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壮热,或时憎寒,舌涩口干,睡多盗汗,皮肤枯燥,发立毛焦,乳食虽多, 肌肉消瘦,四肢无力,好睡昏昏,日往月来,转加瘁,是其候也。瘦瘁少血,舌 干多啼,其病在心。目不转睛,虽啼无泪,其病在肝。身热尿干,手足清冷,其病 在肾。声焦皮燥,大便干结,其病在肺。搭口痴眠,胸脘干渴,其病在脾。 《仙人水鉴》独治干疳方 天灵盖生鳖甲波斯青黛黄盐(以上各一分。陶隐居云,北海黄盐草粒粗,以作鱼及咸菹) 上并同研令细。日服一字,空心熟水下。若是湿疳,不治,干疳,治之不过三服,神效。 《圣惠》
    天竺黄散
    治小儿干疳,心脏烦热,眼目赤涩,皮肤干燥,夜多盗汗,羸瘦不能乳食。 天竺黄(半两)牛黄雄黄朱砂芦荟麝香(各细研)蟾头(炙令焦黄)胡黄连犀角 (屑)木香甘草(炙微赤,锉)钓藤(各一分)龙脑(一钱,细研)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都研令匀。每服,以温水调半钱,日三服,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治小儿干疳体瘦烦热眠卧不安方 牛黄雄黄芦荟青黛(各细研)丁香黄连(去须)熊胆(研入)蛇蜕皮(灰)天竺黄 天浆子(微炒)犀角(屑。各一分)胡黄连(半两)蟾酥(半钱,研入)麝香(一钱,细研) 上件药捣,罗为末,更研令匀,以炼蜜和丸,如绿豆大。每服,以粥饮下三丸, 日三服,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青黛丸
    治小儿干疳,肌体羸瘦,皮毛干焦,发歇寒热,昏昏多睡。 青黛(三分,细研)牛黄芦荟朱砂麝香雄黄(各细研)胡黄连蛇蜕皮(灰)龙胆 (去芦头)蝉壳(微炒。各一分)蟾(一枚,涂酥炙焦黄) 上件药捣,罗为末,都研令匀,用面糊和丸,如黍米大。每服以粥饮下三丸, 日三服,量儿大小,临时增减。
    牛黄丸
    治小儿干疳,烦渴壮热,皮肤枯燥,日渐羸瘦。 牛黄(半钱,细研)雄黄(细研)黄连(去须)芦荟天竺黄(各一分)龙脑麝香(各一钱,细研) 甘草(半分,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罗为末,都研令匀,用糯米饭和丸,如绿豆大。每一岁,以粥饮下一丸。
    胡黄连丸
    治小儿干疳,瘦弱不能乳食,发立脑干,肌体柴瘦。 胡黄连(末,半两)朱砂波斯青黛芦荟(各三分)麝香(一分)蛇蜕皮(一条,烧灰)蟾酥(一杏仁 大) 上件药,都研为末,用猪胆一枚,取法酒一盏和药末,都于铫子内熬如膏, 丸如绿豆大。五岁至七岁,以粥饮下五丸,日三服,三岁以下三丸。
    青黛散
    治小儿干疳,日久不瘥,骨立形枯,诸治无效者。 青黛朱砂芦荟地龙夜明砂(各微炒)干虾蟆(灰)熊胆(各一分)麝香(二分) 上件药,都细研为散。每服半钱,空心以粥饮调下,更用少许药吹入鼻中。后 以桃枝汤看冷热浴儿,衣盖,有虫子出为效也。
    牛黄丸
    治小儿干疳,体热羸瘦,心神烦躁,少得眠卧。 牛黄(细研)朱砂(细研,水飞过)子芩犀角(屑。各半两)麝香(一分,细研) 上件药捣,罗为末,都研令匀,以糯米饭和丸,如麻子大。每服、用粥饮下三 丸,量儿大小,增减服之。 按∶干疳既是五脏之涸,则当以人参白术散、加减八味丸之类补而濡之,若 专恃以上诸丸药,恐无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