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目生肉,赤脉贯瞳,白膜遮睛,诸般云翳,用白丁香,即麻雀屎也,倒者为雌雀屎不用,取竖立者雄雀 屎也,不拘多少,取来研末,水飞过如飞朱砂样,渣滓不用。俟药澄底,倾去清水,晒干。每以些微同乳汁研化, 点翳上,其翳自去。神方也。 取麻雀屎,寺院中暨城楼上有。 赤眼肿痛,用朴硝一撮,以碗盛豆腐一块,将硝放豆腐上,饭上蒸之,俟硝已化,去豆腐不用,取汁点眼自愈。 敷火眼及风热眼,生南星五钱、红饭豆五钱,共为末,取生姜自然汁,调作二饼,贴两太阳。又敷火眼痛极, 用大红枣取肉五六 枚,葱三四根,共捣如泥,作二小饼,闭目贴之。令其发散。盖眼无风寒,必不疼痛。以此疏散,立时见效。昧 者以为火眼必用凉药敷贴,而用黄连、黄柏之类,不知抑遏其火邪,不能外出,必变眼珠疼痛,久不能愈。慎之! 治烂弦风眼,百药不治,此方最神。用鲜色铜绿三钱,研细末,以生蜂蜜浓调涂粗碗内,要调略干,稀则少时 流出矣。用艾烧烟,将碗覆艾烟上熏之,须熏至铜绿焦黑为度,取起冷定,以乳汁调匀,饭上蒸过,搽眼皮上烂 弦处,百不失一。 治眼毛倒睫不起,用五倍子为细末,蜜调敷眼皮上,其睫自起。
    又方
    以无名异为末,纸卷作捻,点灯吹灭,闭目熏之,睫自起。 赤眼肿痛不消,以精猪肉一片,如指甲大,以水洗净其血,贴于眼皮上,良久易一片,即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