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疸附) 《巢氏病源》小儿黄胆病候∶黄胆之病,由脾胃气实,而外有温气乘之,变生热。脾与胃合,候肌肉,俱象 土,其色黄。胃为水谷之海,热搏水谷气,蕴积成黄,蒸发于外,身疼膊背强,大小便涩,皮肤、面目、齿爪 皆黄,小便如屋尘色,着物皆黄是也。小便宣利者,易治;若心腹,小便涩者,多难治也。不渴者易治,渴者 难治。脉沉细而腹满者,死也。 《巢氏病源》小儿胎疸候∶小儿在胎,其母脏气有热,熏蒸于胎,至生下小儿体皆黄,谓之胎疸也。 钱乙论黄相似云∶身皮目皆黄者,黄病也。身痛膊背强,大小便涩,一身尽黄,面目、指爪皆黄,小便如 屋尘色,着物皆黄,渴者难治,此黄胆也。二证多病于大病后。别有一证,不因病后,身微黄者,胃热也。 大人亦同。又有面黄腹大食土,渴者脾疳也。又有自生而身黄者,胎疸也。古书云∶诸疸皆热,色深黄者是 也。若淡黄兼白者,胃怯,胃不和也。 《婴童宝鉴》小儿百日黄胆歌∶ 百日孩儿急发黄,非干温疫与时殃,当来只为胎中热,慎莫交人灸作疮。 《千金翼》秦王九疸散兼治大人、小儿方。 胃疸∶食多喜饮,栀子仁主之。 心疸∶烦心心中热,茜根主之。 肾疸∶唇干,葶苈子主之。(熬。) 脾疸∶尿赤出少惕惕恐,栝蒌主之。 膏疸∶饮少尿多,秦椒、瓜蒂主之。(椒汁膏。一作肺。) 舌疽∶渴而数便,钟乳主之。 肉疸∶小便白,凝水石主之(研)。 髓疸∶目深多嗜卧,牡蛎、泽泻主之。 肝疸∶胃热饮多水激肝,白术主之。 上一十一味等分,随病所在加半,捣、筛为散。饮服五分匕,日三,稍稍加之方寸匕。儿小者量与之。 茅先生治小儿面黄肿方。 瓜蒂(半两)丁香(一钱) 上为末。每服一字,搐入鼻中,取下黄水从鼻中出,然后用天竺黄散与服。(方见实热门中。) 茅先生治小儿遍身二十四般瘅毒方。 屋下乘漏泥灶心土白缮土寒水石 上四味等分。每用为末,使鸡子清调涂便没此患。先用实积牛黄丸通下。(方见实热门中。)后补,常服天竺黄散。 (方见同前。) 《婴孺》治小儿身体面目悉黄,此是荣卫气伏热于内所为。
    蛴螬丸方
     干蛴螬大枣(取肉。各一升)虫虻虫杏仁(各半升)地黄(十两)黄芩芍 药(各三两)水蛭(一百个)甘草(炙,半斤。又云半升) 上为末。炼蜜丸小豆大,酒下三丸,日三。 张涣治小儿黄疽。
    双连丹方
     川黄连(去须)胡黄连(各一两) 上件捣,罗为细末。用黄瓜一枚去瓤,留一小盖子,入药末后以盖子盖定;用面裹慢火烧令面焦,去面捣 熟,丸绿豆大。每服七粒至十粒,温水下。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惠眼观证》治黄胆水肿
    丁香散方
     丁香(七粒)瓜蒂(四十九个)砂(一分) 上为末令细。黄昏时荷根丁子点药,入鼻搐之。一更时腥臭水出渐脓,至五更水尽,一夜三、五遍换丁 子。次日调气至,日夜根据前用之。五夜烂肉落,方住药,以乌犀膏(方见风热门中)吃一月日。 《惠眼观证》治小儿黄疽,遍身虚肿,其色如金。
    藿香散方
     藿香(一分)瓜蒂(四十九个)赤小豆(四十粒) 上为末。每服一字半,搐入两鼻中。须臾黄水出,至二更待头痛即住。次日自腰以上黄退白色。 《惠眼观证》∶截腰下黄色。
    大青饮子方
     大青燕口连翘甘草(炙)黄芩田蓝(如皂角子)川芎(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一大匙。水一碗半,煎至半碗,一日之内作六服,须臾小便下如金色。如此吃五日。 《吉氏家传》治小儿身体黄及小便黄,眼白睛黄,即是疸也。宜此方。 茵陈大黄(各一分)山栀子仁(三个)朴硝(一分) 上以水五合,煎二合,去滓服之。 《吉氏家传》又方 桑白皮麻黄(去节)秦艽(各一分)大黄(二分) 上以水三合,入牛乳三合,同煎二合半,一岁儿日服一合。 《吉氏家传》又方 茵陈(二分)大黄秦艽(各三分)山栀子仁郁李仁(别杵如泥)朴硝(各四分) 上件末,蜜丸梧桐子大,熟水化下。 长沙医者郑愈传治瘅,时行身热遍体黄。
    升麻散方
     升麻甘草(炙。各二钱)常山(一分) 上为末。每服半钱,枣子一个,水八分,同煎四分,隔宿露了。天明、早晨服。奶母忌毒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