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
    妇人二七天癸至,冲任始通匝月行,恚怒忧思宜谨慎,阴阳气血自和平。虽由心统经遂液,还赖脾资水 谷精,行后空虚劳即病,初来恍惚易生惊,猛然抚髀长虚叹,偶尔停针不作声,便是桃夭思讽咏。应知雎鸟欲和鸣, 脉弦出际三关透,情动于中百感生,旧血停留还渗入,骨蒸潮热症非轻,乘凉登厕风吹入,饮冷形寒血不营,若要调经 先去病,更推形色得其情,过期色淡知无血,带紫赶前热不清。未至先疼因气滞,行过腹痛自虚明,平 时发热因劳积,热在临经血不盈,气乱错经行口鼻,脾虚漏下若葵羹,去多不住宜滋养,来少无疼大补荣。经闭要 分虚实看,血枯气隔热痰名。
    【论】
    经曰∶天地温和则经水安静,天寒地冻则经水凝泣,天暑地热则经水沸溢,卒风暴起则经水波涌而陇起。 任脉通,冲脉盛,男则营运,女则停止。营运者,无积而不满动也。停止者,有积而能满静也。不满者,阳气随 时而行运。满者,阴血以时而下溢。谓之信者,男子以气运,故阳气应日而一举,女子以血满,故阴血应月而一下。 褚侍中曰∶男子精未通,而御女以通其精,则五体有不满之处,异日有难状之疾。阴已痿而思色,以降其精, 则精不出而内败,小便道涩而为淋,精已耗而复竭之,则大小便道牵痛,愈痛则愈便,愈便则愈痛也。女人天癸既至, 逾十年无男子合则不调,未逾十年思男子合亦不调,不调则旧血不出,新血误行,或渍而入骨,或变而为肿,后虽 合而难子。又曰∶合多则沥枯,虚人产众则血枯杀人,观其精血思过半矣。
    寡妇师尼异治
     褚澄疗尼姑、寡妇别制方法,盖有谓也。此二种独阴无阳,欲心萌而不遂,是以阴阳交争,乍寒乍热,全类温疟, 久则为劳。尝读《史记·仓公传》,载济北王侍人韩女,病腰背痛寒热,众医皆以为寒热病,仓公曰∶病得之欲 男子而不得也。何以知之,诊其脉,肝脉弦,出寸口,是以知之。盖男子以精为主,女人以血为主,男子精盛则 思室,女子血盛则怀胎也。夫肝藏血者也。厥阴肝脉弦,出寸口上鱼际,则阴盛可知矣。大法宜《本事方》生地 黄丸、柏子仁丸、卫生汤。
    调经先去病
     月水循环,百病不生而有子,若六淫外感、七情内伤,气血不调,心腹作痛,或引腰背,上下攻利,吐逆不 食,或寒热瘕, 或潮热腹痛,重则咳嗽,汗呕泄泻。盖潮热自汗则血液消耗,咳嗽呕吐则气往上行,泻则津泄于下,痛则积结于 中,是以必先去病,尔后可滋血调经。若血渗入骨便为骨蒸,血积于中,相搏则痛,血枯不能滋润百骸,则热蒸 于外,血枯包络火旺或挟外邪,变成劳瘵。
    调经大法
     妇人经病有月候不调者,有经水不通者,然不调不通之中,有兼疼痛者,有兼发热者,此又分为四也。四者细 推之,不调之中有赶前者,有退后者,赶前为热,退后为虚也。不通之中有血滞者,有血枯者。血滞宜破血,枯宜 补也。疼痛之中,有常时作痛,有临经作痛,常时痛为气滞,临经痛为血病也。发热之中,有常时发热,有经行发热, 常时发热为血虚有积,临经热为血虚有热也。此又分而为八也,大抵内因忧思忿怒,外则形寒饮冷,气血郁结不行, 此不调不通,疼痛发热之由也。气行血行,气止血止,故治血病以行气为先,香附之类是也。热则流通,寒则凝结, 故治血病以热为佐,姜桂是也。
    经水异色
     丹溪曰∶经水者,阴血也。阴必从阳,故其色红,禀火象也。血为气之配,气热则热,气寒则寒,升降清浊, 因气而行,故成块者,气之凝也。将行而痛者,气之滞也。行后痛者,气血虚也。错经妄行者,气之乱也。色淡者, 虚而有水混之也。紫者,气之热也。黑者,热甚也。今人见紫黑成块作痛,指为风冷乘之,用温热药,祸不旋踵。 经曰∶亢则害,承乃制。热甚必兼水化,所以热则紫黑也,四物加黄连、香附。淡白者,气虚也,芎、归、参、 、芍、附。多而色淡者,痰也,二陈芎、归。如烟尘屋漏水者,湿也,二陈汤加秦艽、防风、二术。成块作片, 白不变者,气滞也,四物、枳壳、香附、延胡索、陈皮。
    居经
     月水一月一来,乃其常也。有三月一来者,谓之居经,气血不足故也。又有一年一来者,又有石女无经者, 亦有频年不来,一来即孕者,皆其变也。亦如脉之有反关耳。
    【脉】
    脉微,气血俱虚,年少者,亡血也。乳子下利,则可否者,此为居经三月一来。少阴脉微而迟,微则 无精,迟则阴中寒,涩则血不来,此为居经三月一来。寸口脉卫浮而大,荣反而弱,浮大则气强,反弱则血少,孤 阳独呼,阴不能吸,二气不停,卫降荣竭。阴为积寒,阳为积热,阴虚阳实故令少血。时发洒淅、咽燥、汗出,或 溲稠数,多唾涎沫,此今重虚,津液浊泄,故知非躯,名曰居经。
    经病血厥
     血厥者,妇人平居无病,忽如死人,身不动摇,目闭口噤,重者不救,轻者移时乃寤,此名血厥。由汗多血少, 阳气独上,气塞不行,故身如死,气过血还,阴阳复通,故移时方寤。妇人多有此症,比痫症大不相同,但此条 混见大方全书之内,未曾指出讲明,所以卒然莫救,今特表而出之。经曰∶诸乘寒者,则为厥,郁冒不仁,其脉微弱, 初或呕吐,便尔昏沉,阴阳乖隔,荣卫不和,比之中风,身不发热,喉无痰声,手不握搐,为异耳。急宜握住顶心发, 令人扶起,不得平卧,外用通关散吹鼻取嚏,有嚏则吉,无嚏则凶,或以铁秤锤烧红入碗内,以醋沃之,熏鼻下,醋 气入内,透隔立苏。口噤不能灌药者,针少商及三阳,五会等穴。或以作筒吹其两耳,或以童便灌之,切记不可灌热 汤,盖灌热汤则血得热而泛滥。犯胃冲心,多致不救,心为君主,心不受邪,一丝血入心即死矣。经所谓经水波涛而 涌起也,名曰血厥,治宜花蕊石散,童便调服,或苏合香丸,醒后白薇汤、八珍散、归脾汤调理也。《家秘》曰∶经隧 乖戾,血上冲心,所以神昏,缓则不救,治以八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