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
    闻说鬼胎如抱瓮,面青脉涩腹如冰,雄黄斩鬼班玄散,先哲传留暗室灯。
    【论】
    人之脏腑调和,气血充实,则风邪鬼魅不能干之,若荣卫虚损,精神衰弱,妖魅魍魉得入脏腑,状如 怀子,名曰鬼胎。虞天民曰∶鬼胎属思想所致,盖昼之所思,即夜之所见。凡男女之性淫而虚者,肝肾相火无时 不起,故劳怯,人多梦与鬼交,故鬼者为胎也。非实有鬼,神交接成胎也。故曰思想无穷,所愿不遂,发为白淫 白浊,流于子宫,结为鬼胎。本妇自己血液淫精结聚成块耳。
    【方】
    
    雄黄丸
     雄黄鬼白莽草朱砂巴豆(去油各五钱)獭肝(炙黄八钱)蜥蜴(炙)蜈蚣(各一条炙) 为末炼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丸空心温酒下,顷下如蛇虫乃愈。
    斩鬼丹
     吴茱萸川芎秦艽柴胡芫花(醋炙)巴戟巴豆霜姜蚕 蜜丸酒下七丸,出恶物愈。
    班玄丸
     斑蝥(炒)玄胡索(各三钱) 末服五分酒下,酒糊丸服亦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