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全方》小儿有惊啼,有夜啼,有躯啼。夫惊啼者,由风邪乘心,脏腑生热, 热则精神不定,睡卧不安,故惊啼。夜啼者,脏冷也,夜则阴盛,阴盛相感,痛甚 于昼,故令夜啼。一云有犯触禁忌,亦令儿夜啼,可作法术断之。其躯啼者,由腹 中痛甚,儿身躯张,气蹙而啼也。又有胎寒而啼者,此儿在胎时已受病也,其状肠 胃虚冷,不消乳哺,腹胀下痢,颜色青白,而时或啼叫是也。〔薛〕悲哭者,肺之 声,泪者,肝之液也,若六脉弦紧者,先以温汤渍其身取汗,次以凉膈散之类清其 内热,此张子和治法如此。若因乳母怒火遗热于肝,肝火炎炽,反侮肺金,金木相 击,故悲哭有声者,宜用六君、柴胡、山栀以补脾清肝,用六味丸以壮水生木。 有因惊风,过服祛风燥血之药而致者,有因吐泻内亡津液而致者,及禀父肾阴不足 不能生肝者,治各审之。若小儿忽然大啼作声,丹溪谓必死,此禀肾阴不足,虚火 炎上故也,用六味丸多有生者。仍参览夜啼、客忤、惊啼、重舌、口疮、天钓、内钓等证。
    钱氏蝉花散
    治惊风夜啼,切牙咳嗽,及疗咽喉壅痛。 蝉花(和壳)白僵蚕(直者,酒炒熟)甘草(炙。各一分)延胡索(半分) 上为末。一岁一字,四五岁半钱,蝉壳汤下。 《本事方》治小儿拗哭。
    龙齿散
     龙齿蝉壳(去翅足泥土)钓藤(有钩子者)羌活茯苓人参(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一大钱,煎六分,去渣,温热服。 子和治一小儿悲苦,弥日不休,两手脉弦而紧。戴人曰,心火甚则乘肺,肺不 受其屈故哭。肺主悲,王太仆云∶心烁则痛甚,故烁甚悲亦甚。先令浴,以温汤 渍形以为汗也,肺主皮毛,汗出则肺热散,浴止而啼亦止矣。仍命服凉膈散加当 归、桔梗,以竹叶、生姜、朴硝同煎服,泻膈中之邪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