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氏云∶足少阴为肾之经,其华在发,小儿有禀性少阴之血气不足,即发疏薄 不生。亦有因头疮而秃落不生者。皆由伤损其血,血气损少,不能荣于发也。
    苣胜丹方
    (张涣)治发不生。 当归(洗,焙干)生干地黄芍药(各一两) 以上捣罗为细末,次用 苣(一合,研)胡粉(半两,细研) 上件同研匀,炼蜜和如黍米大。每服十粒,煎黑豆汤下,兼化、涂搽头上无妨,量儿大小加减。 《千金》治少小头不生发,以楸叶捣取汁,敷头上,立生。 又方烧鲫鱼灰末以酱汁和敷。 《千金冀》治发薄不生方 先以醋泔清洗秃处,以生布揩令火热,腊月猪脂并细研,铁生煎三沸,涂之,日三遍。 《本草》甑气水主长毛发。以物于炊饭时承取,沐头令发长密黑润,不能多得, 朝朝梳小儿头,渐渐觉有益好。 小儿白秃,发不生,捣榆皮末,苦酒调涂。 《圣惠》生发神效
    黑豆膏
    治小儿脑疳,头发连根作穗子,脱落不生,兼疮白、秃发 不生者,并用生发。 黑豆苣(各三合)诃黎勒皮(一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以水拌令匀,内于竹筒中,以乱发塞口,用灰内煨,取 油贮于瓷器中,先以米泔皂荚汤洗头,拭干涂之,日再用,十日发生。 又方 葛根末猪脂羊脂(各二两) 上件药入铫子内,以慢火熬成膏,收于瓷合中。每取一钱涂摩头上,日再用,不过五七度效。
    香薷煎
    治小儿白秃不生发,燥痛。 陈香薷(二两)胡粉(一两)猪脂(半两) 上件药,以水一大盏,煎香薷取汁三分,去滓,入胡粉、猪脂相和令匀。涂于头上,日再用之。 《圣惠》治小儿头秃不生发,苦痒。
    蔓菁散
     上,取蔓菁子捣为末,以猪脂调涂于秃处,佳。 又方贯众烧灰细研,油调敷。 又方麻子一升,熬黑,压取脂,敷头上,良。 又方盐汤洗过,生油和蒲苇灰敷之。雁脂、熊白、桃叶汁,皆可涂。鸡子黄熬取汁,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