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氏病源》小儿大腹丁奚候∶小儿丁奚病者,由哺食过度,而脾胃尚弱不能磨消故也。哺食不消则水谷之 精减损,无以荣其气血,致肌肉消瘠。其病腹大颈小,黄瘦是也。若久不瘥则变成谷症。伤饱名哺露病,一名 丁奚。三种大体相似,轻重立名也。 《五关贯珍珠囊》∶小儿丁奚,谓之鼓槌、鹤膝候。凡小儿或因吐而泻久不瘥,或病退不能行,膝大、肠 红,号曰丁奚。七岁以下号鼓槌风,十五以下名鹤膝风。盖此并是风冷伤于肾所致,肾主骨故也。 《庄氏家传》疳肚、丁奚辨证云∶小儿腹大如有青筋见,即曰疳肚也,如无青筋乃名丁奚。是因过饱伤食而得之。 《婴童宝鉴》小儿丁奚歌∶ 腹高颈细体痿蕤,精彩全无只爱啼,久病谷症脾胃裹,小儿如此号丁奚。 《葛氏肘后》若患疳气,大腹瘦弱方。 上捣生薤根,以猪脂煎,稍稍服之。 葛氏又方 上用熟炙鼠肉,若伏翼肉哺之。《本草》亦治哺露。 《葛氏肘后》∶小儿丁奚、癖、黄瘦、发脱等病方。 代赭(研)大黄朱砂(研。各四分)龟甲(炙,三分)芍药青木香杏仁 (去皮,熬,别研)巴豆(去心、皮,别研,熬)知母(各二分) 上捣、筛,蜜丸。百日儿服如胡豆大;二百日儿服如小豆大;三百日儿如大豆;四百日儿如梧桐子。每服 微下为限。大效。 《千金》
    仙人玉壶丸
    治小儿羸瘦、丁奚,不能食,食不能化方。 雄黄藜芦丹砂石(一方用矾石)巴豆(去皮、膜。各二两。《万全方》止用各一两)八 角附子(炮裂、去皮脐二两。《万全方》却用三两) 上六味先捣巴豆三千杵,次用石又捣三千杵,次内藜芦三千杵,次内附子三千杵,次内雄黄三千杵,次 内丹砂三千杵,内蜜又捣万杵佳。若不用丹砂者,内真珠四两。每内药辄治五百杵,内少蜜恐药飞扬。治药 用王相吉日良时,童子斋戒为良。天晴明日无云雾,白昼药成,密器中封之,勿泄气,着清洁处。小儿百病, 惊痫痞塞及有热,百日、半岁者以一丸如黍米,小儿乳头与服之。一岁以上如麻子一丸,日三,以饮服。小 儿大腹及中热恶毒,食物不化,结成积聚,服一丸。小儿寒热头痛,身热及吐,服一丸如麻子大。小儿羸 瘦,丁奚,不能食,食不化,浆水服二丸,日三。又苦酒和如梧子,敷腹上良。 《圣惠》治小儿丁奚,骨中微热,腹内不调,食不为肌肤或苦寒热,腹大。
    鸡骨丸方
     雄鸡骨(一具,炙令黄)赤芍药(半两)赤茯苓(半两。《婴孺》用一两)石膏 (细研,水飞过)川大黄(锉碎,微炒)紫菀(洗去苗土。各半两。《婴 孺》各用五分)陈橘皮(半两,汤浸、去白瓤。《婴孺》用三分)白矾(烧灰)细辛(洗去苗 土)附子(炮裂,去皮脐。各半两)黄芩甜葶苈(隔纸炒令香。各三分)桂心(三分。《婴孺》用二分)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麻子大。每服以粥饮下五丸,日三服。更量儿大小以意加减。(《婴孺》方同,但 分两殊。仍云《康氏方》。) 《圣惠》治小儿丁奚、癖,黄瘦发脱。
    代赭丸方
     代赭(细研)川大黄(锉碎,微炒)朱砂(细研,水飞过。各半两)鳖甲(半两,涂醋炙令黄,去裙 。《婴孺》用三钱三字)巴豆霜(半分,《婴孺》 用一分)赤芍药木香知母杏仁(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各一分) 上件药捣,罗为末,都研令匀,炼蜜和丸如麻子大。每服以粥饮下二丸。更量儿大小加减服之。日一、二 服,以溏利为度。(《婴孺》方同,专治癖。) 《圣惠》治小儿丁奚,虽食不生肌肉,腹大,食不消化。宜服
    赤芍药丸方
     赤芍药川大黄(锉碎,微炒)鳖甲(涂醋炙令黄,去裙。各三分)桂心赤茯苓柴胡(去苗。各半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麻子大。每服煎蜜汤下五丸,日三服。 《圣惠》治小儿丁奚肚大,青脉起,不生脂肉,四肢干瘦,头大发黄。
    麝香丸方
     麝香(细研)肉豆蔻(去壳)干蟾(涂醋炙令黄)夜明砂地龙(并微炒。各一分)朱砂(细研,水 飞过)五灵脂(各半两)白矾(灰。一分)蜣螂(三枚,去翅、足,炙令熟) 上件药捣,罗为末,都研令匀,炼蜜和丸如绿豆大。每日空心以温水下五丸,晚再服。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圣惠》治小儿丁奚,腹胀,干瘦,毛发焦黄。宜服
    二圣丸方
     大虾蟆(一枚。端午日收,眼赤者佳)臭黄(二两。为末) 上净取却虾蟆肠肚,然后满腹着臭黄末,以纸裹上以泥封,令干,更泥,如此可三遍。待泥干,即于大火 中烧令烟尽,捣、罗为末,用粟米饮和丸如粟米大。儿一岁以粥饮下一丸。服药后以生、熟水浴儿,拭干, 以青衣覆之令睡,良久有虫出即效。 《圣惠》治小儿丁奚肚大,四肢瘦弱。
    野鼠丸方
     野鼠(一枚。去皮、脏,炙令焦)干姜(炮裂,锉)浓朴(去皮,涂姜汁,炙令香熟用之)桂心甘草(炙 赤,锉。各一分) 上件药捣,罗为末,以枣肉和丸如绿豆大。三岁儿每服用生姜汤下七丸,日三服。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圣惠》治小儿丁奚腹胀,头大颈细,手脚心热,唯吃冷水。此是脉藏内疳。
    大黄丸方
     川大黄(一分。锉碎,微炒)蛇蜕皮(二条。烧灰)蝉壳(三七枚)巴豆霜(一字)铅霜(半钱,细研)干 虾蟆(一枚。涂酥炙黄)皮巾子(灰,有孔子处取半钱) 上件药捣,罗为末,都研令匀,炼蜜和丸如绿豆大。三岁儿每服空心以浆水粥饮下三丸,后以桃、柳汤洗, 拭干。以青衣盖,良久有虫出为妙。量儿大小以意加减服之。 《婴孺》治小儿羸瘦,不生肌,食饮不多,腹大,面目痿黄,不长。主百病。
    鳖甲丸方
     鳖甲(炙)桂心(各三分)大黄(五分)人参前胡茯苓干地黄芍药干姜( 各二分)黄芩(一分半)虫(十枚。炙) 上为末,蜜丸小豆大。三丸,日进三服。量与之佳。 《婴孺》
    芍药丸
    治小儿百病,有寒热,大腹,食不消化,不生肌肉,痿痹方。 芍药茯苓大黄(各五分)柴胡(四分)鳖甲(三分,炙)桂心(二分)人参(一分,一方二分) 上为末,蜜丸。三岁以下服三小豆大,不知加之;七、八岁三桐子大,不知加之。若腹坚大者,加鳖甲一 分;渴者,加栝蒌二分。病甚者服二十日效。已试大良。一方有杏仁二两,人参三分。 《婴孺》治新生少小儿客忤所中,惊痫发热,哺乳不消,中风反掣,口吐舌,卒疰逢忤,面青,目上摇,腹满丁 奚,羸瘦颈交,三岁不能行。
    麝香紫双丸方
     麝香黄连丹砂乌贼鱼骨桂心(各一两)雄黄附子(炮,去皮脐)牛 黄(各二两)特生石(半两。烧)赤足蜈蚣(一条。炙)巴豆(六十粒。去皮、心,入绢袋子,内灰,煮半日) 上为末,蜜和,杵三千下,合密收,勿令燥泄。儿生十日、二十日、三十日服二黍大;四十日至百日服 二麻子大;一岁、三岁以意增之,大其丸子。儿虽小而宿实甚者,当加丸子,不必根据此例也。巴豆别研入药 内。 《婴孺》治小儿不生肌肉,丁奚大腹,食不消。
    芍药丸方
     芍药大黄(各一两)桂心(二两)茯苓柴胡(各四两) 上为末,蜜和杵熟。一岁,大豆许二丸,不知稍加之,食后服。炼蜜须三、五沸用。 《婴孺》治小儿伤食,失衣当风,温冷水浴,苦腹大丁奚,时利,寒热如疟,不欲饮食,不生肌及消羸不欲动摇方。 人参麦门冬(去心)大黄黄苦参(炒)芎石()甘草(炙。各三 分)半夏(洗)远志(去心)黄芩(各二分)硝石(四分) 上为末,蜜丸黑豆大。先食服三丸,四岁桐子大三丸,量与之。 《婴孺》治腹中有热满,不思饮食;及大小便不利,若苦腹痛,癖便脓血、下重,丁奚大腹痛,脱肛,胁下有痞方。 野狼毒(二分)附子(一个,炮)川椒(汁)巴豆(去皮。各四分) 上为末,以饴丸茱萸大。茶饮下一丸,天明及日一再服一丸,数服消痞下食,日进三服。 《婴孺》治小儿坚痞,面黄羸瘦,丁奚,不欲食,食不生肌肤,心中烦闷,发时时寒热,五脏虚胀,腹中 痛,常若下痢。
    八痞丸方
     蜀漆(七分)细辛(四分)龙胆(五分)干姜(二分)附子(四分。炮)牡 丹虻虫(疑是虫非虻虫)头(酒浸,炙黄)曾青(无曾青,空青代之)桂心(各三分) 上为末,蜜丸桐子大。饮下二丸,日进三服,以知为度。忌猪、鱼、生菜等物。 张涣
    大麝香丹方
    治小儿羸瘦,腹大见青筋及丁奚等病方。 麝香粉霜(各研)朱砂(细研,水飞)白矾(灰。各半两)五灵脂肉豆蔻仁干蟾 (涂酥炙。各一两)干地龙(一分,炒)夜明砂(半两)干蜣螂(七枚。去翅,炙黄熟) 上件捣,罗为末,与朱砂等同研匀细,炼蜜和丸黍米大。每服三粒至五粒,温水下。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庄氏家传》治小儿疳气,腹大,气急,不思饮食。
    塌气丸方
     青橘皮(不拘多少,用汤浸开)巴豆(每青橘皮一个,用巴豆一个,使麻线系合,热麸中 炒熟,去巴豆不用) 上捣,罗为末,面糊为丸如绿豆大。三岁以上每服五丸或七丸,米饮下,不计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