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
    肝主风。肝病实。则目直叫哭。呵欠顿闷项急。(治当泻之)肝病虚。切牙多欠。口中气热。 则外生风。口中气温。则内生风。(治当补之)肝热则衣捻物。热甚则目直视不搐。风主动。又风淫 末疾。热即风动于四末。故手衣捻物也。热入于目。牵其筋脉。则两俱紧。不能 转视。故目直也。(治当泻其心肝)肝有风则目连札。风甚则身反折强直不搐。凡病新久皆引风。风 动上于头目。目属肝。风入于目。则目上下左右如风之吹。不轻不重。儿不能任。故目连札也。风甚则风入于 筋脉。筋脉紧急。故身反强直也。(治当泻肝补肾)肝有热有风。甚则皆兼惊证。不搐者。谓未得心热故也。若 心热乘于肝。则子母俱有实热。风火相搏。而乃发搐。其抽掣之势。如风荡火也。(治在惊疾门之中)若肝热 衣捻物。壮热饮食喘闷者。肺乘之也。(治当泻肺)肝于四时。冬相春王。夏衰秋绝。若在春肝王之时。(早 晨亦同)反见肺病乘肝者。是肺强肝怯也。(治当泻肺补其肾。今肝虚补肾者。母能令子实也。甚则宜补其 肝。或子母俱补)轻者肺病退则愈。重者目中淡青。必发惊。若更有赤者。当发搐也。谓怯则目淡青色。有心热 则赤。故当发搐。肝虚实皆主风。若外感生者。则呵欠顿闷。口中气热。(治当发散)若能食饮水不止者。当微 下之。余不可下也。
    心脏
    心主惊。心病实。则叫哭发热饮水。惕跳上窜发搐。(治当泻之)心病虚。则卧而悸动不安。 手足摇纵。(治当补之)心病虚实皆主摇。心实则喜仰卧。谓心气实则气上行涩。若合面卧。气则不通快。故 喜仰卧。使气得上下通也。(治当泻之)心热则视其口中气温。或合面卧而就冷。及上窜切牙也。谓心热则 胸亦热。儿虽不能言。有就冷之意。故合面卧也。(治当泻热)若邪热乘心。则为惊啼。(治当安神)心于 四时。春相夏王。秋衰冬绝。若在夏心王之时。(日中亦同)反见肾病乘心者。是肾强心弱也。(治当补其肝 心。泻其膀胱。今肾强而泻膀胱者。谓肾主虚而无实。泻其膀胱之府。则脏不得盛也)轻者肾病退则 愈。重者悸动不已。当发搐也。
    脾脏
    脾主困。脾病实。则困睡身热。饮水能食。(治当下之)脾病虚。则身温四肢冷。吐泻生风。 (治当补之)脾寒者夜啼。脾属阴冷。即夜间发痛。故儿啼哭。(治当温中)脾热者弄舌。脾热则舌络 紧。故时时舒吐也。或时饮水。热则津液少故也。(治当分解其热)不可用凉药下之。医者多疑其饮水为热。 便以凉药下之。加面黄肌瘦。五心烦热。则为疳也。(治在疳疾门中)若不因脾热。大病未已。弄舌 者凶也。又脾藏冷热皆主吐泻困倦。若吐乳色黄者伤热。吐乳色青者伤冷。四时之间。秋冬春三时皆冷多。唯 夏暑时有热多。
    胃
    胃热者。若吐泻昏睡。露睛者虚热也。若吐泻昏睡。不露睛者实热也。胃久虚热。多生疸病。胃冷者。 若吐痰白沫绿水。不食腹痛。或泻青白痢。谷不化者。胃虚冷也。若胃虚怯有汗者。但上至项。下至脐也。若面 白。目无精光。口频撮。口中气冷。不思食者。胃不和也。又小儿筋骨未 成。血脉未全。自小多啼哭者。胃啼也。脾胃二者。腑脏表里。人之司命。故同病也。脾于四时。王在四旁。 (谓四季月)若于王时。反见他藏病乘脾者。是脾弱也。(如春季三月木位土王之时。见肺来乘之。秋九月金 位土王之时。见肝来乘之之类是也。他仿之。治当补弱为强。随证治之)轻者所乘之藏病退则愈。重者面目赤 黄。脾怯也。
    肺脏
    肺主喘。肺病实。则身温闷乱。气促喘急。(治当泻之)肺病虚。则身热哽气。长出气。(治当 补之)肺热则手掐眉目鼻面。甚则吐稠涎。及咯血者。久则肺虚。(治当补之)若虚热则唇深红色。(治 当解热)若实则涎痰潮吐。(治宜下涎)肺气盛而热。又复有风冷者。则胸满短气闷乱。喘嗽上气。(当先治 肺。后散风冷)若肺只伤风者。不胸满也。(但只散风)又肺有虚实寒热咳嗽者。并于咳嗽门论之。 肺于四时。夏相秋王。冬衰春绝。若在秋肺王之时。(日时同)反见肝病来乘肺者。是肝强肺怯也。肺怯则 唇色白。若病而闷乱气粗。喘促气哽者难治。为肺虚损也。唇白谓肺脾病久也。脾为肺之母。母子 皆虚。不能相营也。故名曰怯。(治当补脾肺而泻其肝也)轻者肝病退则愈。重者唇白枯者死。白泽者吉。
    肾脏
    肾主虚。肾病无实。唯斑疮。肾实则变黑陷。余无实病。肾病虚。则身冷无精光。畏明。体骨重。 盖肾气不足。则下窜而骨重。 惟欲坠于下而缩身也。又肾属水。阴也。虚则畏明。若因他病致肾虚者非也。又肾虚者。谓本怯。由胎气不成。 精神不足。目中白睛多。面白无光。多解颅。此皆难养。纵长不过八八之数。若恣色欲。多不及四十而亡也。 (治并当补之)肾于四时。秋相冬王。春衰夏绝。若在冬肾王之时。(夜半同)反见心病来乘肾者。是心强肾弱 也。(治当泻心而补肾)轻者心病退则愈。重者下窜不语。肾怯虚也。凡病必视其新久虚实。假令肺病又见肝 证。若切牙多欠者则易治。调肝虚不能乘肺也。若目直叫哭。项急顿闷者则难治。谓肺病久则虚。肝强而 实。反胜其肺也。虚则补其母。实则泻其子。又病必视其五脏衰王时候。参其相乘胜负虚实。其顺易治。微邪是 也。逆者难治。贼邪是也。五脏相反。随证治之。 凡病先虚。或已经下之。有合下之者。必先实其母。后下其子也。假如肺虚而痰实。此可下之证。当先益 其脾。后乃泻肺也。诸病仿此。 凡病有热者。或疏利解化之后。无虚证者。勿得用温补之。若用之。热必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