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有误吞诸物在喉中。不能下。不能出。妨碍饮食。气出不快。甚者塞刺疼痛。霎时不任。便致危殆。 磁石治误吞针刺喉中。以磁石如枣核大。磨令光。钻作窍子。以线穿系定。令儿含之。针则自出。若误吞 钱者。用枣大。
    又方
    治误吞竹木入喉。烧秤锤通赤。渍酒饮之。
    又方
    治误吞金银铜铁钱物。在喉中不下。以南天烛根烧灰研细。熟水调服一钱。立下。
    通气散
     治如前。及治钩绳之类在喉。 鹅毛(一钱烧灰)磁石(一皂子大块)象牙(一钱烧存性) 上为细末。每服半钱。新水调下。
    又方
    治误吞金铜银铁钱等物。在腹内不下。以锻石一皂子许。硫黄半皂子许。同研为末。酒服之。
    又方
    治如前。以胡粉一两。水调分服。量大小加减。
    又方
    治鱼骨鲠喉不下。以砂少许。口中咀嚼咽之。立下。
    又方
    治如前。以故鱼网覆颈项则下。未可。煮汁饮之。立下。
    又方
    治如前。以鸬毛烧灰。水调服。量大小与。
    又方
    治一切诸般骨刺。竹木签刺。梗不下。于腊月取鳜鱼胆。北檐下阴干。每用少许。酒煎化。温呷。得 逆便吐。梗乃随出。未吐再服。其梗刺虽咽在腹内。久痛黄瘦者。服之亦出。极妙。无鳜鱼,取青鱼鲤蠡鱼胆亦 可。并治喉痹。
    又方
    治桃李果梗喉。以狗头煮汤。摩头下。
    又方
    治一切诸物梗喉。以瞿麦为末。水调半钱。或一钱服。
    大圣玉屑无忧散
     治诸物梗喉。及一切咽喉诸病。解毒治百疾。 玄参(去芦)贯众白茯苓(炒黄)缩砂仁滑石荆芥川黄连(去须)山豆根甘草(炙)硼 砂(各半两)寒水石(三两火埋土中出火毒七日) 上同为末。每用半钱。抄口中。新汲水一口咽之。治误吞叫子骨刺枣核金银铜铁瓦石麦稻针刺等诸物梗喉。 及治咽喉一切诸疾。喉痹乳蛾等疾。又解巴豆杏仁诸药之毒能杀人者。又治蛇蝎诸虫咬 蜇。毒瓦斯入腹。并心腹胀满。脾积症块,风涎奶癖。他药不能治者。但服此药。立见效验。能润三焦。消五壳。 除九虫。益五脏。辟温疫。无所不治。 治小儿一切珠钱等梗喉以铜弩牙烧赤。纳水中。放冷冻饮料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