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氏病源》小儿解颅候∶解颅者,其状∶小儿年大囟应合而不合,头缝开解是也。由肾气不成故也。肾主 骨髓,而脑为髓海,肾气不成则髓脑不足,不能结成,故头颅开解也。 《婴童宝鉴》∶小儿客风伤腑,即颅骨解囟。 《大万全方》小儿头病方论∶小儿有解颅候,有囟不合候,有囟陷候,此三者大同而小异也。解颅者,谓小 儿年长而头颅开解也。夫肾主骨,今骨不合,头缝开解,此肾气不成故也。其囟不合与囟陷,虽因脏腑有热, 热气上冲,致囟或不合或陷,然亦本于肾气不足也。 《玉诀》小儿骨气所伤候歌∶ 解颅鹤膝腑伤风,囟肿因惊胃气攻。语涩行迟胎气促,筋拳瞪目是肝风。 此患当先行风气,利膈下涎。次和脏腑,即无误也。 《葛氏肘后方》治小儿解颅。 蟹足骨、白蔹等分,细末,乳汁和涂上,干又敷。 《千金》治小儿解颅方。 熬蛇蜕皮,末之,和猪颊车中髓,敷顶上,日三、四度。 《千金》又方 猪牙颊车髓,敷囟上瘥。 《千金》治小儿脑长解颅不合,羸瘦色黄,至四、五岁不能行。
    半夏熨方
     半夏(汤洗七遍)生姜芎(各一两)细辛(三两)桂心(一尺)乌头(去皮脐,十枚) 上六味咀,以醇苦酒五升渍之。时,煮三沸,绞去滓,以绵一片浸药中,适寒温以熨囟上,冷更温之, 复熨如前。朝暮各三、四熨乃止,二十日愈。(《婴孺方》只五味,无生姜,又不用苦酒。) 《千金》治小儿解颅。
    三物细辛敷方
     细辛桂心(各半两)干姜(炮十八铢) 上末之。以乳汁和敷颅上,干复敷之,儿面赤即愈。 《简要济众》治小儿解颅不合。 驴蹄不许多少,烧灰研,以生油和,敷于头骨缝上,以瘥为度。 《圣惠》治小儿解颅囟大,身有痼热,头汗出,腹胀咳嗽,上气肩息,胫蹇足交,三岁不行,皆 治之。
    钟乳丸方
     钟乳粉防风(去芦头)熟干地黄牛黄(细研)甘草(炙)漆花(《婴孺方》以此一味为豺漆,盖五加皮也。) 上各一分捣,罗为末,入研了药,更研令匀,以犬脑髓和丸如麻子大。每服以粥饮下三丸,早晨、午间。 日晚各一服。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圣惠》治小儿颅骨开。宜涂
    白芨散方
     白芨细辛防风(去芦头)柏子仁 上各一分捣,细罗为散。以乳汁调涂儿颅骨上,日再用之。 《婴孺方》治小儿脑长喜摇头,解颅。
    狗脑丸方
     狗脑(一个)豺漆(五加皮也)甘草(炙)白术防风钟乳石干地黄(各一分)牛黄(二分) 上以狗脑丸小豆大。一岁饮下二丸,日再,未知加之。又云∶儿囟常令暖,冷即病死。 《婴孺方》小儿锢囟药,使脑不长。 芍药粉 上取黄雌鸡临儿囟上,刺其冠,以血滴囟上,血上以芍药粉敷之,使血不见,一日立瘥。 《婴孺方》治小儿解颅囟大,身羸汗出,肺胀咳上气,三、五岁不行。
    狗脑丸方
     甘草(炙)地黄(各三分)防风白术(各二分)钟乳粉牛黄(各二铢) 上为末,狗脑丸如小豆大。二岁饮服七丸,日再稍加之。 张涣∶婴儿头骨应合而不合,头缝开解,名曰解颅。宜用
    玉乳丹方
     钟乳粉(根据古法制炼者)柏子仁(别研)熟干地黄(根据法蒸焙者)当归(洗焙干。各半两)防 风(锉)补骨脂(净炼炒。各一两)或加黄、茯苓 上件除别研者碾为细末,次入钟乳粉等拌匀,炼蜜和如黍米大。每服十粒,煎茴香汤下,乳食前。 《万全方》治小儿解颅囟大,身有痼热,头汗出,腹胀咳嗽,上气肩息,胫蹇足交,三岁不行皆治之。
    磁石丸
     磁石(火,醋淬七遍,细研飞过)防风(去芦头)熟干地黄牛黄(研入)甘草(炙)干漆 (炒令烟出。以上各一分) 上捣,罗为末,入研了药,更同研匀,以犬脑髓和丸如麻子大。每服三丸,粥饮下,早晨、午间、日晚各 一服。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长沙医者丁时发传治小儿解颅。
    虎骨方
     虎骨败龟板不灰木乳香(各半两) 上为末。用生猪血于手心内调,涂在头缝开处,以旧绵子包裹七日,第八日以葱汤水洗去前药,再用此药 涂之。经年者已减一分,又歇三日,方再用药涂之。又服
    参苓散
     人参茯苓白附子(炮)羌活甘草(炙)芍药白术(水煮。各一分)犀角屑京 芎藿香(后三味减一半) 上为末。每服半钱,水一盏,用少金银同薄荷三叶煎至三分,温服,通惊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