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泻痢同) 《巢氏病源》小儿久利候∶春伤于风,至夏为洞泄。小儿春时解脱,为风所伤,藏在肌肉,至夏因为水谷利, 久经连滞不瘥也。凡水谷利久,肠胃虚,易为冷热。得冷则变白脓,得热则变赤血,若冷热相加,则赤白相 杂。利久则变肿满,亦变病蜃,亦令呕哕,皆由利久脾胃虚所为也。 《圣惠》∶夫小儿久赤白痢者,由冷热不调,热乘于血,血渗肠间,与冷气、津液相杂而下。甚者肠虚不复, 故赤白连滞,久不瘥也。 《凤髓经》滑肠泻歌∶(宜与香连丸、紫霜丸二方,并与《吉氏家传》方同,香连丸方见冷热痢门,紫霜丸方见腹 痛下痢门。) 脾中有积热迟留,至使终年泻不休,项软见人多哽气,更兼清水鼻中流,少闻有似黄金色,若有垂肠更不 收,形证又看胸膈上,胸前深赤汗如油,眼上脉红难疗理,唇赤生疮命亦休,大抵调脾方定泻,古人用药有纵由。 《千金》治痢下久不瘥
    神验七味散方
     黄连(八分)龙骨赤石脂浓朴乌梅肉(各二分)甘草(炙,一分)阿胶(三分,炙) 上治下筛,浆水服二方寸匕,日二。小儿一钱匕。 《千金》治少小久痢淋沥,水谷不调,形羸不堪大药汤者,宜此
    枳实散方
     上用枳实二两,炙,治下筛。三岁以上饮服方寸匕。若儿小以意服,日三。 《外台》∶文仲、华佗治老小下痢,柴立,不能食,食不化,入口即出,命在旦夕,久痢神验方。 黄连(末)乱发灰醇苦酒蜜(各半鸡子壳许)白蜡(方寸匕)鸡子黄(一枚) 上六味于铜器中炭火上,先纳苦酒、蜜、蜡、鸡子黄搅调,乃纳黄连末、发灰,又搅煎,视可取出为丸。 久困者,一日一夜尽之。可者,二日尽之。《肘后》同。 《外台》∶《千金》云∶吾患痢三十余年,诸疗无效,唯服此方得愈也。
    安石榴汤
    疗大注痢,及白滞困笃欲死, 肠已滑,医所不能疗方。 干姜(生姜倍之)阿胶(各二两。别以水渍之)黄柏(一两,细切)石榴(一枚,小者二枚) 上四味切,以水三升煮取一升二合,去滓,纳胶令烊,顿服。不瘥,复作。疗老人、小儿亦良。人羸者, 稍稍服之,不必顿尽,须臾复服。石榴,须预取之。《肘后》同。一方无黄柏,用黄连。 《外台》∶刘氏疗小儿脓痢,直从春至秋冬以来不瘥者方。 薤白(切,一合)生姜芜荑(各一分)子芩黄柏阿胶芍药浓朴(炙)人参(各二分)地榆当 归(各三分)香豉(一合,绵裹) 上十二味切,以煮银水重滤者一升半,煮取九合,分服,以瘥为度。秋末、冬末加赤石脂半两、干姜一分、 白术二分,大小量之。忌如常法。 《外台》∶《必效》疗小儿久痢,无问冷热,疳痢悉主之方。 枣(一枚去核,勿令皮破。纳胡粉,令满) 上二味于炭火中烧令如炭,于瓷器中研之,以米饮和分服。一岁以下分服之,不过三颗瘥。王郎中处得之 此方,传用甚效。 《宫气方》治小儿久痢不较。 上用没石子二个切,熬令黄色,研作末,馄饨内食之。 《圣惠》治小儿久赤白痢,渐至羸弱,胃气全虚,不欲饮食。
    丁香散方
     丁香浓朴(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黄连(去须,锉,微炒)当归(锉,微炒)诃梨勒(,用皮) 白术(锉,微炒)伏龙肝(各半两)木香(一分)赤石脂(一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以粥饮调下半钱,日三四服。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圣惠》治小儿久赤白痢,肌体羸瘦,四肢烦热。
    朱砂丸方
     朱砂(半两)巴豆(七枚,去皮心研,纸裹压去油)麝香(一钱)雄黄硫黄(各一分) 上件药都研为末,汤浸蒸饼和丸黍粒大。每服以新汲水下二丸,日三服。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圣惠》治小儿久赤白痢,累医不瘥。
    黄丹丸方
     黄丹密陀僧定粉(各半两) 以上三味同细研,用醋拌于生铁铫子内,烧如茶褐色。 砒霜(一分)巴豆(十枚,去皮心研,纸裹压去油)诃梨勒(半两,煨,用皮,捣为末)麝香(一钱) 上件药同研为末,用生姜自然汁浓研,香墨浸蒸饼和丸如黍粒大。每服以冷甘豆汤下三丸,日三四服。量 儿大小加减服之。 《圣惠》治小儿曩痢,经久不断,增减有时。
    黄连丸方
     黄连(去须,微炒)人参(去芦头)赤石脂龙骨甘草(炙微赤,锉)黄芩浓朴(去粗皮,涂生姜汁, 炙,令香熟)白茯苓枳壳(麸炒微黄,去瓤。各半两)乌梅肉(一分,微炒)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麻子大。每服以粥饮下七丸,日三四服。量儿大小临时加减。 《圣惠》治小儿曩痢久不瘥,腹多鼓胀,痢如枣花,宜服
    通玄丹方
     巴豆(一两)油(一升)麝香(一钱,细研) 上件药,先将油于铛内,以急火煎巴豆,看爆出者收之,去皮心,纸裹压去油,入麝香研,以粟米饭和丸 如麻子大。每服以冷水下二丸。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博济方》治小儿社后泻痢,久患不瘥,大肠滑泄,
    乌龙散
     龙骨黄丹定粉猪指甲子(各等分) 上件四味,同入一瓷罐子内,安药,以物塞口,用火令通赤,放冷取出,研为末。每服半钱,米饮调下。 《谭氏殊圣方》∶小儿泻痢甚青黄,久患时多转滑肠,下部脱肛频努咽,朝朝焦瘦渐羸。
    斗门散
     诃子枳壳地榆(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一钱,米饮调下。一岁以下半钱。 《婴孺》治小儿下利不住
    龙骨汤方
     龙骨甘草(炙)黄连(各四分)当归干姜(各一分) 上以水四升煮一升二合,未食,温分三服。 《婴孺》治小儿利,已服汤,利去实,实去后而不住,
    龙骨汤方
     龙骨(五分)甘草(炙)干姜当归黄连赤石脂附子(炮裂,去皮脐)前胡(各三分) 上以水四升煮一升二合,为五服,旦服至午,令尽。 《婴孺》治小儿冷热痢,经时不止,体羸不堪,余治瘥而又发。
    黄连煎方
     上用黄连好者二两,水七升,蜜八合,煎取一升三合,绞去滓。百日儿半合,二百日、一岁一合。 《婴孺》治小儿下痢,经时不断,羸瘦,脾胃冷弱,食不消化。
    鸡骨丸方
     鸡骨(一具,宿雌鸡胸前及肋骨,全用一具)黄连(六分)浓朴(三分)曲(炒)甘草(炙)白术(各 四分)麦檗(炒黄)乌梅肉(各二分)人参赤石脂黄芩白龙骨(各五分)桔梗(二分) 上为末,蜜丸小豆大。白饮下二十五丸,日二服。量儿大小与之。 汉东王先生《家宝》治婴孩、小儿久泻脾虚,不进饮食,食讫仍前泻下,米谷不化。
    温白丸方
     白术(一分,用米泔浸少时,切炒)丁香(半钱,炒)半夏(一钱半,汤泡洗七遍) 上为末,生姜自然汁煮,面糊为丸如此○大。每服半岁三丸,三五岁五七丸,淡生姜汤吞下,早晚各进一 服。 汉东王先生《家宝》治婴孩、小儿久泻,脾困不思乳食,恐作脾风。
    惺惺散方
     天麻全蝎(炒,各半钱)木香(炮)糯米人参茯苓(各微炒)白扁豆(炒)山药(焙)甘草(炙。 各一钱) 上为末,每服婴孩一字,二三岁半钱。用水一药注或半银盏,枣子半斤,煎十数沸服。 汉东王先生《家宝》治婴孩久泻,久患脾虚,发搐变作慢惊风,或作慢脾风等。
    竹沥膏方
     白术(一分,蜜炒)大附子(去皮脐,炮了秤一钱)全蝎(七个,每个用七叶薄荷裹,汤泡麻黄,令软缠定, 慢火炙黄色)犀角(镑末,秤一钱)浓朴(用甘草水煮,焙干,一分) 上为末,竹沥为膏,旋丸。婴孩每服一黑豆大,二三岁一皂子大,四五岁龙眼核大。以意加减,薄荷汤化 下。 张涣
    香矾丹方
    治泄泻久不瘥。 木香白矾(慢火枯成粉。各一两)诃黎勒皮(微炮)酸石榴皮(炒黑。各半两) 上件捣,罗为细末,炼蜜和丸如黍米大。每服十粒,粥饮下。量儿大小加减。 张涣
    定利丹方
    治痢久不瘥。 密陀僧白矾定粉黄丹(各一两) 以上四味,以新瓦器盛,纸筋和泥固济,文武火烧令通赤,候冷取出又入∶ 龙骨黄连(各一两。为细末) 上件同研匀,粟米饭捣成膏如黍米大,每服五粒至七粒。血痢,黄连汤下;白痢,用阿胶汤下;相杂,米 饮下。量大小加减。 张涣
    红脂丹方
    治赤白痢久不瘥。 赤石脂干姜肉豆蔻(各一两) 上件捣,罗为细末,白面糊和丸如黍米大。每服十粒,米饮下,食前。 张涣
    妙应膏方
    治久痢赤白,诸药末效。 密陀僧(取末)黄丹(研)定粉(研。各半两) 以上同研细,用醋拌于生铁铫子内,烧如茶褐色,再入∶ 诃黎勒木香(各一两。别捣,罗为细末)真砒霜麝香(各一钱)巴豆(十粒,去皮心膜,出油) 上件都研匀细,用黄蜡四两,慢火熔,同诸药熬成膏。每服黍米大,未周小儿一粒,二、三岁二粒,四、 五岁三粒,六、七岁五粒,十岁以上七粒。若血多,甘草汤放冷下;脓多,艾叶汤温下。临眠睡服。 《婴童宝鉴》治小儿久泻不瘥
    饼子方
     腻粉(一钱)定粉(五钱匕)白面(十钱匕) 上件和匀,用鸡清搜作饼子十个,炮热,用米饮磨下一饼,小者半饼。 《婴童宝鉴》治小儿秋后痢不瘥者,
    饼子方
     北矾(烧末)定粉白面(各半两)腻粉(少许) 上件和匀,水搜作饼子,如小钱大,饭饮磨下一饼。 《九卫生》
    铅金丹
    疗小儿久痢脓血方。 朱砂砒霜黄丹粉霜草乌头(各一钱)巴豆霜(一分,研去油) 上件同研匀,熔黄蜡一分,和丸如绿豆大。每服三丸,温浆水下。取积,用乳香汤下。 《刘氏家传》治小儿脏腑久泄泻不止方。 人参白术茯苓甘草陈皮藿香丁香木香肉豆蔻 上等分为末。每服二钱,以藿香合糯米煮粥饮调下。或只入姜钱,水煎亦可。 《张氏家传》治赤白痢,并久泻不止,
    通神丸方
     没药乳香五灵脂(三味研为末。每味以一大钱匕)巴豆(七个,薄纸裹,压出油) 上件滚拌,研令细,滴水为丸。大人,绿豆大;小儿,粟米大。浓研,木瓜水下一丸。 《张氏家传》治小儿诸般泻痢久不止,经验
    木香丸方
     肉豆蔻(面裹,煨熟)木香诃子(煨,取皮秤用。各等分) 上件捣,罗为末,面糊为丸如绿豆大。每服十丸,温米汤下。小儿泻止后又肚胀,一日两服或三服。 《庄氏家传》治小儿急惊积,及壮热、面黄、久泻,
    青黛丸方
     青黛(二钱)朱砂粉霜腻粉(各研)乳香(同粉霜研)水银砂子(各一钱)砂(一钱半,白汤泡瓷 器内,煎干秤)巴豆(三十粒,去皮心膜,细研,压出油,只用霜) 上件八味为末,枣肉为剂,施丸之。小可患及常服绿豆大。取惊积,每服豌豆大或皂皂大,并用煨皂儿去 皮心,只用白仁煎汤,使温调破与服。 《王氏手集》治痢久不止方。 上取鸡子一枚,和蜡作煎饼与食。 《王氏手集》神圣乌金散治小儿肠胃虚弱,久利脓血,腹痛后重,减食羸瘦,及疳痢肿满方。 皂角针灰破故纸(各半两) 上为末,每服一平钱,食前麝香米饮调下。忌生冷油腻,量小大加减。 《吉氏家传》治气痛久泻,利不止。
    木香散方
     陈皮青皮(各半两)肉豆蔻(二个)丁香(一钱) 上为末。每服一字,陈米饮下。 《吉氏家传》治久泻不止,不思饮食。
    丁香散方
     丁香肉豆蔻陈紫苏陈皮盐木瓜(各等分) 上末。每服半钱,米饮调下。 《吉氏家传》治疳痢久不瘥
    救急方
     鸡屎矾(一两,炙)黄柏(二两,炙)母丁香(十个)麝香(二钱) 上细末。每日平旦取一钱匕,以米饮调服。次煮罂粟粥热服。 《吉氏家传》治久泻不止方。 浓朴(姜炙)桔梗(炙)芍药诃子当归(各等分) 上末。每服一钱,饭饮下,止有神效。 《吉氏家传》治久痢不止,变水泻方。 楚梅(,存性)白矾(。等分) 上末,水煮糊为丸,如绿豆大。每服十丸,米饮下,紫苏汤亦得。 长沙医者丁时发传治小儿泻痢,久不住方。 上取橡斗子,每一枚用胆矾填,合定一枚,用细泥裹,煨火泥干橡斗子,烟退取出,去泥细研,滴井华 水为丸如绿豆大。每服三丸,甘草白姜汤下。 长沙医者丁时发传治小儿冷热作泻,热药不止,宜服此药方 槐花石榴皮地榆黄连诃子(各等分) 上为末,冷水调下半钱。 长沙医者丁时发传
    筱帚丸
    治小儿久痢方。 黄连(二钱,末)大蒜(半个,炮熟) 上入黄连末,为丸绿豆大。每服五七丸,煎净,筱帚汤下。 长沙医者丁时发传治小儿久痢不瘥,宜服
    砒霜丸方
     砒霜雄黄干蟾灰(各一分)麝香(一钱) 上件为末,汤浸蒸饼和丸如粟米大,米饮下一丸。 长沙医者丁时发传又方 芜荑(半两)羊子肝(一枚) 上件药以肝切作片子,以芜荑末掺在肝内,线子缠,以米泔煮令熟,捣烂,糯米饮和丸如麻子。每服五丸, 用米饮下,早晚各一服。 长沙医者郑愈传治小儿脾胃不和,脏腑滑泄,久痢不止方 浓朴肉豆蔻(面裹煨)陈皮丁香木香藿香甘草(炙)人参茯苓白术(以上各等分) 上件为细末,用炼蜜和为剂。每服皂皂大,米饮化下。 《庄氏集》俞穴∶秋深冷利不止,灸脐下二寸、三寸间动脉中三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