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头疮者。由脏腑有热。上冲于头。外被风湿。复相乘之。搏于血气而生其疮。故曰头疮。此候与秃疮特异。且 秃疮者。有白有赤。硬痂遍满。其头疮者,但一两处生。其痂并不白硬而干。时时常有浓血湿汁。俗呼为长头疮。小儿 失于沐发者。便生此疮也。
    玄精石散
     治小儿头疮。 太阴玄精石寒水石(各一分研)轻粉麝香(各少许) 上为细末。先以淡浆洗去疮痂。拭干。油调药涂之。甚者不过再。
    栝蒌散
     治如前。 栝蒌(一枚)盐豉(一合入栝蒌中和穣并烧灰研末)灶下黄土(一分)腻粉(一分) 上为末。入麝香一字拌匀。每用少许。油调涂之。湿者干掺。
    淡豉散
     治如前。 淡豉(炒黑焦干)绛矾(各一两)腻粉(二钱) 上前二味先末。入粉研匀。先以桑柴灰淋汁。热洗疮净。用甘草末掺疮上。后以生油调药涂之。湿者干掺。
    黄连散
     治如前。黄连去须二两。胡粉一两。为细末。先洗去疮痂。拭干敷之。即瘥。再发用前。
    胡粉膏
     治头疮久不瘥。经隔年岁。 松脂苦参黄连(去须各一两半)大黄(生)胡粉(各一两)黄芩水银(各一两一分)白矾 (半两)蛇床子(三分) 上为细末。以腊月猪脂和研。至不见水银星为度。敷之。
    又方
    治头疮久不瘥。 腻粉(少许)胡桃(和皮灯上烧过存性用碗盖出火毒研末) 上为细末。以生油调涂。仍剃去疮下发涂之。只一二次瘥。
    又方
    治如前。以梁上尘和油脚涂之。仍先用皂荚汤洗讫涂药。马骨烧灰研末。 醋和敷之。虎脂令凝涂之。日三四次。蓼末蜜和涂之。有虫出而愈。不作瘢。
    又方
    以鸡卵七枚去白皮。于铜器内熬,和油涂之。亦治干秃不出汁者。以鸡卵壳烧灰研末。猪脂和敷之。
    又方
    以鸡屎研末敷之。以醋少许。和净水洗去疮痂。再以温水洗之挹干。用百草霜入轻粉研细。用少许生 油调涂。以菟丝煎汤洗之,以竹叶烧灰研细。猪脂和涂。以黑豆炒烟尽。杵为末。入腻粉研匀细。生油调涂之。 治头疮出脓水不瘥。瘥而复发。以杏仁一百枚烧灰。入腻粉一分。同研匀细。生油调涂。 治头疮渐引不效以乌麻油嚼烂涂之。亦治浸淫疮及干疮。 治头上恶疮以黄泥裹豆豉煨熟。放冷。取豉研末。以纯菜油调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