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先生论小儿生下五个月日上至七岁,有结癖在腹成块,如梅核大来去,或似 卵大,常叫疼痛者。亦分数类,在左胁下痛者名气,在右胁下痛者名癖气,下蓬 莪术散、夹建脾饮(不乳食)与服即愈,如见面黑,眼直视,泻黑血,鼻口冷,手足冷,不 进食者死。钱氏论小儿病癖,由乳食不消,伏在腹中,乍凉乍热,饮水或喘嗽,与 潮热相类,不早治,必成疳。以其有癖,故令儿不食,致脾胃虚而热发,故引饮过 多,即荡涤肠胃,亡失津液,胃不能传化水谷,其脉沉细,益不食,脾胃虚衰,四 肢不举,诸邪遂生,鲜不瘦而成疳矣。论癖为潮热云∶曹宣德子三岁,面黄时发寒 热,不欲食,而饮水及乳不止。众医以为潮热,用牛黄丸、麝香丸不愈,及以止 渴干葛散服之反吐。钱曰当下白饼子(见前),后补脾,乃以消积丸磨之(见前),此乃癖也, 后果愈。何以故?不食但饮水者,食伏于管内不能消,致令发寒。服止渴药吐者, 以药冲脾故也,下之即愈。仁斋曰∶癖者,血膜包水,侧僻于胁旁,时时作痛也。 惟癖,为能发潮,为能生寒热,故疟家中脘,多蓄黄水,日久而复结癖,寒热不已, 有是疾者以此。小儿脏腑和平,荣卫调畅,则津液自然流通,纵使多饮水浆,不能 为病,惟乳哺失调,三焦关隔,以致水饮停滞肠胃,不能宣通,如冷气搏之,则结 聚而成癖,轻者用积滞木香丸。重者用取癖丸。曾氏曰∶婴儿始生,禀赋未完,失 于襁褓之不谨,乳哺之不节,外为六淫侵袭,内因五脏气虚,冷积久停于脾,不能 克化,结成癖,鬼突于胁下,或左或右,俗曰龟KT,其疾皆因积滞蕴作,致有寒热, 或腹肚疼痛,或昼凉夜热。治疗之法,气实者,亦须温正胃气,后用乌犀丸或水晶 丹下之,如过二三次,即以稀粥略止,候所作形证消尽,方投补益之剂。气虚者, 先与调脾胃,固真元,神色稍正,饮食进多,如前法下之。若太虚甚,用三棱散、 化癖丸、渐消之,顺适阴阳,以平为期。然先补后泻,行迎夺之法,则取去陈寒冷 积,若面黄唇白,发竖肌瘦,乃为虚极,不可轻下,但徐徐用药消化调理为上。若 儿小者,更令乳母常服藿香饮,使药从乳过,亦少助也。 〔茅先生〕
    蓬莪术散
    主小儿气,一切气疾。 蓬莪术青橘皮益智(各半两)木香(二钱半)糯米(一两) 上为末。每服一大钱,用陈米饮调下,日进四服。 《圣惠》
    鳖甲散
     用鳖甲(一枚,涂醋炙令黄,去裙) 上捣,细罗为末。每服一钱,以童子小便一小盏煎至五分,量儿大小,分减服 之,日三服,神效。
    化癖丸
    (曾氏)主癖结气块在胁之间,日久不化,乍寒乍热,腑脏不调,米谷不消,哽 气喘促,胸腹满闷。及理丁奚哺露。 南木香陈皮(去白)莪术(炮,锉)三棱(炮,锉)青皮(巴豆九粒、去皮膜心,微炒,去巴豆)枳壳 (去穣,麸炒)槟榔(七味各半两)白术丁香(二味各二钱)细辛(烧,存性,四钱) 上除木香、槟榔、丁香不过火,余七味焙,同前三味为末,曲糊丸作麻仁 大。每服十五丸至二十一丸,清米汤、空心下。有寒热往来,以柴胡饮间服,忌 油腻生冷。
    木香丸
    治吐乳泻乳,其气酸臭,由啼叫不已,以乳与儿,停滞不化,是为乳积。 肚硬热渴吐泻,由饮食无度,过饱即睡,是为食积。腹痛啼叫,利如蟹渤,由触 忤其气,荣卫不和,淹延日久,是为气积,疟后肚内结癖成块。 木香蓬术砂仁青皮(去白)朱砂(研细)代赭石(研。各二钱)大丁香川巴豆肉(纸 压去油。各一钱) 上为细末,和匀,飞白面糊为丸,麻子大。每服二三丸,乳伤,乳汁下,食伤,米饮下。
    取癖丸
    峻剂,非实积危甚不用。 甘遂(微炒)芫花(炒)牵牛(半炒半生,研取末)辣桂蓬术青皮(去穣)木香桃仁(浸,去 皮,炒)五灵脂(各二钱) 上为细末,入去油巴豆一钱研和,十分细飞面糊丸麻子大。每服一二丸,姜 蜜煎汤灌下,泄后,冷粥补,仍和胃。
    挨癖丸
    治乳癖谷,腹中块痛。 木香青皮(去穣)蓬术代赭石(火,醋淬,细研)生地黄(各三钱)巴豆(压,去油尽,一钱) 上为细末,醋面糊丸麻子大。每服二丸,食后,擦姜泡汤下。 《外台·必效》疗大人小儿癖方 上,取车下李仁,微汤退去皮及双仁,与干面相半,捣之为饼,如犹干,和淡 水如常搜面,大小一如病患手掌,为两饼,微炙使黄,勿令至熟。空肚食一枚, 当快利,如不利,更食一枚,或饮热粥汁即利,以快利为度。至午后利不止,即 以醋饭止之。利后当虚,病未尽者,量力一二日更尽一服,以病尽为限。小儿亦 以意量之。不得食酪及牛马肉,无不效。但病重者,李仁与面相半。轻者,以意 减之。后服者,亦任量力。频试瘥,神效。 《圣惠》
    前胡丸
    治小儿癖气,腹痛。 前胡桔梗(各去芦)赤芍药赤茯苓枳壳川大黄当归郁李仁(去皮,微炒。各 半两)鳖甲(一两,炙令黄) 上件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绿豆大。三岁儿,每服空心以粥饮化破五丸服, 量儿大小加减。 《婴孺》治小儿闪癖,身体壮热,频服冷药,冷气漫心成癖,下焦又冷,肠结大便难方 茯苓川芎鳖甲(炙)枳壳(炙)芍药(各二分)柴胡(四分) 上锉,以水一大升三合。煎至三合。空心为二服,去如人行五六里再服。忌苋子。 〔朱氏〕
    知母丸
    治小儿腹痛不调,兼癖气。 知母(六分)鳖甲(炙,四分)牡蛎枳壳(麸炒。各三分)大黄(十二分,纸裹,煨熟) 上件为末,蜜丸如绿豆大。米饮下五丸,大人以意分减服。 治七八岁儿多睡或时壮热,日加羸瘦,身虽不痛,有时痢脓,呕逆不食,是癖气之 候,其疾似疟疾,人多不识此患方 柴胡黄芩(各一分)枳壳(炒,两片)甘草知母芍药(各二分)大诃梨勒(煨,取皮,一个, 小者用二个) 上件为末,水一盏,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