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生下。须当以时断脐。若不以时断脐者。则令脐汁不干而生寒。为脐风之由。断脐之法。当隔单衣。以牙咬断之。 将暖气连呵七遍。若用刀断之。须用剪刀。先纳怀中暖透。然后方用。不得便用冷刀。多致伤脐生病。宜切戒之。其断 脐带。当令长至足趺。或云当长六寸。若太短则伤脏。令儿腹中不调。若太长则伤肌。令儿皮枯鳞起。才断脐讫。须用 烙脐饼子安脐带上。烧三壮。炷如麦大。若儿未啼。灸至五七壮。灸了。上用封脐散封裹之。法须捶治帛子令柔软。用 方四寸许。上置新绵浓半寸。及上置药末。适紧慢以封之。如不备其药。即用极细熟艾一块。置于上封之。但不令封帛 紧急。急则令儿吐。又须常切照顾。勿令湿着及襁中。亦不可令儿尿湿。恐坐疮肿及引风 也。
    烙脐饼子
     豆豉黄蜡(各一分)麝香(少许) 上以豆豉为细末。入麝研匀。熔蜡和剂。看大小。捻作饼用。
    封脐散
     雄鼠粪(七枚两头尖者是)干姜(枣大)甑带(鸡子许三味同烧灰)绵灰(半两别烧称)绯帛灰(别 烧称半分)胡粉(三钱炒黄)麝香(少许) 上同研极细末。每用半钱至一钱。敷脐上封之。永不患脐疮肿。如已因风湿患疮肿者。看脐带落与未落。根据此用药 便瘥。 儿已封裹脐了。一切如法。得数日许。忽然怒啼。似衣中有刺者。此乃脐燥。还刺其腹故也。当与解之。易去故帛 药物。更换裹之。如无此证。亦于十日许解视。换时须避风冷。若遇冬月。左右置火。于温暖处换之。至于寻常换衣用 粉。亦当如是。若失于照顾。致伤脐患者。具方于后。 治小儿初生。脐未落时。肿痛水出。取故绯绢烧灰。研细末敷之。 治小儿脐中汁出不止。赤肿。以白石脂为细末。炒令微暖敷之。日三四次。 治小儿脐疮以甑带烧灰。研细末。猪膏和敷。或以桑白皮汁敷乳上。吮儿饮。
    又方
    以东壁上土敷之。治历年不瘥者。伏龙肝亦得。
    又方
    以当归为细末敷之。久不瘥者。用之神效。 治赤肿或脓血清水出者以马齿苋叶烧灰。研末敷之。或以露蜂房烧末敷之。
    又方
    以干蚵火为灰。研末傅之佳。
    又方
    以黄柏为细末敷之。治久不瘥者。 治小儿脐赤肿杏仁半两。猪颊车骨中髓七钱半。先研杏仁极烂。和髓敷之。一方研杏仁如脂。和髓中膏敷。 治小儿因剪脐。伤外风。致脐疮久不干。白矾。白龙骨。等分。同研为细末敷之。少少用。如无两味。但得一 味亦可。
    又方
    以绵烧灰。研为细末敷之。新旧皆可。
    胡粉散
     治小儿脐疮。湿不瘥。若至百日即危极。 胡粉(一钱细研)干姜(烧灰一钱细研)白石脂(烧存性称一钱细研) 上同为细末。每用一字。或半钱敷上。 凡小儿患脐疮未愈。不可乳令大饱。大饱则令儿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