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症治同兼呕吐) 产后泻痢,或因饮食伤损脾土,或脾土虚不能消食,当审而治之。若米食所伤,用六君加谷 。若面食所伤,用六君加麦。若肉食所伤,用六君加山楂、神曲。凡兼呕吐,皆加藿香 。若兼咽酸或呕吐,用前药送越鞠丸。若肝木来侮脾土,用六君加柴胡、炮姜。若寒水反来 侮土,用钱氏益黄散。若久泻,或元气下陷,兼补中益气汤以升发阳气。若泻痢色黄,乃脾 土真气,宜加木香、肉果。若属脾土虚寒,当用六君加木香、姜、桂。若脾肾虚寒,用补中 益气及四神丸。若属命门火衰,而脾土虚寒,用八味丸以补土母。若小便涩滞,肢体渐肿, 或兼喘咳,用金匮肾气丸以补脾肾,利水道。若胃气虚弱,而四肢浮肿,治须补胃为主。若 久而不愈,或非饮食所伤而致,乃属肾气亏损。盖胞胎主于任而系于肾,况九月十月,乃肾 与膀胱所养,必用四神、六味、八味三药以补肾,若用分利导水之剂,是虚其虚也。
    治验
     一产妇泻痢,发热作渴,吐痰甚多,肌体消瘦,饮食少思,或胸膈痞满,或小腹胀坠年余矣 ,余以为脾胃泻,朝用二神丸,夕用六君子汤,三月余而痊。 一妇人产后泄泻,兼呕吐咽酸,面目浮肿,此脾气虚寒,先用六君加炮姜为主,佐以越鞠丸 而咽酸愈,又用补中益气加茯苓、半夏而脾胃康。 一产妇泻痢年余,形体骨立,内热晡热,自汗盗汗,口舌糜烂,日吐痰三碗许,脉洪大,重 按全无,此命门火衰,脾土虚寒而假热,然痰者乃脾虚不能统摄归源也,用八味丸补火以 生土,用补中益气汤兼补肺金而脾胃健。 一产妇腹痛后重,去痢无度,形体倦怠,饮食不进,与死为邻,此脾肾俱虚,用四神丸、十 全大补汤而愈。但饮食难化,肢体倦怠,用补益汤调理而康。 一妇人五月患痢,日夜无度,小腹坠痛,发热恶寒,用六君子汤送香连丸,二服渐愈,仍以 前汤送四神丸,四服痊愈。至七月终,怠惰嗜卧,四肢不收,体重节痛,口舌干燥,饮食无 味,大便不实,小便频数,洒淅恶寒,凄惨不乐,此肺之脾胃虚,而阳气寒不伸也,用升阳益胃汤而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