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氏病源》小儿疟后内热渴引饮候∶疟病者,是夏伤于暑,热客皮肤,至秋复为风邪所折,阴阳交争,故 发寒热成疟。凡疟发欲解则汗,汗则津液减耗,又热成于脏,脏虚燥,其疟瘥之后,腑脏未和,津液未复,故 内犹热,渴而引饮也。若引饮不止,小便涩者,则变成癖也。 《婴童宝鉴》小儿疟后渴并有块歌∶ 疟瘥因何渴,皆因脏腑虚;热存犹饮水,结块腹中居。 《圣惠》治小儿疟发作不定,多渴心烦。
    乌梅散方
     乌梅肉(半两,微炒)常山(一两)甘草(三分,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入淡竹叶七片、小麦三十粒同煎至五分,去滓温服。量儿 大小加减与服。 《圣惠》治小儿七、八岁患疟,发歇寒热,心烦或渴。
    干漆散方
     干漆(捣碎,炒令烟出)川大黄(锉碎,微炒。各一分)常山石膏(一两,研)甘 草(半两,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入小麦三十粒,煎至五分。去滓放温,发前服之。量儿大 小以意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