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惠》论夫小儿脐风者,由断脐后为水湿所伤。或水在袍之中,乳母不觉,湿气伤于脐中。亦因其解脱, 风冷所乘,遂令儿四肢不利,脐肿多啼,不能乳哺。若不急疗,遂致危殆者也。 茅先生∶小儿生下三腊,有中脐风候。腹脐肿满,口撮身热,不太故乳哺。此候因母受胎时,好吃猪、 鸡、酒、面,恣情餐啜,遂流热毒聚在胞中,牙儿饮母热,血脉五脏未成就,故受风邪而得。若生下腹脐肿满, 所治者先以朱砂膏(方见惊积门中)用蜜化,奶上吮下。然后用豆豉膏(方见本门中)涂脐下四边。十日之 中下六服朱砂膏,其疾方愈。如见脐四边黑,口撮不开,此为内搐,不可治之,不在用药。爪甲黑,当日死。 茅先生∶小儿中脐风,本因在胎受风热,又因断脐后水湿所伤,便是恶候。 《圣惠方》小儿脐病候∶古方小儿有脐风候,有脐湿候,有脐疮候,三者皆因断脐之后,为风湿所伤而成 疾也。夫风入脐,令儿四肢不利,多啼不能乳哺,谓之脐风。其中湿,令脐肿湿,经久不干,谓之脐湿。其风 湿相搏,令脐生疮,久而不瘥,谓之脐疮。三者有一不已,则入于经脉,多变为痫。其已成痫者,作痫治之。 《圣惠》∶小儿初生至七日以来,脐风肿欲落。
    封脐雄鼠粪散方
     雄鼠粪(七枚,微炒)胡粉(半两)大枣(三分,去核)绵帛灰麝香(细研。各一钱) 上件药捣,研为散。看脐欲落不落,即用药以敷之,所以不令风入故也。 《圣惠》治孩子才生下,断了脐,便敷此散,冀免一腊内脐风撮口方。 乱发(鸡子大,烧令烟,欲断不断即堪用)蜈蚣(一寸许,烧灰)羚羊角(烧灰,一钱)麝香(一 小豆大)雀儿饭瓮子(三枚) 上药相和,细研令匀,割脐了,便用敷之,效。 《圣惠》又方 上以瓜蒂烧灰研,敷之良。 茅先生∶小儿贴脐风。
    豆豉膏方
     豆豉天南星白蔹赤小豆(各半两) 上为末。每服二大钱,用芭蕉自然汁调涂脐四边,一日只一次调涂,两日两次,涂即安乐。(注在前。) 《良方》治褓中小儿脐风撮口法。每视小儿上下断当口中心处,若有白色如江豆大,此病发之候也。急以指爪 正当中掏之,自外达内掏,令匝微血出亦不妨。又于白处两尽头,亦根据此掏,令内外断,只掏令气脉断,不 必破肉。指甲勿令大,恐伤儿甚。予为河北察访使,日到赵郡,有老人来献此法云∶笃老惜此法,将不传, 愿以济人。询之,赵人云∶此翁生平手救千余儿矣,环赵数邑人皆就此翁治,应手皆愈。 《吉氏家传》治脐风锁口。 金头蜈蚣(一个)青州蝎梢(四个)白僵蚕(七个)瞿麦(二字) 上为末。用一字许吹鼻内,啼时可医。更用薄荷水下一字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