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氏病源》小儿难乳候∶凡小儿初生,看产人见儿出,急以手料拭儿口,无令恶血得入儿口,则儿腹内调 和,无有病疾。若料拭不及时,则恶血秽露儿咽入腹,令心腹痞满短气,儿不能饮乳,谓之难乳。又儿在胎之 时,母取冷过度,冷气入胞,令儿着冷,至儿生出,则喜腹痛,不肯饮乳,此则胎寒,亦名难乳也。 《仙人水鉴》∶子初生七日内不开口,滴乳不下,宜服此方。 土虫三个水研之,少许牙硝力莫欺。雄黄少使须宜上,一片金箔分四时。(用一角半。)不论四季调冷水,一滴入 口命能追。此方自有仙人力,偏能立救小新儿。 《外台》∶刘氏又疗小儿初生不吃奶方。 上以乳两合,葱白一寸,和煎一两沸,去葱与吃,即能吃乳,立效。以蛤灌之。 《圣惠》治小儿壮热肚胀,不饮乳。
    龙胆散方
     龙胆(去芦头)川升麻(各半两)犀角(屑)槟榔川大黄(锉碎,微炒)甘草(炙微赤, 锉)鳖甲(涂醋,炙令黄,去裙HT。各一分)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五分去滓,放温,分减渐渐与服之。 《圣惠》治小儿腹痛不食乳。
    人参丸方
     人参龙胆(各去芦头)黄连(去须)马牙硝甘草(炙微赤,锉)枳实(麸炒微黄。以上各半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以乳汁研二丸,灌口中,日四、五服瘥。 《圣惠》治小儿三岁以下,胃口闭,不吃乳。
    朱砂丸
    方。 朱砂牛黄麝香(并细研)丁香甘草(炙微赤,锉)人参(去芦头。各一分)犀角( 屑)黄(锉)石膏(细研,水飞过)五灵脂(以上各半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药,都研令匀,炼蜜和丸如绿豆大。每服以熟水下三丸,日四、五服。 《圣惠》治小儿腹胀,不吃乳方。 赤茯苓黄连(去须)枳壳(麸炒微黄,去瓤。以上各半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三岁以下儿,以乳汁化三丸灌之,日四、五服。 《圣惠》治小儿腹痛,不肯哺乳方。 赤茯苓甘草(炙微黄,锉)黄连(去须。各一分)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一丸研破,着奶头上令儿吮奶,或研点口中亦得。 《孔氏家传》∶新生小儿牙关紧,不食乳。 上以麝香一字,研细,乳汁下。 《圣惠》灸法∶小儿初生二、七日内着噤,不吮奶,多啼者。是客风中于脐,循流至心脾二脏之经,遂使舌 强,唇痉,嗍奶不得。此疾若施方药,不望十全尔,大抵以去客风无过。灸承浆一穴七壮,在下唇棱下宛宛中 是也。次灸颊车二穴各七壮,在耳下曲颊骨后,炷并如雀屎大。 《圣惠》又灸法∶小儿喉中鸣,咽乳不利。灸璇玑一穴三壮,在天突下一寸陷者中,炷如小麦大。 《庄氏集》俞穴灸法∶小儿喉中鸣,咽乳不利。灸璇玑三壮,在天突下一寸陷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