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肺主喘。实则闷乱喘促,有饮水者,有不饮水者。虚则哽气,长出气。 肺病闷乱,哽气长出气,气短喘急。肺热,手掐眉目鼻面,甘桔汤主之。肺盛, 复有风冷,胸满短气,气急喘嗽上气,当先散肺,后发散风冷。散肺,泻白散、大 青膏主之,肺只伤寒,则不胸满。肺虚热,唇深红色,治之散肺虚热,少服泻白 散。肺脏怯,唇白色,当补肺阿胶散主之,若闷乱气粗,喘促哽气者难治,肺虚 损故也。脾肺病久则虚而唇白,脾者肺之母也,母子皆虚,不能相营,故名曰怯。 肺主唇白而泽者吉,白如枯骨者死。(此以唇诊肺之法也,唇白色者肺脏怯也,阿胶散主之,若手寻衣领及 乱捻物者,肝热也,宜泻青丸,手掐眉目鼻面者,肺热也,宜甘桔汤之类是也。)肺病见春,金旺,肺胜肝也, 当泻肺,轻者肺病退,重者目淡青,必发惊,更有赤者,当搐。(海藏云∶为肝怯,故目淡青 也。)〔洁〕肺主燥,自病则喘嗽,燥则润之。实则喘而气盛,泻白散主之。虚则 喘而少气,先益黄散,后阿胶散主之。心乘肺,贼邪,热而喘嗽,先地黄丸,中 导赤散,后阿胶散主之。肝乘肺,微邪,恶风眩冒昏愦嗽,羌活膏主之。肾乘 肺,实邪,憎寒嗽清利,百部丸主之。脾乘肺,虚邪,体重吐痰泄泻嗽,人参白 术散主之。〔刘〕凡肺之得病,必先观心脾二脏之虚实,若心火烁金,即当先抑心 气,后吃肺药。若心气和,即便看脾脉,若脾气虚冷,即不能相生,而肺家生气不 足,则风邪易感,故患肺寒者,皆脾虚得之。若脾气盛实,则亦痞隔中焦,而大肠 与肺表里不能相通,夫中焦热隔,则肺与大肠不通,其热毒之气,必上蒸于肺而生 痰,故患肺热者,多脾实得之。心气盛者泻之,脾气虚者益之,脾气实者通之,然 后随其肺之寒热以治之,故有抑心气、益脾气、通肺气、三药。若诊其脉气心、脾、 两脏俱和,而肺自生疾,则但察肺家虚实而治之。〔薛〕肺经郁热,用泻白散。肺 气自虚、用四君子汤。外邪所乘,用参苏饮。心火炎燥,用人参平肺散。中焦实痞、 用大承气汤。脾不能生肺,用异功散。夫肺气盛者,肺中之邪气盛也,其脉右寸必 浮而有力,宜用泻白散以泻之。若肺虚而有热者,执肺热还伤肺之说而不用人参, 则误矣,仍参其证治之。 〔海〕肺苦气上逆,急食苦以泻之,诃子皮。一作黄芩。肺欲收,急食酸以收 之,白芍药。以酸补之,五味子。以辛泻之,桑白皮。肺虚,以五味子补之, 如无他证,钱氏补肺阿胶散主之,虚则补其母,脾乃肺之母,以甘草补脾。
    阿胶散
    (钱氏)又名补肺散 阿胶(一两半,麸炒)黍粘子(炒香)甘草(炙,各二钱半)马兜铃(半两,焙)杏仁(七个,去皮尖, 炒)糯米(一两,炒) 上为末。每服一二钱,水一盏,煎至六分,食后温服。 〔海〕杏仁,本泻肺,非若人参、天门冬、麦门冬之补也,当以意消息之。 〔薛〕前方乃通治肺金之剂,经云∶虚则补其母,若前药未应,当用五味异功散以补脾。 〔海〕肺实,以桑白皮泻之,如无他证,以泻白散主之,实则泻其子,肾乃肺之 子,以泽泻泻肾。
    泻白散
    (钱氏)又名
    泻肺散
     桑白皮(细锉,炒黄)地骨皮(洗去土,焙。各一两)甘草(炒,半两) 上件为末。每服一二钱,水一中盏,入粳米百粒,同煎至六分,食后温服。 〔海〕治肺热骨蒸自汗,宜用此直泻之。用山栀、黄芩方能泻肺,但当以气血分之。
    甘桔汤
    (方见咽喉)
    大青膏羌活膏
    (俱见惊搐)
    百部丸
    (方见咳嗽)
    人参白术散
    (方 见痘渴)
    四君子 汤
    (方见杂病虚劳)
    参苏饮
    (杂病发热)
    人参平肺散
    (杂病咳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