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乙论温冷用药云∶东都张氏孙九岁,病肺热。他医以犀、珠、龙、麝、生牛黄治之,一月不愈。其证嗽 喘闷乱,饮水不止,全不能食。钱氏用使君子丸、益黄散。张曰∶本有热,何以又行温药?他医用凉药攻之, 一月尚无效。钱曰∶凉药久则寒,不能食。小儿虚不能食,当补脾。候饮食如故,即泻肺经,病必愈矣。服补 脾药二日,其子欲饮食,钱以泻白散泻肺,遂愈十分。张曰∶何以不虚?钱曰∶先实其脾,然后泻肺,故不虚也。 《谭氏殊圣》方∶小儿频嗽又饶啼,喘息时时似火堆。此是乳食冲膈热,莫冤神灶恐延迟。沙糖元剑涂酥炙,杵 合根据方请不疑。更取麦门知母等、三焦洗了是良医。
    知母散
     知母麦门冬甘草(各一分,生)皂角(半分,去皮,酥炙,用盆子合出火毒) 上为末。每服二钱,水一盏,同煎至八分,分五服,放冷下。 《婴童宝鉴》治小儿咳嗽,解风热。
    一捻金方
     白僵蚕(直者,一两)甘草(半两,炙)延胡索(一分) 上件为散。每服一捻,齑汁调下。 《良方》治小儿热嗽。 马牙硝白矾(各八两)黄丹(一分) 上同研,入合子固济,火烧令红;覆润地一夜,再研,加龙脑半钱。甘草汤下一字,或半钱。 《张氏家传》治孩儿虚热,生涎、咳嗽。
    人参散方
     人参贝母(去心,炒)款冬花(去皮)半夏(水煮透,干为末,用姜汁作饼子,焙干)甘 草(炙黄。各一钱) 上件为细末。每服半钱,水四分,入杏仁二粒,去皮尖,同煎至二分,温服。 《庄氏家传》治小儿脾肺壅热、咳嗽,
    金华散
    。并气粗喘。 贝母(七分)汉防己甘草(炙。各半分)马牙硝(半两) 上件为细末。每服半钱,水四分或一钱,煎。温服,一日三服。如壅甚,时时与服无妨。 《吉氏家传》治小儿上焦壅热及心肺虚热,嗽不止。
    清肺丸
     好连翘(一两)脑子(少许,研) 上末,炼蜜丸弹子大。食后临卧含化。忌猪肉、湿面。 长沙医者丁时发传
    半夏散
    治小儿肺热咳嗽,止泻润肺。 半夏(一两,姜汁)贝母(三分)柴胡(去芦)杏仁(炒,研)川升麻桑白 皮(炙)地骨皮款冬花麦门冬(去心)马兜苓青橘皮(各半两)甘草(一分,炙) 上为末。每服一钱,薄荷一叶,绵一片裹药末,用水一盏,生姜一片,枣半枚,煎五分。用盏盛,放火上, 时时温服。忌生冷、毒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