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难乳有二。一者儿初生。客风邪热中脐。流入心脾之经。即令舌浓唇燥而急。口不能乘乳。故乳而不能 咂饮也。二者儿初生时。拭掠口中秽血不及。咽而入腹。则令儿心腹痞满、短气促急。故口不能吮乳饮之也。今 叙方于后。
    五福化毒丹
     治心脾经热。舌浓唇燥。急不能乘乳。 生干地黄(焙秤)熟干地黄(焙秤各半两)天门冬(去心秤)麦门冬(去心秤)玄参(去芦)甘 草(炙)甜硝(各三钱)青黛(一钱半) 上先六味为细末。后研入硝黛拌匀。炼蜜和丸鸡头大。每服半丸或一丸。食后熟水化服之。无时。
    又方
    治儿饮乳不快。喉舌似紧。不相从顺。以沙牛角烧灰存性。研细末涂乳上。放儿口中。捻汁。令吮咽 下。
    又方
    治胸腹痞满。短气促急。不能饮乳。取鸡子壳烧灰。酒服半钱。
    又方
    治心胸热痞。饮乳不快。以生葛根杵烂。绞汁饮灌之。如无。以干葛煮灌之。亦得。 治小儿不能乳以雀矢四枚末之。着乳上。令吮之。儿大增服。 治小儿初生不饮乳。及不小便。以乳汁二合。葱白一寸四破。于银器内煎取一合。药注灌之。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