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
    劳热神思多困倦,客邪口燥及心烦,内伤有瘀成潮热,外感无时热又温,平昔经前实积看,去多经后 作虚论,实宜清解虚温补,寒热谵言另立门。
    【论】
    王太仆曰∶如大寒而甚,热之不热,是无火也。热来复去,昼见夜伏,夜发昼止,是无火也,当治其 心。如大热而甚,寒之不寒,是无水也,当助其肾。心盛则生热,肾盛则生寒,肾虚则寒动于中,心虚则热伏于内。 李氏曰∶潮热有时为内伤、为虚热,无时为外感、为实。虚者,大温经汤。实者,四物汤加柴胡、黄芩。经闭者, 滋血汤。骨蒸者,大胡连丸、乌鸡丸。五心烦热,四物加胡连、川连。无汗者,茯苓补心汤。有汗者,加味逍遥散。
    【脉】
    洪数有力是为实热,细数无力即是虚热。浮主外邪,沉乃里热,表里虚实,以此分别,脏腑经络,具 在脉诀。
    平时发热
     平时发热必偏阳,人瘦阴虚火自狂,能戒五辛如淡食,胜如煎服地黄汤。
    临经发热
     血去阴虚内热生,口干烦躁不和平,行过初至须分治,客实虚潮另有名。
    劳热
     因劳发热为劳热,肢体酸痛盗汗多,烦躁不宁神困倦,急投良剂免沉。午前热属气分,清心莲子饮。午后 热属阴分,地黄汤。若劳心者,天王补心丹。劳力者,加味逍遥散。
    客热
     客热皆由元气虚,卫家浅薄外邪居,心烦口渴肌肤燥,加味逍遥治有余。《良方》曰∶经行体虚,温暖过度, 外邪乘之,故曰客热,其状上焦胸膈之间虚热,口燥心烦,手足壮热是也。
    潮热
     要知潮热阳明实,热至如潮不失期,若是太冲停瘀血,桃仁承气可行之。
    实热
     脉洪有力名为实,热在先前经未行,便闭唇焦兼口渴,可煎玉烛把衣更。
    虚热
     脉来无力便知虚,阴不足兮气有余,必是去多经水后,六神补血自能除。
    寒热
     寒热虽云外中风,阴虚阳弱不相同,更寻气血分虚实,寒热交争又一宗。经曰∶阳虚则恶寒,阴虚则发热,阳不 足则先寒后热,阴不足则先热后寒。阴阳不调之,故当分气血虚实治之。寸口脉微为阳不足,则阴气上入于阳中,宜 补中益气汤。尺部脉弱为阴不足,则阳气下陷于阴中,宜益阴地黄丸。若怒动肝火者,小柴胡汤。寒热交争,生地黄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