钱匕)白丁香(匙炒四钱)乳香(秤半钱,别研)巴豆(七 粒,去皮、心,不出油) 上为末,蒸枣肉丸。每服婴孩三丸如粟米大。二、三岁如大麻子大。四、五岁亦如麻子大,并旋HT成丸, 煎汤吞下,一日二服,间调胃气药与之。 《三十六种》内治下五色恶物,心神烦热不止方。 地榆白茯苓黄柏(炙。各一两) 上为末。每服一钱,水一盏煎至五分,去滓,分三服。 《张氏家传》治小儿赤白,或五色积痢。
    三霜丸方
     巴豆(去皮,拣选白色肥好者秤三钱,研细,先用白绢包三、二十重,次用白纸外面包定,大石压令油尽,秤取二 钱,轻者为用)真轻粉(名水银粉,又名腻粉)粉霜(各秤一钱) 上三味同研匀极细,别取好黄蜡三钱,调煮三、二十沸,取出去酒令净,再溶,入药和之。如有煮酒蜡, 亦堪用,和成剂,油单内盛。如服食旋丸如小绿豆大。三岁以下如粟米大。每服三、五丸,温熟水下。此方 西京龙门山文太师药寮内真珠泉南壁石上刻。量儿子大小加减服之。 《吉氏家传》治五色痢,兼渴不止方。 茯苓宣连黄柏(各等分) 上件取黄柏末,以浆水如面糊良久,和前二味为丸如绿豆大。三岁,米饮下七丸。杀疳,熟水下五丸。 《吉氏家传》治五色痢
    至圣丸方
     浓朴(去皮,姜制)黄柏(略去皮,以鸡子白涂,炙黄熟,如干再上)当归(酒浸一宿) 上三味等分细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小儿细丸,浓朴汤下。每服四十丸加减。 长沙医者郑愈传治疳痢,五色痢。
    定粉散方
     定粉龙骨黄丹(过。各二钱)诃子(三个,熟取肉) 上为末,每服半钱,粥饮下。三岁以上半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