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散
    治痘误投补药,反馈正气而不收靥。 白滑石(水飞,一两)粉甘草(细末,五钱) 共研匀,蜜水调,以鹅毛蘸药拂拭疮上。
    除湿汤
    治脾胃受湿,收靥不齐。 川羌活漂苍术北防风淮木通结猪苓宣泽泻漂白术赤芍药上薄桂 净水煎服。
    温中托里汤
    治痘疮尚未收靥,忽然倒陷,中气虚也。 官拣参炙黄炙甘草牛蒡子当归身净连翘上薄桂杭青皮南木香 大枣三枚为引,水煎服。
    白龙散
    治痘疮浑身破烂,不能怀抱者。 用干牛屎烧灰,取中间白者研末筛过,敷烂处。
    败草散
    用茅屋上烂茅烧灰,研细筛过,铺于席上,任其展转。此草多受霜露,功能解毒故也。
    桂枝解毒汤
    治痘为风寒郁遏,不能收靥。 上薄桂赤芍药牛蒡子北防风净蝉蜕 生姜、大枣引,水煎服。
    甘露解毒汤
    治夏月天令炎热,暑气熏蒸,不能收靥。 结猪苓宣泽泻大麦冬淮木通小条芩地骨皮上薄桂净连翘炙甘草 水煎,热服。
    当归解毒汤
    治里热太甚,大便秘结,不能收靥。 怀生地大当归火麻仁陈枳壳净连翘酒大黄紫草茸 净水煎,空心滚热服。
    胆导法
    治大便结燥,血不润肠,以此通之,不损元气。 用大猪胆一个,以小竹管插入胆内,以线扎定,吹气令满,另以线打活结,收住其气,以竹插入谷道内, 解去活结,捏其胆,令胆汁射入肠中,直待气透,然后去胆,便即通矣。
    参归化毒汤
    治元气虚弱,疮不收靥。 官拣参炙黄当归身牛蒡子炙甘草 水煎服。 世人不知此等关系,视若泛常,不早求治,待毙而已。悲夫!
    生津凉血葛根汤
    治收靥忽然大热烦渴。此里有毒也。 粉干葛天花粉地骨皮当归梢淮木通净连翘牛蒡子酒黄芩北柴胡淡竹叶大拣参炙甘草 水煎,热服。
    大补汤
    治痘破烂复灌,元气伤残,不能收靥。 官拣参炙黄当归身净连翘上薄桂牛蒡子炙甘草 大枣为引,水煎服。
    蚕茧散
    治痘疮破烂,水不能干,犯之血出。 用出子蚕蛾绵茧,不拘多少,以白生矾捶碎,纳入茧内,炭火之,待矾汁干,研末,干搽疮上即安。
    升麻解毒汤
    治面疮破烂复灌,脓血不干。 绿升麻香白芷酒黄芩净连翘净蝉蜕淮木通牛蒡子密蒙花白蒺藜荆芥穗北防风大当归 炙甘草 灯芯为引,水煎,热服。
    当归活血饮
    治痘疮抓破而出血者。 当归尾鲜红花酒黄芩净连翘炙黄官拣参地骨皮牛蒡子生甘草 灯芯为引,水煎,热服。
    托里回生散
    治痘疮破而无水,即便干枯者。 炙黄大当归净连翘上薄桂牛蒡子炙甘草 水煎,入烧过人屎调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