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氏病源》小儿夜啼候∶小儿夜啼者,脏冷故也。夜阴气盛,与冷相搏则冷动。冷动与脏气相并,或烦或 痛,故令小儿夜啼也。然亦有犯触禁忌,亦令儿夜啼,则可法术断之也。 《茅先生方》∶小儿生下三腊以前,有中夜啼,其候属阴。遇起灯前后发啼,至天明不住,如见此候用抹唇 膏(方见本门中。)遇夜抹上下两唇,更用朱砂膏(方见惊积门中。)夜更无,啼止。 汉东王先生《家宝》小儿夜啼候∶(诸书皆以惊啼为热,夜啼为寒。独汉东王先生以夜啼为热,必以诸啼通言之也。) 孩儿夜啼者,非 是鬼神为祟,盖因胎热伏心。(其母怀妊时或值热月,或好吃热食,流入胞中, 养后入于心脏,故使热入心而夜啼。)阴则与阳相刑,热则 与阳相合。腹中躁闷,所以夜啼。(日属阳,夜属阴。日中不哭,夜便多啼。) 《水鉴》先生论云∶天苍苍,(天者上也。人以心为帝王,一身之主,故呼为于苍苍者,被 外风所伤,故云∶苍苍生其别物。地王王,地者土也。 脾属中央戊己土,故云地也。王王者是盛也,王音旺也。此是脾脏热盛。)小儿夜啼疏客堂。(心 是神之舍,亦呼为客堂。疏者即是转泻。) 钱乙论夜啼云∶脾脏冷而痛也,当与温中之药及以法禳之,花火膏主之(方见本门中。) 《婴童宝鉴》论小儿夜啼,为腹有痛处并有神祟,故阴盛于夜而发也。或惊亦夜啼。 《惠眼观证》∶凡小儿生下一七至一百二十日,或至三、五岁才遇阴气,即便啼叫。大种夜啼,自有三说。 一∶心热者夜啼,只用朱砂膏及天竺黄散服之(方并见重舌门中,)兼以灯花涂乳上与吃。三、五岁者,宜以汤丸疗之 (方见急慢惊风门中。)二∶脐下痛者夜啼,乃气血所滞,因而躁闷,以乌梅散(方见一切 疳门中)及槐角丸服之。候有见灯愈啼 者,乃心气热极。见灯不啼者,乃脐下痛,聊有所适,亦外作验也。三∶无故而啼,夜中面目青色不识人,此 邪气所畜,宜以符法及惊药相兼服食。有形证实者,以汤丸通利。 《婴童宝鉴》小儿夜啼惊啼歌∶ 小儿生下有三啼,一一从头为说之。邪热在心心内躁,忽然惊哭没休时。或因脏冷阴寒搏,或者神祗鬼 物随。夜里不眠啼至晓,夜啼根本各须知。 《千金》治小儿夜啼,至明即安寐。
    芎散方
     芎白术(炮)防己(各半两) 上三味治下筛,以乳和与儿服之,量多少。又以儿母手掩脐中,亦以摩儿头及脊。若二十日儿未能服散者, 以乳汁和之,服如麻子一丸。儿大能服散者,以意斟酌之。 《千金》治少小夜啼,
    一物前胡丸方
     前胡随多少捣末,以蜜和丸如大豆。服一丸,日三服,稍加至五、六丸,以瘥为度。 《千金》又方 交道中土伏龙肝(各一把) 上二味治下筛,水和少许饮之。(陈藏器云∶灶中土乃四交道土。) 《千金》又方 取马骨烧灰,敷乳上饮儿,啼即止。 《千金》治小儿夜啼不已,医所不治者方。 取野狼屎中骨烧作灰末,水服如黍米粒大二枚,即定。(《外台》云一枚。) 《仙人水鉴》∶孩子夜啼方。(上取小孩儿头发三、七寸,烧灰汤调灌。) 丁钉屋角并没彻,不如来取铅中金,黄丹少许熬令熟,剪取发毛烧灌。灵之。 《外台》文仲、隐居效方。小儿夜啼不安,此腹痛故,至夜辄剧,状似鬼祸。
    五味汤方
     五味子当归芍药白术(各四分)甘草(炙)桂心(各二分) 上六味切,以水一升,煎取五合。分服之,增减量之。 《外台》∶《古今录验》小儿夜啼如腹痛方。 虫(熬令烟出)芍药(炙)芎(熬。各等分) 上三味捣末。服如刀圭,日三,以乳服之。(《婴孺方》以酒服。) 《外台》∶《古今录验》又疗小儿夜啼不止,腹中痛,宜以
    乳头散方
     黄甘草(炙)当归芍药附子(炮)干姜(各等分) 上六味为散。以乳头饮儿,丸可胡豆三丸,大小量之。(《婴孺方》以乳汁蜜丸。) 《子母秘录》∶小儿夜啼,胡粉水调三豆大,日三服。 《经验方》治小儿夜啼。 灯心烧灰,涂乳与吃。 姚和众治小儿夜啼。 取大虫眼睛一只为散,以竹沥调少许与吃。 《圣惠》治小儿夜啼,不可禁止。
    人参散方
     人参(去芦头)茯神甘草(生锉)川大黄(锉碎,微炒)蛇黄牛黄(细研)犀角屑白芥子(微炒) 上各等分捣,细罗为散。每服用水煎柳枝、桃枝汤调下半钱,频服效。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圣惠》治小儿夜多啼不止,胸满气胀,膈中气逆,吐呕,腹痛。
    芍药散方
     赤芍药桂心芎黄芩薯蓣 上各等分捣,细罗为散。一月及百日儿每服一字,粥饮调下。半年至一岁儿服半钱,连夜三、五服。随儿 大小,以意加减服之,神效。 《圣惠》治小儿夜啼,壮热惊惧。
    石膏散方
     石膏(一两)人参龙骨(各半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一钱,水一小盏,煎至五分,去滓。量儿大小分减,温温服之。 《圣惠》治小儿夜啼不止,腹中痛。宜以
    乳头散方
     黄(锉)甘草(炙微赤,锉)当归(锉,微炒)赤芍药木香 上各等分捣,细罗为散。每服取少许着乳头上,因儿吃乳服之。 《圣惠》治小儿腹痛夜啼。
    牡丹丸方
     牡丹(三分)代赭石赤芍药(各半两)麝香(一分,细研) 上件药捣,罗为末,都研令匀,炼蜜和丸如麻子大。每服以蜜汤研下三丸,连夜四、五服。 《圣惠》又方 上以牛黄如小豆大,乳汁化破服之。 《博济方》消积滞,顺三焦,利胸膈,定气刺、攻疰。胁腹胀痛,女人血气,小儿夜啼,多涎。并宜服
    万金丸
     舶上硫黄(一分)巴豆(去皮,秤半两。二味同以生绢袋子盛,于浆水内,用文武火煮 一伏时,令别研,令细)附子(炮)桔梗当归陈橘(去白。各一分)柴胡(去苗)青黛干姜(各半两) 上为末,以面糊丸如小豆大。每服二丸至三丸,温水下。血气,醋汤下。小儿夜啼,温水下一丸。水泻, 生熟水下。血痢,地榆汤下。白痢,干姜汤下。化涎,生姜汤下。一切气,煎生姜橘皮汤下。 《茅先生方》∶小儿夜啼。
    抹唇膏
     蝉壳(一个,去足)灯花(两朵)朱砂(少许) 上为末。如小儿夜啼,遇夜用鸡冠血调药,抹儿子上下两唇即止,夹朱砂膏与服。 钱乙治夜啼
    花火膏方
     灯花(一颗) 上取下涂乳上,令儿吮乳。
    钱乙当归丸
    凡小儿夜啼者,脏冷而腹痛也。面青手冷,不吮乳是也,宜此方。 当归(去芦头,切、焙,秤)白芍药人参(切去顶。各一分)甘草 炙,半分)桔梗陈橘皮(不去白。各一钱) 上为细末,水煎半钱,时时少与服。又有热痛,亦啼叫不止,夜发面赤唇焦,小便黄赤与三黄丸,人参汤 下。(三黄丸方见实热门中。) 张涣∶婴儿脏寒,禀气怯弱,或多囟解,面色青白,遇夜多啼,甚者烦闷,状若神祟,亦由触犯禁忌所致,此 名曰夜啼。宜用
    万全散方
     沉香(锉)丁香人参(去芦头)五味子当归(洗,焙干。各一两)赤芍药白 术(锉。各半两)桂心(一分) 上件捣,罗为细末。每服一钱,用淡温浆水一小盏,煎至五分,放温,时时滴儿口中,立效。 《婴童宝鉴》治小儿体热夜啼,不乳食。
    红桃散方
     天南星(二个,中心作蜗,内入朱砂令满,用不咸之水调中心,末涂缝上。握地作坑, 安天南星在坑内,灰盖定以火烧,色变取出为末)全蝎(半分,末)白附子(大者一个)腻粉(一钱) 上件研令匀。每服一字,用薄荷金银汤下。 《万全方》治小儿夜啼及多肠痛,至夜辄剧,状似鬼祟。
    五味子散
     五味子当归(微炒)赤芍药白术(以上各半两)茯神陈橘皮(去瓤)桂心甘草(炙微赤。各一分) 上件捣,罗为散。每服一钱,用水一小盏,煎至五分,量儿大小分减,去滓温服之。 《刘氏家传方》小儿夜啼。 鬼箭末(半钱)朱砂(一字) 上末之,薄荷自然汁调下。 《刘氏家传》又方 生姜自然汁,临时涂背上、心头,愈。 《孔氏家传》治小儿夜啼。
    归魂散
     当归不以多少为末。一钱,水六分,煎四分,温服。 《吉氏家传》诸惊啼、夜啼。
    朱砂膏
     朱砂人参白茯苓甘草(各一钱)脑麝(各少许) 上末,蜜为丸。每服一块如皂子大,金银薄荷汤下。 《吉氏家传》治夜啼
    安神散
    应惊啼皆治。 犀角雄黄人参车前子(各半两)茯苓(一两) 上五味为末。每服一钱,桃仁汤下。 《吉氏家传方》
    睡洪散
    治小儿夜啼不住。 佛花(三朵,又名蔓陀罗花)乳香朱砂(各一分)麝香 上为细末。每服半钱或一字,红酒调下。 穣厌法∶ 《千金》治夜啼方。 以妊娠时食饮偏所思者物,哺儿即愈。 《外台》∶《必效》小儿夜啼方。 以日未出时及日午时仰卧,于脐上横纹中,屏气以朱书作“血”字,其夜即断声,效。 陈藏器余云∶井口边草主小儿夜啼,着母卧席下,勿令母知。 《子母秘录》治小儿夜啼。 甑带悬户上。 孟诜∶小儿夜啼。 取干牛粪如手大,安卧席下,勿令母知,子母俱吉。 《集验方》仙人杖,小儿惊痫及夜啼,安身伴睡良吉。 日华子云∶猪窠内有草治小儿夜啼,安席下,勿令母知。 日华子云∶乌雌鸡翼治小儿夜啼,安席下,勿令母知。 《圣惠》方 右脐下书田字,瘥。 《圣惠》又方 上取树孔中草着户上,立止。 《圣惠》又方 上以车辋,盗安母卧床下,勿令母知。 《圣惠》又方 上取荒废井中败草悬户上,良。 《圣惠》又方 上取牛粪灰,安母卧床下,勿令母知。 《圣惠》治小儿夜啼,符法三道。 \r图\p03-b12a68.bmp\r(此符左、右手贴)\r图\p03-b12a69.bmp\r(此符脐 中贴之)\r图\p03-b12a70.bmp\r(贴房门上) 《婴孺》治小儿夜啼法。 上令母脱去上衣,只着中衣,跪宅四角曰∶西方白帝,东方青帝,南方赤帝,北方黑帝,中央黄帝。乞断 某甲夜啼,荷恩之日,奉还酒哺,随意所用。还法安五畔,居中庭四角,故四角四畔,中央一畔,启颡胆五 帝说曰∶今日奉还,随意所吮愿之。 《刘氏家传方》小儿夜啼。 写∶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烧灰吞之,男左一本,女右一本。 《婴童宝鉴》灸法∶小儿夜啼,灸幼宫三壮,又灸中指甲后一分。 《万全方》灸小儿夜啼,上灯啼,鸡鸣止者。灸中指甲后一分,中冲穴一壮,炷如小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