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不知饱时附) 《巢氏病源》小儿伤饱候∶小儿食不可过饱,饱则伤脾,脾伤不能磨消食也,令小儿四肢沉重,身体苦热, 面黄腹大是也。又小儿食不知饱候∶小儿有嗜食,食已仍不知饱足,又不生肌肉,其亦腹大,其大便数而多泄, 亦呼为豁泄,此肠胃不守故也。 《圣惠》论∶夫小儿气血不调,肠胃虚嫩,凡于乳哺,须是合宜。若乳食过多,脾胃胀满,不能消化,故谓 之伤饱也。 《仙人水鉴》小儿吃食太多伤脾,即不食呕逆方。 半夏(二分。生)黄葵子防风远志款冬花桂心前胡干姜(各一两) 上并捣为散。空心米饮下一钱,服之立效。乳母不可服。 《圣惠》治小儿伤饱太过,脾气稍壅,面色赤黄,手足俱热,心腹胀闷。
    槟榔散方
     槟榔枳壳(麸炒微黄,去瓤)人参(去芦头)川大黄(锉碎微炒。各半两)赤茯苓神曲( 炒微黄)陈皮(汤浸,去白瓤,焙)甘草(炙微赤,锉)麦(炒微黄。各一分)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入生姜少许,葱白二寸,煎至五分,去滓温服,日三、四 服。更量儿大小,以意加减服之。 《圣惠》治小儿伤饱,心腹滞闷,不能乳哺。宜服
    前胡散方
     前胡(去芦头)槟榔川大黄(锉碎,微炒)枳壳(麸炒微黄,去瓤)赤茯苓沉 香(各半两)诃梨勒皮(三分)木香甘草(炙微赤,锉。各一分)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入生姜少许,煎至五分,去滓温服,日三、四服。更量儿 大小以意加减。 《圣惠》治小儿乳食过度,腹中胀满。
    木香散方
     木香鳖甲(涂醋炙令黄,去裙)牵牛子(微炒)川大黄(锉碎,微炒。各半两)赤茯苓(一分)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以温浆水调下半钱,晚后再服。更看儿大小,以意增减服之。 《圣惠》治小儿伤饱,心腹妨闷,胁下或痛。宜服
    赤芍药丸方
     赤芍药柴胡(去苗)赤茯苓诃梨勒皮槟榔(各半两)川大黄(锉碎,微炒)鳖 甲(涂醋炙令黄,去裙。各三分)桂心木香(各一分)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绿豆大。每服以粥饮下五丸,日三、四服。更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婴孺》治伤饱羸瘦,不生肌肉,乳食不化。
    芍药丸方
     芍药(七分,炙)柴胡(四分)大黄(三分)桂心(一分)茯苓干姜鳖甲 (炙。各二分) 上为末,蜜为丸。一岁儿先哺乳,吞小豆大三丸,日三服。 《婴孺》治少小伤食苦饱,卧失衣当风,居温地,其为病∶腹大膨,时泄,困甚,如寒热状,又如霍乱,动作 时利,腹出脓血。
    大黄丸方
     大黄苦参人参桔梗杏仁(去皮尖)芎(各三分)半夏(洗)黄芩( 各二分)葶苈(四分。炒) 上为末,蜜为丸小豆大。一丸,日进三服。 《千金》附方治小儿食不知饥饱方。 上用鼠屎二、七枚,烧为末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