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岳五脏绝歌
    〔心脏〕吐泻变为痢。血黑渴难当。(心主血。心绝则血色变黑。虚燥而发渴)肌瘦难行 坐。虚舌不缩藏。(心主舌。绝则不能收)两脸如脂赤。(痢久则面当无色。今面色反如脂者。心绝 则虚阳上发也)无语口生疮。(心主舌。绝则不能语)若向夏中得。更莫细思量。〔肝脏〕眼目时时涩。浑身似 醉人。频频只要睡。心烦又多嗔。(肝主目。绝则不能开。故涩而只要睡。又肝主筋力。绝则如醉 人。不能举也。又肝主怒。绝则多怒不止也)唇白眼胞肿。狂躁足啼声。东方应此候。病则不宜春。〔脾脏〕面 色黄时好。不可见相传。体弱憎寒甚。虫行觅食餐。(脾主肢体。绝则体弱。又脾绝则肾逆乘之。故发热憎寒。 脾绝则胃热。故虫不安而上吐出)吃乳唇无力。齿露盖时难。(脾主唇。绝则不能收掩其齿。又不能吮乳)眼倾 休下药。(眼眶属脾。绝则倾陷)免更住人间。〔肺脏〕肺候应白色。莫使见绝形。鼻青孔燥黑。腹胀眼胞 倾。(肺主鼻。绝则肝逆乘之而色青。又 肺绝则无涕。故孔黑燥也。肺主眼胞。绝则陷之)项直喘气急。胸凸没回声。(肺主气。绝则喘急项直。以引气 也。气绝则胸中满凸。但有出气而无回气也)秋间逢此候。四方别托生。〔肾脏〕冷汗时时有。 尿多夜里惊。(肾绝则阴阳相离。故冷汗出而小便不禁。精者神之舍。绝则精神离。故夜里多惊。肾属阴。夜亦 属阴故也)遍身生粟疥。手足冷如冰。(阳尽不能充暖故也)项倒头难举。面黑没精神。(肾绝则天柱骨倒。面 目皆黑。无精神也)此候应壬癸。冬得殒其身。
    王叔和死证歌
    眼上赤脉。下贯瞳人。囟门肿起。兼及作坑。鼻干黑燥。肚大青筋。目多直视。都不转睛。 指甲黑色。忽作鸦鸣。虚舌退场门。啮齿咬人。鱼口气急。啼不作声。蛔虫既出。必是死形。用药速急。十无一生。
    钱乙死证
    泻不定。精神好。大渴不定。止之又渴。吹鼻不喷。病重口干不睡。时气唇上青黑点。颊深赤 如涂胭脂。鼻孔开张。喘急不定。面有五色。不常不泽。
    诸般死证
    病困汗出。如珠不流。头毛上逆。唇口枯干。口鼻冷气。头足相抵。卧正如缚。四肢垂。手足 掌冷。
    通真子死候歌
    囟陷唇干目直视。口中冷气卧如痴。身形强直手足软。掌冷头低尽莫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