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汤
    (《金匮》)妊娠胎前第一方。尤在泾云∶“脉无故而身有病,而又无寒热邪气,则无可施治,惟有桂 枝汤调和阴阳而已矣。”徐忠可云∶桂枝汤,外症得之为解肌和荣,内症得之为化气调阴阳也。今妊娠初得,上下本无病, 因子宫有凝气溢上下故,但以芍药一味,固其阴气,使不得上溢;以桂甘姜枣,扶上焦之阳,而和其胃气;但令上焦之 阳气充,能御相侵之阴气,足矣!未尝治病,正所以治病也。否则,以渴为邪热以解之,以不能食为脾不健而燥之,岂 不谬哉!
    桂枝茯苓丸
    治妇人宿有症病,成胎后三月而得漏下,又三月应期而下,而无前后参差,且动在脐上,不在脐 下,可以定其为胎。有胎而仍漏下者,以旧血未去,则新血不能入胞养胎,而下走不止。此方先下其症,即是安胎法。 桂枝茯苓丹皮桃仁(去皮尖)芍药(各等分) 上五味研末,炼蜜糊丸,如兔屎大,每日食前服一丸,不瘥,加至三丸。 歌曰∶症痼未除恐害胎,(胎动手脐下,为欲落;动于脐上,是每月凑集之血;症痼之气妨害之,而下漏也。)胎安 症去悟新栽,桂苓丹芍桃同等,气血阴阳本末该。 (次孙心兰禀)按∶桂枝、芍药,一阳一阴;茯苓、丹皮,一气一血;合之桃仁,逐旧而不伤新;为丸缓服,所以 为佳。
    附子汤
    (方见《伤寒论》。)
    胶艾汤
    《金匮》云∶妇人有漏下者,有半产后因续下血不绝者,有妊娠下血者,假令妊娠腹中痛,为胞阻, 胶艾汤主之。 干地黄(六两)川芎阿胶甘草(各二两)艾叶当归(各三两)芍药(四两) 上七味,以水五升、清酒三升合煮;取三升,去滓,内胶令消尽,温服一升,日三服,不瘥更作。 歌曰∶妊娠腹痛阻胎胞,(名曰胞阻,以胞中之气血虚寒,而阻其化育也。)二两芎草与胶,归艾各三芍四两,地 黄六两去枝梢。 (次男元犀)按∶芎、归、芍、地,补血之药也。然血不自生,生于阳明之水谷,故以甘草补之;阿胶滋血海,为 胎产百病之要药;艾叶暖子宫,为调经安胎之专品;合之为厥阴、少阴、阳明及冲、任兼治之神剂也。后人去甘草、阿 胶、艾叶,名为四物汤,则板实而不灵矣。此解与本论中所解互异,学人当与所以异处而悟其所以同,则知圣方如神龙 变化,不可方物也。
    当归芍药散
     当归川芍(各三两)芍药(一斤)茯苓白术(各四两)泽泻(半斤) 上六味,杵为散,取方寸匕,酒和,日三服。 歌曰∶妊娠痛势绵绵,(不若寒热之绞痛,血气之刺痛之。)三两芎归润且宣,芍药一斤泽减半,术苓四两妙盘旋。 (次男元犀)按∶怀妊腹痛,多属血虚,而血生于中气,中者,土也,土燥不生物,故以归、芎、芍滋之;土湿亦 不生物,故以苓、术、泽泻渗之;燥湿得宜,则中气治而血自生,其痛自止。
    当归贝母苦参丸
     当归贝母苦参(各四两) 上三味,末之,炼蜜为丸,如小豆大,饮服三丸,加至十丸。 歌曰∶饮食如常小水难,妊娠郁热液因干,苦参四两同归贝,饮服三丸至十丸。(男子加滑石五钱。) (次男元犀)按∶苦参、当归,补心血而清心火;贝母开肺郁而泻肺火。然心火不降,则小便短涩;肺气不行于膀 胱,则水道不通;此方为下病上取之法也。况贝母主淋漓邪气,《神农本草》有明文哉!
    当归散
     当归黄芩芍药川芎(各一斤)白术(半斤) 上五味,杵为散,酒服方寸匕,日再服。妊娠常服即易产,胎无疾苦,产后百病悉主之。 歌曰∶万物原来自土生,(妊娠常服之剂,当以补脾阴为主。)土中涵湿遂生生,不穷。一斤芎芍归滋血,(血为湿化, 胎尤赖之。)八两术一斤芩(术本脾药,今作血药而入脾土,则土得湿气而生物,又有黄芩之苦寒,清脾以主之,肺气利 则血不滞,所以生物不息。)大化成。
    白术散
     白术川芎蜀椒(三分,去汗)牡蛎 上四味,杵为散,酒服三钱匕,日三服,夜一服。 但苦痛,加芍药。心下毒痛,倍加芎。心烦、吐、痛、不能饮食,加细辛一两,半夏大者二十枚,服之后,更以 醋浆水服之;若呕,以醋浆水服之;复不解者,小麦汁服之已;后渴者,大麦粥服之;病虽愈,服之勿置。 歌曰∶胎由土载木之功,血养相资妙有穷,(土以载之,血以养之。)阴气上凌椒摄下,(胎忌阴气上逆,蜀椒具纯阳 之性,阳以阴为家,故能使上焦之热而下降。)蛎潜龙性得真铨。(牡蛎水气所结,味咸性寒,寒以制热燎原,咸以导龙 入海。)此方旧本三物各三分,牡蛎阙之。徐灵胎云∶“原本无分两。” 加减歌曰∶苦痛芍药加最美;心下毒痛倚芎是;吐痛不食心又烦,加夏廿枚一细使,醋浆水须服后吞,若还不呕药 可止;不解(者以)小麦煮汁尝,以后渴者大麦(粥)喜;既愈常服勿轻抛,壶中阴阳大理。 程云来云∶以大麦粥能调中补脾,故服之勿置,非指上药可常服也。此解亦超。方义已详歌中,不再释。
    新定所以载丸
    治胎气不安不长,妇人半产,或三月或五月按期不移者,必终身不能大产,惟此丸可以治之。 白术(一斤,去皮,放糯米上蒸半炷香久,勿泄气,晒干研为末)人参(八两,焙为末)桑寄生(六两,以自 收者为真,不见铜铁,为末)云茯苓(六两,生研为末)川杜仲(八两,炒去丝,为末) 以大枣一斤擘开,以长流水熬汁迭丸,如梧桐子大,晒干退火气,密贮勿令泄气。每早晚各三钱,以米汤送下。 按∶白术为补土之正药,土为万物之母而载万物,故本方取之为君。茯苓感苍松之气而生,苗不出土,独得土气之 全 而暗长;桑寄生感桑精之气而生,根不入土,自具土性之足而敷荣。一者伏于土中,俨若子居母腹;一者寄于枝上,居 然胎系母胞;二物夺天地造化之神功,故能资养气血于无形之处,而取效倍于他药也。杜仲补先天之水火,而其多丝尤 能系维而不坠。人参具(三才)之位育,而其多液尤能涵养以成功。今年甲子,四百一十四甲子矣。此方从读书颇多、 临症颇熟悟出。盖自唐宋以后,着女科书之前辈,不下数百人,未闻有一人道及于此,今特为补论,大为快事。
    神验保生无忧散
    妇人临产先服一、二剂,自然易生。或遇横生倒产,甚至连日不生,速服一、二剂,应手取 效,可救孕妇产难之灾,常保母子安全之吉。 当归(酒洗,一钱五分)川贝母(一钱)黄荆芥穗(各八分)浓朴(姜汁炒)艾叶(各七分)菟丝 子(一钱四分)川芎(一钱三分)羌活(五分)枳壳(麸炒,六分)甘草(六分)白芍(酒洗,炒,一钱二 分,冬月用一钱。) 水二钟,姜三片,煎至八分,空腹温服。 普明子曰∶此方流传海内,用者无不附应,而制方之妙,人皆不得其解,是故疑信相半。余因解之,新孕妇人,胎 气完固,腹皮紧窄,气血裹其胞胎,最难转动。此方用撑法焉。当归、川芎、白芍、养血活血也;浓朴,去瘀血者也, 用之撑开血脉,俾恶露不致填塞;羌活、荆芥,疏通太阳,将背后一撑,太阳经脉最长,太阳治而诸经皆治;枳壳疏里 结气,将面前一撑,俾胎气血抑而无阻滞之虞;艾穗撑动子宫,则胞胎灵动;川贝、菟丝,最能运胎顺产,将胎气全体 一撑,大具天然活泼之趣矣!加黄者,所以撑扶元气,元气旺则转动有力也;生姜通神明去秽恶,散寒止呕,所以撑 扶正气而安胃气;甘草协和诸药,俾其左宜右有,而全其撑法之神者也。此真无上良方,而今人不知所用,即用之而不 知制方之妙,则亦惘惘然矣!余故备言之以醒学人。
    华佗顾生丹
     朱砂(五钱,研细,水飞)明乳香(一两,箬上炙干。) 上为末,端午日,猪心血为丸,如芡实大,每服一丸。用当归三钱、川芎二钱,煎汤送下(不经女人手)。
    催生如神丹
    治逆产横生,其功甚大。 百草霜白芷(不见火,为末,各等分。) 上每服三钱,以童便、米醋和如膏,加沸汤调之;或用酒煎,加入童便少许,热服。书云∶“血见黑则止”。此药不 但顺生,大能固血,又免血枯之妙。
    加味芎归汤
     当归(五钱)自败龟板(童便炙酥)川芎(各三钱)妇人头发(一握,烧灰存性) 水煎服。约人行五里许即生,设是死胎亦下。灼过龟板亦可用。 (次男元犀)按∶阴虚而交骨不开用此;阳虚而交骨不闭,用当归补血汤加桂、附,又以热童便一半调之;此一阴 一阳之对子也。何张石顽过诋之?
    当归补血汤
     当归(二钱)黄(一两) (长孙心典禀)按∶胎犹舟也,血犹水也;水涨则舟浮,血干则胎滞,其彰明较着也。若浆水既行,行之过多而不 产,恐十全、八珍之功缓而不及,惟此汤黄五倍于当归,借气药以生其血,气行迅速而血即相随,而胎遂得血而顺下 矣。然犹恐素体虚弱,必加附子之走而不守,以助药力,勿疑附子之过于辛热而少用也。高鼓峰谓∶“一切难产症,于补 血大剂之中,再加肉桂二、三钱,堪云神验。”
    失笑散
    治瘀血胀胞,并治儿枕痛,神效。 蒲黄(炒)五灵脂(去土,炒,各等分) 共为末,醋糊丸,如桐子大,每服二、三钱,淡醋水下。
    花蕊石散
    治产后败血不尽,血迷血晕,胎衣不下,胀急不省人事,但心头温者。急用一服灌下,瘀血化水而 出,其人即苏,效验如神,医家不可缺此。 花蕊石(一斤)土色硫黄(四两) 上为末,和匀,先用纸泥封固瓦罐一个,入二药;仍用纸泥封口,晒干,用炭二炷香;次日取出研细,每服一钱, 童便和热酒调下,甚者用二、三钱。
    牛膝散
    治胎衣不下,腹中胀急,以此药腐化而下,缓则不救。 牛膝川芎蒲黄(炒)丹皮(各二两)桂心(四钱)当归(一两五钱) 共为末,每服五钱,水煎服。 又妇人服药,勿犯三大忌∶一曰麦,一曰牛膝,一曰木耳,又头蚕子亦然。余于胎前谆谆嘱其勿犯,业医者当知 所戒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