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湿肿(脚手面目虚浮)食毒瓦斯肿(腹肚肾蛊胀急)伤寒虚气入腹肿泻痢虚气入腹肿此 四种所患病不相同,皆由虚得之。受湿,谓脾胃受湿冷,久不克化,气浮,四肢头面皆肿。食毒瓦斯,由脾 胃伤之冷积,毒瓦斯停留胃脘,致虚入腹作肿。伤寒由下之太早,乘虚入腹作肿。泻痢之久,脾气亦虚,是以 致肿。以上宜平调胃气,补脏充实,方可去肿,先服四味理中,无减半干姜,加白术、桑白皮同煎。伤 寒虚肿,加枳实。作喘,加淡豆豉。泻痢虚肿,服正气调胃。胃气既壮,以救生丹利之,其肿即退。再调补 脏腑,用观音散,即平复矣。 气虚肿(亦名气蛊)、血虚肿(亦名血蛊)、荣卫俱虚肿(亦名气血蛊),小儿所患,肿胀一门最为 要急,前人少有究竟,然肿胀之作,皆由荣卫不顺,脏腑怯弱,壅滞三焦,流注百脉,表里俱虚,邪正相乱, 所以致受。四大浮盛,腹肚膨满,多由食毒得之,饮食得之,症伤得之,饥饱得之,积久不化,故成斯病。 病由虚得,或则妄乱通下,因虚致虚,根不得去,疾加已盛,是谓坏证危候,智者怯而为辞,庸者暴以攻击, 二医不同,诚属难治。智者商之,良者审之,疑者塌之(疑其病盛不可利只与塌其气),明者调之 (正荣卫也),先调荣卫之顺,次服分气饮子以散其滞,斯病去矣。
    荣卫饮子
    调补婴孩气血俱虚,荣卫不顺,四肢、头面、手足俱浮肿以至喘急者,并宜服之。 川当归熟干地黄(净洗)人参白茯苓川芎白术甘草(炙)白芍药枳壳(炒、 别制)黄(蜜炙)陈皮 上件等分,咀。每服二钱匕,水一小盏,煎至半盏,去滓通口,不拘时候。 议曰∶荣者,血温流行于脉,卫者,气顺调和于络,是故荣行脉中,卫行脉外,阴阳相安,循环无止, 自幼至长,不离呼吸,无少滞碍,其脉方调,其气乃顺。呼吸之间,脉不应息,气有违滞,流注经络, 隐伏脏腑,百病皆由兹始,此方最良,虽儿幼小,并可与服,以壮其根,使血荣气卫,顺且和矣, 腑寒脏虚,温且壮矣, 盈亏自然而平,怯弱自然而正,阴阳调均,气脉充实,何病之有。
    分气饮子
    调理小儿肿胀作喘,气短促急,坐卧不任,四体浮肿,饮食呕逆,神困喜睡。 五味子桔梗白茯苓甘草(炙)陈橘皮桑白皮草果(去壳)大腹皮白术 枳壳(去穣、切,炒)川当归紫苏苏子半夏曲 上,等分,咀。每服二大钱匕,水一小盏,生姜二小片,枣子半个,煎至半盏,去滓通口,不拘时候。 兼八味理中丸煎服。以上,宜用救生丹通利。 议曰∶清浊无混,邪正不干,上焦得之清凉,下部受之温暖,气滞则少升降,血虚则多流注,虽是乳子, 呼吸一息,其脉之至,徐徐应指,不违其数者,亦同大人流行,但随小大受之短浅而已,若也留滞,其 脉迟数,即太过不及而病生焉。善疗治者,郁则分之,逆则顺之,停则利之,滞则降之,调理之法,先宜顺气, 大抵婴孩气顺即易治,此方分气,与分水谷之分者不同,明者察之。
    大效神功救生丹
    治小儿气虚喘息,四肢浮肿,肚腹胀急,冲满胁肋,乍热乍寒,或泻或秘,皆由久 停虚积,荣卫不顺,宜用推去其恶毒之气。 雄黄(另研)朱砂(各一分)巴豆(二十一粒,去壳)干姜(二钱) 上件,用米醋一盏,以巴、姜就煮令干,去姜不用,将巴出油,和雄、朱研匀,雪糕搜丸,如麻子大。 每一岁三丸,并用酒浸赤芍药,以少许送下。