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候但是吐下乳来有酸臭气,因啼叫未已,遽与乳吃,停滞不化而得。茅先生 先用丁香散(吐泻)调胃,后下牛黄丸取下奶积,后下匀气散(不乳食),常服健脾散(不乳食)即愈。 《圣惠》乳癖之候,面色青黄,发歇壮热,吐乳多睡,口内生疮,渐渐黄瘦,腹内结 块不散,由乳母食饮无常,醉饱过度,便即乳儿,或乳母偏卧一向,乳儿不能回转, 儿亦睡着,乳滞偏于胁下,因兹结聚成块而痛者是也。 《圣惠》
    京三棱散
    治乳癖结实,或有滞恶停积不化,令儿日渐羸瘦,面色痿黄,春 夏多发,不欲乳食。 京三棱川大黄(微炒)槟榔鳖甲赤茯苓(各半两)枳壳(麸炒微黄,二钱半) 上捣罗为散。每服一钱,水一小盏,煎至五分,去滓,分为二服,日三四服。 逐下恶物为度。 〔张涣〕
    三棱散
    治小儿乳癖结实不瘥。 京三棱(炮,锉)赤茯苓当归(洗,焙干)鳖甲(醋炙黄,去裙。各一两)枳壳(麸炒,去穣)木香白 术(各半两) 上捣罗细末。每服一钱,水一盏,入生姜七片,煎至五分,去滓放温,时时与服。 《圣惠》
    化癖丸
    治乳癖结块,久不消化,诸药无效。 巴豆霜(半两)腻粉朱砂(各一钱,研)黄鹰粪(二钱半)砂雄雀粪(各一字) 上件都研如粉,用糯米饭和丸,如黍米大。一岁儿每服空心煎皂荚仁汤下二丸。 取下恶物为度。
    丁香化癖散
    (丹溪)治乳癖。 白丁香密陀僧硫黄(以上各二钱)砂(五分)轻粉(少许) 上研细末。每一岁儿服五分,男病,女乳调,女病,男乳调。出下黑粪为度,后用通膈丸泄之。
    二丁丸
    (见疳门疳热条。)
    青礞石丸
    治证同前。 硫黄(三钱)青礞石五灵脂锅底黑(各一钱半)白丁香(一钱,去土) 为末。米饭丸绿豆大,捻饼子。每服二十饼,温水下。 《玉诀》
    银白散
    生胃气,取下后宜服此方。 人参茯苓甘草(炙)白术(麦面炒)白扁豆(去皮)藿香叶 上各等分,末,一钱,紫苏汤调下。 〔张氏〕治小儿奶癖方 用芫花(一两,醋浸,三日,净洗)大黄(半两) 为末,入蒜一斤,同药末研烂匀,男左女右, 用药涂在乳母手心,熨擦癖上。如闻得患人口中出药气,实时取了,立效。 《董氏家传》治小儿奶癖极效方 紫河车(二两)寒食面(三两) 上同为细末。每用一匙许,水调涂足心,病在左涂左,病在右涂右,涂于红帛 上缚之。良久,其病大便中下去,救人多矣,大便尽洗去。 《孔氏家传》治小儿奶癖方 上,用密陀僧不拘多少,研极细,以大蒜自然汁调稠稀得所,涂于有奶脾处, 据其大小周遍,又不可涂之太过,须臾,候儿口中有蒜气息,即是药透,子细以 手揉之,觉奶脾似消及五六分,即用温浆水洗去,切须量度,不可令消尽,恐药 毒损气也,如未消,药先干,即以温水润之。 《谭氏殊圣》治月里孩儿奶癖方 紫河车(草)人参(各等分) 上为末,用好醋调,拍成饼子,如大钱大。如左畔有癖者,药贴左畔脚心,用 绯帛扎,干后见效,左右一般使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