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葛根汤
    治严寒时令,麻毒难出,以此发之。 柳杨桂粉干葛赤芍药绿升麻北防风炙甘草 生姜三片,淡豆豉一钱为引,水煎服。
    升麻葛根合人参白虎汤
    治炎天暑月,毒为热隔,以此凉解之。 绿升麻粉干葛白芍药炙甘草净知母熟石膏上拣参 糯米一撮,水煎服。
    荆防败毒散
    治天时不寒不热,以此平解之。 上拣参北柴胡正川芎芽桔梗荆芥穗白云苓陈枳壳信前胡川羌活川独活北防风炙甘草 薄荷五片为引,水煎,热服。
    人参败毒散
    时逢疫疠流行,适值麻疹,以此凉解之。 官拣参川羌活川独活信前胡北柴胡川芎白云苓陈枳壳芽桔梗炙甘草 生姜三片,水煎服。
    胡荽酒
    (俗名芫荽)治麻疹不出,以此发之。 胡荽四两切碎,先以好酒二杯,壶内煎滚,方入胡荽在内,盖定勿煎,勿令泄气,以苎麻蘸酒,遍身戛之。 使麻易出,真神法也!
    麻黄汤
    治麻疹六七日,应出不出,或风寒闭塞。 净麻黄熟石膏净蝉蜕绿升麻炙甘草 葱白三寸为引,水煎服。
    凉膈散
    治麻毒深重,里气不通,而应出不出。 锦庄黄白芒硝净连翘黑栀仁南薄荷淡竹叶甘草梢 水煎,去渣,加生蜜三匙和服。
    甘桔汤
    治麻疹胃火炎肺金,咳嗽面浮,应出不出。 生甘草芽桔梗熟石膏净知母牛蒡子 生薄荷叶五片为引,水煎服。
    人参白虎合黄连解毒汤
    治麻疹自汗太过,恐防卫弱,以此止之。 官拣参净知母熟石膏生甘草正雅连川黄柏片黄芩黑栀仁 糯米一撮为引,水煎,热服。
    玄参地黄汤
    治麻疹衄血太过,恐防伤阴。 润玄参怀生地粉丹皮黑栀仁绿升麻杭白芍生蒲黄生甘草 茅根即丝茅根也,七茎为引,水煎,热服。
    黄芩汤
    治麻疹发热自利。 枯黄芩白芍药炙甘草 大红枣一枚为引,水煎,热服。
    黄芩加半夏汤
    治麻疹发热吐泻。 即前黄芩汤加半夏、生姜。
    黄连解毒合天水散
    治麻疹自利,里急后重,欲作痢也。 正雅连川黄柏枯黄芩黑栀仁飞滑石炙甘草 净水浓煎,空心滚热服。
    甘桔汤
    治麻疹咽喉疼痛,饮食难艰。 生甘草(君)芽桔梗(臣)牛蒡子(使) 灯芯十茎为引,水煎服。
    鼠粘子汤
    治证同前,稍重者用此。 鼠粘子(炒)绿升麻鲜射干生甘草 灯芯为引,水煎,热服。
    养血化斑汤
    治麻疹色淡白,心血不足。 官拣参当归身怀生地鲜红花净蝉蜕 生姜、大枣引,水煎服。
    大青汤
    治麻疹色太红,或微紫,或出太甚。 鲜大青润玄参怀生地熟石膏净知母川木通地骨皮荆芥穗生甘草 淡竹叶十二片为引,水煎,热服。
    大连翘汤
    治麻疹既出,热盛不减,小便短涩。 净连翘北防风瞿麦穗荆芥尾淮木通车前子当归尾北柴胡净蝉蜕赤芍药枯黄芩白滑石 黑栀仁紫草茸 灯心十茎为引,水煎,热服。
    黄连解毒汤
    治麻疹出后,仍发热烦躁。麻出未尽也。 川雅连川黄柏黑栀仁枯黄芩 净水煎滚,热服。
    柴胡橘皮汤
    治麻疹热邪未尽,麻未出完而兼吐泻。 官拣参软柴胡广陈皮枯黄芩法半夏白云苓 竹茹一团,生姜一片为引,水煎服。
    柴胡麦冬散
    治麻疹收后,大热不退,毒未出尽也。 官拣参软柴胡北沙参大拣冬润玄参草龙胆炙甘草 灯芯一团为引,水煎,热服。
    柴胡四物汤
    治麻疹收后,发热不退,毛焦肉削。 官拣参北柴胡枯黄芩当归身正川芎怀生地杭白芍地骨皮杭拣冬净知母淡竹叶 桑叶三片为引,水煎服。
    导赤散
    治麻后热不除而作搐。 怀生地淮木通麦门冬生甘草 淡竹叶七片为引,水煎服,送安神丸。
    马鸣散
    治麻后牙龈溃烂,臭气冲人。 马鸣蜕(即蚕蜕也,火烧过,存性,二钱五分)人中白(即尿桶垢,刮取,火如盐,五钱)五倍 子(二钱)白明矾(二钱,将矾打成块,装入五倍子内,火;以矾枯为度) 共为极细末,以米泔水洗口,然后敷此。
    黄芩汤合天水散
    治麻后患痢,日久不已,仍宜清解。 枯黄芩杭白芍白滑石粉甘草 大枣二枚为引,水煎熟,去滓,送后香连丸。
    香连丸
    治证同前。 真雅连(一两,以吴茱萸五钱同炒,去吴茱萸不用)南木香(五钱,锉细末)广陈皮(五钱)建莲 子(去心皮,二钱五分) 共为细末,醋打神曲糊为丸,如绿豆大。每服一钱。
    人参清膈散
    治麻后咳嗽日久,连绵不已。 官拣参北柴胡当归身杭白芍净知母鲜桑叶漂白术白云苓炙黄地骨皮枯黄芩白滑石 熟石膏生甘草 生姜一片为引,水煎服。
    门冬清肺汤
    治麻后咳喘不已,身热而烦。 天门冬麦门冬净知母鲜桑叶怀生地枯黄芩地骨皮信前胡北沙参炙甘草 灯芯为引,水煎服。
    溯源解毒汤
    治乳子出胎后,遍身奶麻。 大当归怀生地正川芎杭白芍北沙参正川连广陈皮上拣参淮木通净连翘生甘草 水煎,乳母服之,不可令儿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