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败毒散
    此方辛平升散,为咳门第一神方,举世少有知者。凡有咳嗽,无论内伤饮食,外感风寒, 夹湿夹毒,不拘男妇大小,胸紧气急,咽痛口苦,痰不相应,即用 此方升散之。或感冒重者服此,其咳愈甚,不知者以为药不相符,弃而勿服,不知正是升散之力,佳兆也; 再服之,渐次轻减,不拘剂数,只以痰应为度,声响痰出,是其效也。枯燥之人,数剂之后,略加沙参、玉竹、 当归、白芍、生地,麦冬之类,以滋其阴,无不愈者。再有叮咛∶凡咳嗽初起,切不可误用寒凉及滋阴之药, 闭其肺窍,为害不小,但以辛散为先着,俟痰应之后,渐加滋阴则得矣。 官拣参(五七分,不用亦可)芽桔梗(一钱二分)正川芎(一钱)白云苓(一钱)陈枳壳(一钱) 信前胡(一钱)川羌活(七分)川独活(五分)北柴胡(一钱)南薄荷(一钱)荆芥穗(一钱) 北防风(一钱)净连翘(一钱)炙甘草(五分) 生姜一片为引,水煎,半饥服,每日二剂。
    参苏饮
    治四时感冒,头痛发热,咳嗽痰盛。此方不如前方,用之多不效,姑存之。 官拣参(五分)白云苓(一钱)陈枳壳(一钱)法半夏(一钱)信前胡(一钱)芽桔梗(一钱) 老苏叶(一钱)粉干葛(一钱)真广皮(一钱)炙甘草(五分) 生姜三片,葱白三寸,水煎,温服,取微汗。
    清肺饮
    治气逆而咳,面白有痰。 信前胡(一钱)北柴胡(七分)桑白皮(五分)陈枳壳(一钱)净知母(一钱)川贝母(一钱) 南薄荷(七分)白云苓(一钱)白桔梗(一钱)金井胶(一钱)大麦冬(一钱)荆芥穗(一钱) 炙甘草(五分) 水煎,热服。切忌油腻。
    葶苈丸
    治乳食冲脾,伤风咳嗽,面赤身热,痰多喘嗽。 甜葶苈(去土,隔纸略炒)黑牵牛(炒)光杏仁(去皮、尖,炒黄色,另研)汉防己(炒) 上药等分为细末,入杏仁泥,和蒸枣肉为丸,绿豆大。每五七丸,姜汤化下,量儿大小加减。 此丸因乳食伤脾痰甚者,及壮实小儿可 用之。苟不因乳食所伤,并怯弱者,本方去牵牛,易家苏子等分,炒研为丸。效。
    清宁散
    治心肺有热而令咳嗽,宜从小便利出。 桑白皮(蜜炒)甜葶苈(微炒)赤茯苓(酒炒)车前子(炒)炙甘草(减半) 上为细末,每服五分,生姜、大枣煎汤调服。
    集成沆瀣丹
    方见卷二胎热门。
    橘皮汤
    治咳嗽痰甚呕吐。 法半夏(一钱)白云苓(一钱)真广皮(一钱)旋复花(一钱)北细辛(五分)官拣参(五分) 芽桔梗(一钱)陈枳壳(一钱)炙甘草(五分) 生姜三片,大枣一枚,水煎,徐服。
    集成金粟丹
    方见卷二类搐门。
    六味地黄汤
    方见卷二胎疾门。
    人参冬花膏
    治气逆咳血,痰中见血。 官拣参天门冬麦门冬款冬花川贝母桑白皮金井胶片枯芩白当归(以上各一钱)北五味 炙甘草(各五分)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龙眼核大。每一丸,灯芯汤下。
    人参五味子汤
    治久嗽脾虚,中气怯弱,面白唇白,此神方也。 官拣参(一钱)漂白术(一钱五分)白云苓(一钱)北五味(五分)杭麦冬(一钱)炙甘草(八分) 生姜三片,大枣三枚,水煎,温服。
    清燥救肺汤
    喻嘉言制。治诸气郁,诸痿喘呕,皆属肺之燥也。 鲜桑叶(经霜者,得金气而柔烂不凋,取之为君,用一钱)炙甘草(利胃,生用,一钱)熟石膏(禀清肃之 气,极清肺热,用一钱二分)官拣参(生胃之津,养肺之气,七分)胡麻仁(炒,研,一钱)真阿胶(八分) 杭麦冬(去心,一钱二分)北杏仁(泡,去皮、尖,炒黄,七分)枇杷叶(一片,刷去毛,蜜涂,炙黄用) 水一碗,煎六分,频频分二三次服。痰多,加川贝母、栝蒌;血虚,加生地黄;热甚,加犀角、羚羊角。
    桔梗汤
    治肺痈出脓血。 芽桔梗(二钱)白当归(一钱)川贝母(一钱)栝蒌皮(一钱)汉防己(一钱)光杏仁(五分) 陈枳壳(一钱)薏苡仁(二钱)生黄(一钱)鲜桑叶(一钱)润玄参(一钱) 用芦、茅桂三钱为引,水煎,热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