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虞世云∶父精不足,则解颅眼白多。〔钱〕解颅,生下而囟不合,肾气不成 故也,长必少笑,更有目白睛多,白色瘦者,多愁少喜也,余见肾虚。〔汤〕 解颅者,囟大,头缝不合如开解,故曰解颅,此由肾气不成故也。(云云见前总论)凡得此者, 不过千日,其间亦有数岁者,乃废人也。人之无脑髓,如木无根,古人虽有良方, 吾所以不录者,劳而无功也,亦不可束手待毙,宜根据钱氏补肾,万一有可生之理。 (钱氏补肾,如地黄丸加鹿茸之类是。)〔曾〕凡得此候,不及千日之内,间有数岁者,偶因他 疾攻激,遂成废人,若气色精明,能饮食者,多服调元散、补肾地黄丸,旬月内颇见效 者,次第调理,或有可治,若投药后如故,亦难疗矣。〔田〕解颅治法,宜用生地 散。〔丹〕小儿解颅,乃是母气血虚与热多耳,用四君子、四物,有热加酒炒黄连、 生甘草煎服,外以绵束紧,用白蔹末敷之。
    钱氏地黄丸
    (见前并鹤节条)
    天南星散
    治囟开不合,鼻塞不通,天南星大者,微泡,去皮为细末,米醋涂调绯 帛上,贴囟上,炙手,频熨之,立效。
    调元散
    主禀受元气不足,颅囟开解,肌肉消瘦,腹大如肿,致语迟行迟,手足如 筒,神色昏慢,齿生迟,服之效。 干山药(去黑皮,五钱)人参(去芦)白茯苓(去皮)茯神(去皮、木)白术白芍药熟地黄(酒 洗)当归(酒洗)黄(蜜水炙。各二钱半)川芎甘草(炙。二味各三钱)石菖蒲(二钱) 上碎。每服二钱,水一盏,姜二片,枣一枚,煎七分,无时温服。如婴儿幼嫩, 与乳母同服。 〔张涣〕
    玉乳丹
    治婴儿头骨应合而不合,头缝开解。 钟乳粉(根据古法制炼者)柏子仁(别研)熟干地黄(根据法蒸焙者)当归(洗,焙干。各半两)防风(锉)补 骨脂(净拣,微炒。各一分)或加黄、茯苓 上件,除别研者,碾为细末,次入钟乳粉等拌匀,炼蜜和如黍米大。每服十粒, 煎茴香汤下,乳食前。 《婴孺方》
    狗脑丸
    治小儿脑长喜摇头,解颅。 狗脑(一个)漆(即五加皮)甘草(炙)白术防风钟乳石干地黄(各一分)牛黄(二分) 上,以狗脑丸小豆大。一岁饮下二丸,日再。未知、加之。又云∶儿囟常令暖,冷即病死。
    小儿锢囟药
     芍药粉 上取黄雌鸡临儿囟上,刺其冠,以血滴囟上,血止,以芍药粉敷之,使血不见, 一日,立瘥。 治小儿解颅虎骨方 虎骨败龟板不灰木乳香(各半两) 上为末,用生猪血于手心内调,涂在头缝开处,以旧绵子包裹七日,第八日 以葱汤水洗去前药,再用此药涂之,经年者已减一分,又歇三日,方再用药涂之。 又服参苓散。 人参茯苓白附子(炮)羌活甘草(炙)芍药白术(水煮。各一分)犀角屑京芎 藿香(后三味减半) 上为末。每服半钱,水一盏,用少金银同薄荷三叶,煎至三分,温服,通惊气。 《千金》治小儿囟开不合方 防风(一两半)柏子仁白芨(各一两) 上三味,末之,以乳和敷囟上。十日知,二十日愈,日一。 《庄氏家传方》治脑缝不合。 山茵陈(一两)车前子百合(各半两) 上为末,用乌牛乳汁调涂脚及脑缝上,用帛子裹头。三日一换,五上必效。 〔王氏〕
    封囟散
    治囟开不合,头缝开张,囟开崎陷,咳嗽鼻塞。 柏子仁防风天南星(各四两) 上为细末,每用一钱,以猪胆汁调匀,稀稠得所,摊在绯绢帛上,看囟子大小 剪贴。一日一换,不得令干,时时以汤润动。
    三辛散
    (三因)治小儿骨应合而不合,头骨开也,名曰解颅。 细辛桂心(各半两)干姜(七钱半) 上为末,以姜汁和敷颅上贴之。儿面赤,即愈。 又方用蛇蜕炒焦为末,用猪颊车中髓调敷顶上,日三四度。曾有人作头巾裹遮护之, 久而自合,亦良法也。 灸法脐上脐下各五分,各灸三壮,灸疮未发,先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